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编程总结(1)

我们在做程序设计时界面与功能,那个更加吸引用户的兴趣呢?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拥有美丽的外观,软件就成功了一半。界面由控件、工具栏、菜单、窗体等元素组成,对他们进行美化就能得到一个美丽的界面。

目前界面编程技术包括MFCwin32 SDK CJLibraryWTL以及一些界面开发包。文本介绍MFC界面编程技术。

一、控件自绘

控件的生成包括静态控件和动态控件的生成。动态控件是在应用程序运行过程中临时产生的。所以在进行动态控件的自绘时,方法比自绘静态控件复杂些。应该考虑控件的大小、宽高等。

自绘控件类型

静态控件

动态控件

绘制步骤

1、控件具有自绘属性。

2、响应OnDrawItem函数。

1、控件具有自绘属性。

2、响应OnMeasureItem函数。

3、响应OnDrawItem函数。

 

 

 

注:控件的自画需要响应四个消息:WM_MEASUREITEM, WM_DRAWITEM, WM_COMPAREITEM, 和WM_DELETEITEM.

combo box ,list box 销毁时响应OnDeleteItem
combo ,list box 排序时响应OnCompareItem
button, combo box, list box, or menu 创建时响应OnMeasureItem
button, combo box, list box, or menu 改变时响应OnDrawItem

 

OnDrawItem函数说明,函数定义为:

afx_msg void OnDrawItem(int nIDCtl,LPDRAWITEMSTRUCT lpDrawItemStruct);

参数说明:

nIDCtl:发送WM_DRAWITEM消息控件的ID值,如果该值为零,表明该消息由菜单控件发出的。

LpDrawItemStruct:指向一个DRAWITEMSTRUCT结构的指针,DRAWITEMSTRUCT 为需要自绘的控件或者菜单项提供了必要的信息。在需要绘制的控件或者菜单项对应的WM_DRAWITEM消息函数中得到一个指向该结构的指针。 DRAWITEMSTRUCT结构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tagDRAWITEMSTRUCT {
UINT
CtlType;
UINT
CtlID
;
UINT
itemID
;
UINT
itemAction
;
UINT
itemState
;
HWND
hwndItem
;
HDC
hDC
;
RECT
rcItem
;
ULONG_PTR
itemData
;
} DRAWITEMSTRUCT;

结构成员:

CtlType:指定了控件的类型,其取值如下表所示。

取值                                  描述

ODT_BUTTON                  按钮控件
ODT_COMBOBOX             组合框控件
ODT_LISTBOX                  列表框控件
ODT_LISTVIEW                列表视图控件
ODT_MENU                      菜单项
ODT_STATIC                     静态文本控件
ODT_TAB                          Tab控件

CtlID指定了自绘控件的ID值,而对于菜单项则不需要使用该成员

itemID:表示菜单项ID,也可以表示列表框或者组合框中某项的索引值。对于一个空的列表框或组合框,该成员的值为–1。这时应用程序只绘制焦点矩形(该矩形的坐标由rcItem成员给出)虽然此时控件中没有需要显示的项,但是绘制焦点矩形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样做能够提示用户该控件是否具有输入焦点。当然也可以设置itemAction成员为合适值,使得无需绘制焦点。

itemAction:指定绘制行为,其取值可以为下表中所示值的一个或者多个的联合。

取值                                         描述
ODA_DRAWENTIRE                 当整个控件都需要被绘制时,设置该值
ODA_FOCUS                            如果控件需要在获得或失去焦点时被绘制,则设置该值。此时应该检查itemState成员,以确定控件是否具有输入焦点。
ODA_SELECT                           如果控件需要在选中状态改变时被绘制,则设置该值。此时应该检查itemState成员,以确定控件是否处于选中状态。

itemState指定了当前绘制操作完成后,所绘项的可见状态。例如,如果菜单项应该被灰色显示,则可以指定ODS_GRAYED状态标志。其取值可以为下表中所示值的一个或者多个的联合。

