芯故事 心感动:英特尔企业文化的力量

芯故事 心感动:英特尔企业文化的力量 

裴晓风 编著

ISBN 978-7-121-13101-1  

2011 年7 月出版

定价:49. 00 元

16开

400页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英特尔在华员工感人的小故事,展示了英特尔中国二十五年的发展历程、战略投资、本土化、产业合作等鲜为人知的多个侧面,也从另外一个角度透视了中国IT产业的起步和发展的诸多根根节节;书中对英特尔企业文化精髓和魅力做了生动的展现,引发人们对企业本质、企业软实力进行更深入思考和探究,并为寻求人类社会的绿色发展的提供了直观、鲜明的案例,是IT产业人士、企业高管、企业文化研究人员以及MBA的案头必备。

前言

企业文化之魅

在2010年全球经济持续回暖中,信息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无疑也为人们寻求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启迪。而这一年,恰逢英特尔中国二十五周年。人所共知,二十五年来,英特尔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一成功得益于其发展的每一步都紧扣政府的区域发展战略。投资上海,配合“浦东崛起”,投资成都,呼应“开发西部”,投资大连,紧跟“振兴东北”,创造了与中国IT产业,乃至社会经济进步的双赢。回望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芯”路历程,英特尔在中国从摸索、探路到融入中国共同发展这一宏阔篇章的背后,有诸多的未解之谜催人去探究,其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也值得人们去挖掘和总结。

这本书通过一个个英特尔在华员工鲜活、生动的故事为人们打开了一扇窗,不仅展示了英特尔中国的发展历程、战略投资、本土化、产业合作等鲜为人知的多个侧面,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透视了中国IT产业的起步和发展的诸多根根节节。从所展示出来的或者恢弘的产业发展历程,或者流水润物般的员工关怀,或者树人兴教等推动社会变革的企业责任,抑或激情奔放的研发创新等背后的故事,更能令人深刻领悟到英特尔蓬勃发展的基础力量--即英特尔一视同仁、按数据说话、接受创新,以及遵守规则和发展市场营销等理念和独特企业文化。用时下流行的话,可以说,是企业文化这一看不着、摸不到的软实力,创造了英特尔中国二十五年的发展奇迹,打造出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深入植根中国,融入中国这一新兴市场,是英特尔在中国发展的核心主题。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跨国企业不断涌入,大多数在国内的经营都或多或少遭遇了水土不服,运营得顺风顺水的虽然不少,但能切实贯彻本土化战略的应该说是凤毛麟角,而英特尔在此方面堪称典范。二十五年来,其不但在中国创建了包括中国研究院、亚太研发中心等大型技术创新和应用研究机构,而且通过在上海、成都、大连的数以亿计、十亿计的投资和增资,将尖端技术带入中国,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不遗余力,除了配置专职部门、专门人员和专项资金之外,还早已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战略,实施多个教育、环保、社区等看似与企业经营“不搭界”的项目,通过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实现社会创新,解决社会发展中的急迫问题……其植入中国之深、领域之广、志向之坚让人侧目。

除了实实在在地履行本土化承诺之外,英特尔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其独特的运营理念和相应策略。这一理念,用通俗的话讲就是,英特尔不是做企业而是做产业,不是卖产品而是通过推动产业升级,帮助人们用信息技术改善生活,最终实现自身业务发展。在此理念指导下,在中国运行的二十五年中,英特尔中国的员工们不但急产业伙伴之所急,而且从更广阔的视角审视和求解产业发展的难题,借助英特尔强大的技术储备、研发实力、产业引领地位等有形与无形资源,携手本土伙伴共建和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挖掘和释放新兴市场的影响力。在这过程中,英特尔中国也日益本土化,同时与本土伙伴、本土产业实现了共赢发展。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英特尔视员工为企业的重要财富,建立完善的机制,把为员工创造安全、健康、利于创新,以及生活与工作平衡的“愉快工作环境”落在实处,通过“一对一”交流、多元化培训,以及管理人员亲自推动员工进行职业规划与实现职业发展等举措,让员工在心情愉悦、激清创新的氛围中成长。正是如此宽松的人文环境,使英特尔不仅吸引了大批偏执于创新的优秀人才与其同行,同时让员工们安心工作、平衡生活而无后顾之忧。最终实现了员工与企业溶为一体、目标一处,成就了英特尔技术创新和一贯领先的产业地位。

作为创新引领型企业和跨国公司在华发展的典范,在中国已经走过的二十五年中,英特尔中国的员工书写出用激情应对挑战的篇章,所带给人的感触其实也远非本书中的故事所能表达。除了这些触及内心的感受,这本书还带给人们更多的思考--在英特尔中国员工们踏踏实实的工作背后,隐藏了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这本故事集全方位呈现出英特尔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精神的特殊作用,但是英特尔公司非常西式的企业文化,是如何完整地复制到中国?又是如何与中国的产业发展、乃至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融合呢?本书采用了金木水火土这一中国文化最基础的结构,来统领英特尔中国二十五年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一“统领”表现出来的两种文化之一致性是巧合,还是必然?但无论怎样,英特尔的企业文化通过这一架构,似乎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得天衣无缝,由此也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英特尔找到了融入中国的机缘,并使得这一融入成为了必然。

在2008年爆发的空前经济危机中,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使得人们对东方文化进行着深刻思考。在危机过后全球多方寻求经济、社会平衡、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又将目光逐渐聚焦于为经济学找回文化灵魂,也更多关注企业、产业、乃至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更让人振奋的是奥利弗·威廉姆森也因揭示了“企业内部是如何发展成不同的组织结构来克服冲突”而获得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此前提下,这本处处彰显着英特尔企业文化精髓,以及其与中国文化有机融合的故事集之出版,必然也会引发人们对企业本质的思考、对企业文化进行更深入的探究,并为寻求人类社会的绿色发展提供生动的素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