取值                                         描述
ODS_CHECKED                        如果菜单项将被选中,则可设置该值。该值只对菜单项有用。
ODS_COMBOBOXEDIT            在自绘组合框控件中只绘制选择区域。
ODS_DEFAULT                         默认值。
ODS_DISABLED                       如果控件将被禁止,则设置该值。
ODS_FOCUS                            如果控件需要输入焦点,则设置该值。
ODS_GRAYED                          如果控件需要被灰色显示,则设置该值。该值只在绘制菜单时使用。
ODS_HOTLIGHT                      Windows 98/Me, Windows 2000/XP:如果鼠标指针位于控件之上,则设置该值,这时控件会显示高亮颜色。
ODS_INACTIVE                       Windows 98/Me, Windows 2000/XP: 表示没有激活的菜单项。
ODS_NOACCEL                        Windows 2000/XP: 控件是否有快速键盘。
ODS_NOFOCUSRECT               Windows 2000/XP: 不绘制捕获焦点的效果。
ODS_SELECTED                      选中的菜单项。

hwndItem:指定了组合框、列表框和按钮等自绘控件的窗口句柄;如果自绘的对象时菜单项,则表示包含该菜单项的菜单句柄。

hDC:指定了绘制操作所使用的设备环境。

rcItem:指定了将被绘制的矩形区域。这个矩形区域就是上面hDC的作用范围。系统会自动裁剪组合框、列表框或按钮等控件的自绘制区域以外的部分。也就是说rcItem中的坐标点(00)指的就是控件的左上角。但是系统不裁剪菜单项,所以在绘制菜单项的时候,必须先通过一定的换算得到该菜单项的位置,以保证绘制操作在我们希望的区域中进行。

itemData

对于菜单项,该成员的取值可以是由CMenu::AppendMenuCMenu::InsertMenu或者CMenu::ModifyMenu等函数传递给菜单的值。

对于列表框或这组合框,该成员的值可以为由ComboBox::AddStringCComboBox::InsertStringCListBox::AddString或者CListBox::InsertString等传递给控件的值。

如果ctlType的取值是ODT_BUTTON或者ODT_STATIC, itemData的取值为0

 

OnMeasureItem函数说明,函数定位:

afx_msg void OnMeasureItem(int nIDCtl,LPMEASUREITEMSTRUCT lpMeasureItemStruct);

参数说明:

nIDCtl:发送WM_MEASUREITEM消息控件的ID值,如果该值为零,表明该消息是由菜单控件发出的。

LpMeasureItemStruct:指向一个MEASUREITEMSTRUCT结构的指针,它的数据结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tagMEASUREITEMSTRUCT {

   UINT  CtlType;

UINT CtlID;

UINT itemID;

UINT itemWidth;

   UINT  itemHeight;

   DWORD itemData;

} MEASUREITEMSTRUCT;

 

CtlType:指定控件的类型.这个成员可以是下列的一个值:

取值                          描述

ODT_BUTTON         自绘按钮

ODT_COMBOBOX            自绘组合框

ODT_LISTBOX           自绘列表框

ODT_LISTVIEW          自绘列表视图控件

ODT_MENU                自绘菜单

 

CtlID:指定组合框(combo box), 列表框(list box),控钮(button)的标识符.这个成员不能在菜单中使用

ItemID:指定菜单项的标识符或组合框(combo box), 列表框(list box)的位置索引。列表框(list box)风格已经有LBS_OWNERDRAWVARIABLE时这个值才被指定。组合框(combo box)风格已经有CBS_OWNERDRAWVARIABLE风格时这个值才被指定。

ItemWidth:指定宽,单位象素,一个菜单项目.在从消息返回之前,自绘菜单项的所有者必需填充这个成员。

ItemHeight:指定高,单位象素,列表框(list box)一个个别的项或一个菜单.在从消息返回之前自绘组合框,列表框或菜单项必需填写这个参数。

ItemData:指定与应用程序定义的菜单项相关联的32位值.做为控件,这个参数指定值是最后指定给列表框(list box)或组合框(combo box)LB_SETITEMDATACB_SETITEMDATA消息中的值.如果列表框(list box)或组合框(combo box)已经使用LB_HASSTRINGSCB_HASSTRINGS风格这个最初值是零.否则,这个值最初的值是传给列表框(list box)或组合框(combo box)下列消息中lparam参数的一个值:

 CB_ADDSTRING

 CB_INSERTSTRING

 LB_ADDSTRING

 LB_INSERTSTRING

 

WM_MEASUREITEMWM_DRAWITEM区别:在WM_MEASUREITEM消息影射函数中设置当前要画的Item的大小尺寸;创建控件。在WM_DRAWITEM消息影射函数中根据Item的大小尺寸来画该Item(图标/位图/字符串等)

 

二、常用控件使用方法

1、按钮类

CButtonST目前见过的最强大,功能最全的CButton派生类。具体使用方法参考: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517

2菜单

自绘菜单的实现: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200

3、工具条使用方法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629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3&sclsid=305

4、CToolTipCtrl使用方法

ToolTip是Win32中一个通用控件,用于提示信息的显示,MFC中为其生成了一个类CToolTipCtrl,总的说来其使用方法是较简单的,下面讲一下它的一般用法和高级用法。

一般用法步骤:

添加CToolTipCtrl成员变量 m_tt。

在父窗口中调用EnableToolTips(TRUE);

在窗口的OnCreate(或者其他适当的位置)中向ToolTip中添加需要显示Tip的子窗口,并同时指定相应的显示字串CToolTipCtrl::AddTool(pWnd,"string to display")。

重载父窗口的 BOOL 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在函数中调用 m_tt.RelayEvent(pMsg)。

下面假设在窗口CWndYour中使用CToolTipCtrl

在类定义中添加变量说明:

class CWndYour:xxx

{

 CToolTipCtrl m_tt;

}

在OnCreate中添加需要显示Tip的子窗口

CWndYour::OnCreate(....)

{

 EnableToolTips(TRUE);

 m_tt.Create(this);

 m_tt.Activate(TRUE);

 

 CWnd* pW=GetDlgItem(IDC_CHECK1);//得到窗口指针

 m_tooltip.AddTool(pW,"Check1");//添加

........

}

在BOOL 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中添加代码

BOOL CWndYour::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

 m_tt.RelayEvent(pMsg);

 }

 return CParentClass::PreTranslateMessage(pMsg);

}

这样当鼠标移动到相应的子窗口上时会显示出相应的ToolTip。

动态改变ToolTip的显示内容的方法及步骤:

上面所讲的1、2、4步骤。

在增加ToolTip时不指定显示的字串,而是使用LPSTR_TEXTCALLBACK。

在窗口中增加消息映射 ON_NOTIFY_EX( TTN_NEEDTEXT, 0, SetTipText )。

在窗口中增加一个函数用于动态提供显示内容,其原型为 BOOL SetTipText( UINT id, NMHDR * pTTTStruct, LRESULT * pResult ),下面的代码可以根据传入的参数判定应该显示的内容。

BOOL CWndYour::SetTipText( UINT id, NMHDR * pTTTStruct, LRESULT * pResult )

{

 TOOLTIPTEXT *pTTT = (TOOLTIPTEXT *)pTTTStruct;   

 UINT nID =pTTTStruct->idFrom; //得到相应窗口ID,有可能是HWND

 if (pTTT->uFlags & TTF_IDISHWND)   //表明nID是否为HWND

 {

        nID = ::GetDlgCtrlID((HWND)nID);//从HWND得到ID值,当然你也可以通过HWND值来判断

 switch(nID)

 case(IDC_YOUR_CONTROL1)       

  strcpy(pTTT->lpszText,your_string1);//设置

  return TRUE;

 break;

 case(IDC_YOUR_CONTROL2)

  //设置相应的显示字串

  return TRUE;

 break;

 }

 return(FALSE);

}

5状态栏

状态栏是基于 Windows通用控件 msctls_statusbar32,这个通用控件并不提供任何方法来添加子窗口。在 Windows 中,在某些控件或是窗口中添加子窗口并不是将它们作为这些控件的子窗口,而是作为这些控件的兄弟窗口。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你有两个选择:一是建立一个“超级状态栏“,它包含一个普通状态栏以及其它控件子窗口(就像 Windows结合列表框和编辑框而合成的组合框一样);第二、你也可以直接将按钮或是其它控件直接加在主框架上,就像是状态栏,工具栏或视图的兄弟窗口一样。
  至于决定使用那种方法取决于你的设计有多复杂以及你的规划。如果你想加很多的控件,/或在其它的窗口或应用程序中重用组合的状态栏/按钮/编辑控制的话,那么最好建立一个复合控件。如果仅仅是想在某个窗口中添加单个按钮,那么最好是将它添加到主框架。无论你使用哪种方法,你都需要写一点代码来定位你的控件,使之与其它相邻的控件在合适的位置上。

1)首先了解单文档应用程序中自带的状态栏结构:

Mainfrm.cpp中有两处:

 static UINT indicators[] =
{
ID_SEPARATOR,           //
状态行指示器
ID_INDICATOR_CAPS,
ID_INDICATOR_NUM,
ID_INDICATOR_SCRL,
};

该数组指明每个指示器的ID,可以理解为状态栏中的一个格子,格子的大小由字符串的长度决定。其中每个IDstring table 中都有定义,定义中的的“标题”就是将要显示的内容,如“AFX_IDS_IDLEMESSAGE 57345就绪”等。

if (!m_wndStatusBar.Create(this) ||
   !m_wndStatusBar.SetIndicators(indicators,
    sizeof(indicators)/sizeof(UINT)))
{
   TRACE0("
未能创建状态栏/n");
   return -1;      //
未能创建
}

以上语句是在OnCreate()函数中创建状态栏,其中用SetIndicators函数将indicators数组中的内容设为每个指示器的ID

2)简单操作--添加时间

添加SetTimer()OnTimer函数,在Ontimer中添加

   CTime time = CTime::GetCurrentTime();
    CString str;
    str=time.Format("%H:%M:%S");
    m_wndStatusBar.SetPaneText(0,str); //
显示时钟

即可显示时钟。如果添加自定义的ID则要在string table中添加新的图IDS_MYTIME 00:00:00并将其添加到indicators数组中,将m_wndStatusBar.SetPaneText(0,str); //显示时钟 改为:

m_wndStatusBar.SetPaneText(m_wndStatusBar.CommandToIndex(IDS_MYTIME),str);

 

6、CEdit使用方法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025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3&sclsid=311
7
CRichEditCtrl使用方法
http://blog.csdn.net/byxdaz/archive/2010/03/18/5393658.aspx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328

8ComboBox

Auto-completion ComboBox

http://www.codeguru.com/cpp/controls/combobox/article.php/c1807/

9属性页CPropertySheet使用方法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427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3&sclsid=317

10静态控件使用方法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3&sclsid=319

11树型控件使用方法

树形控件在MFC中以两种形式来封装,即树形控件(CtreeCtrl)和树形视图(CtreeView),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对于一般要求的用户如在对话框中应用,使用树形控件比较方便,而对于具有较高要求的用户,在使用树形视图时还具有视图窗口的各种方便特性,可以更好的满足文档/视图结构的要求。在窗口中使用树形视图时,树形视图会占满两个窗口的客户区域并自动随窗口的框架结构的调整而调整,并能处理菜单、工具条中的命令消息。在树形视图中利用CtreeCtrl & treeCtrl = GetTreeCtrl()得到树形控件。

树形控件一些典型使用过程如下:

1)、树形控件的创建,如果树形控件是添加在对话框资源中的,树形控件的创建是自动的。如果是动态生成的树形控件,则需要使用Create函数进行创建。

树形控件的外观取决于在创建时对其风格的设置。通常,树形控件的风格有以下几种:

TVS_EDITLABELS              允许用户进行节点文本的编辑

TVS_HASBUTTONS            节点左侧添加一个按钮

TVS_HASLINES                 父节点与子节点之间出现连线

TVS_LINESATROOT           子节点与根节点之间出现连线

TVS_NOTOOLTIPS             节点无动态提示

TVS_SINGLEEXPAND         节点的选中(未选中)与展开(合拢)同步

2)、树形控件节点的添加。调用InsertItem函数能够将节点插入到树形控件中。InsertItem函数成功调用后,返回的节点将有可能成为下次使用InsertItem的一个参数(如父节点)。节点插入工作往往是在对话框OnInitDialog函数中进行,或者在文档/视图中OnInitUpdate函数使用。

3)、节点数据的使用。树形控件节点的数据可以是文本的,也可以是图像。节点中使用图像是和树形控件的图像列表相对应。在树形控件使用图像列表使用SetImageList函数来完成。

4)、进行树形控件的消息响应,当用户在树形控件中对节点的选择发生变化时,树形控件会发出相应的通知消息。如果需要对这些消息进行响应,则需要在程序中添加ON_NOTIFY_REFLECT宏。

树形控件产生的通知消息

树形控件

通知消息

TVN_BEGINDRAG

开始拖拽操作

TVN_BEGINLABELEDIT

开始编辑节点文本

TVN_BEGINRDRAG

开始拖拽操作(使用右键)

TVN_DELETEITEM

删除指定节点

TVN_ENDLABELEDIT

结束编辑节点

TVN_GETDISPINFO

请求显示节点所需的消息

TVN_GETINFOTIP

需要得到节点数据提示

TVN_ITEMEXPANDED

节点被展开或合拢

TVN_ITEMEXPANDING

节点即将被展开或合拢

TVN_KEYDOWN

按键操作

TVN_SELCHANGED

用户选择的节点发生变化

TVN_SELCHANGING

用户选择的节点即将发生变化

TVN_SETDISPINFO

更新节点数据

TVN_SINGLEEXPAND

节点被展开或合拢(使用鼠标单击)

注:树控制的数据结构在使用树控制时需要了解两个个非常重要的数据结构TV_ITEMTV_INSERTSTRUCT,前一个数据结构是用来表示树控制的树项信息,后一个数据结构是用来定义将树项增加到数据控制中所需要的数据内容。另外,还需要NM_TREEVIEWTV_DISPINFOTV_HITTESTINFO三个数据结构,这几个数据结构的定义方法如下:

 ①基本数据项结构

typedef struct _TV_ITEM{

 UINT mask; //结构成员有效性屏蔽位

 HTREEITEM hItem; //数据项控制句柄

 UINT state; //数据项状态

UINT stateMask; //状态有效性屏蔽位

LPSTR pszText; //数据项名称字符串

int cchTextMax; //数据项名称的最大长度

int iImage; //数据项图标索引号

int iSelectedImage;//选中数据项图标索引号

int cChildren; //子项标识

LPARAM lParam; //程序定义的32位数据

} TV_ITEM, FAR *LPTV_ITEM;

插入树项结构

typedef struct _TV_INSER TSTRUCT {

 HTREEITEM hParent; //父项控制句柄

HTREEITEM hInsertAfter; //插入树项的位置

TV_ITEM item; //数据项的结构

} TV_INSERTSTRUCT, FAR *LPTV_INSERTSTRUCT;

其中插入的位置如果是TVI_FIRSTTVI_LAST,则分别插入到树控制的最前面或最后面,如果是TVI_SORT,则插入的树项自动插入到合适的位置。

 ③树控制通知消息结构

typedef struct _NM_TREEVIEW {

 NMHDR hdr; //通知消息句柄

UINT action; //通知消息标志

TV_ITEM itemOld; //原来的数据结构

TV_ITEM itemNew; //新的数据结构

POINT ptDrag; //拖动指针

} NM_TREEVIEW;

 ④取得或设置数据结构

 typedef struct _TV_DISPINFO {

 tvdi NMHDR hdr; //通知消息控制句柄

TV_ITEM item; //数据项结构

} TV_DISPINFO;

 ⑤指针测试数据结构

typedef struct _TVHITTESTINFO {

tvhtst POINT pt; //客户区域屏幕坐标指针

UINT flags; //存放测试结果的变量

HTREEITEM hItem; //测试的数据项结构

} TV_HITTESTINFO, FAR *LPTV_HITTESTINFO;

其中flags测试结果可以是如下值: TVHT_ABOVE 在客户区域上面 TVHT_BELOW在客户区域下面 TVHT_NOWHERE在客户区域中并在最后一项下面 TVHT_ONITEM在与树项关联的位图或标签内 TVHT_ONITEMBUTTON在与树项关联的按钮上 TVHT_ONITEMICON在与树项关联的位图上 TVHT_ONITEMINDENT在与树项关联的联线上 TVHT_ONITEMLABEL在与树项关联的标签上 TVHT_ONITEMRIGHT在树项的右侧区域中 TVHT_ONITEMSTATEICON在用户定义的状态图标上 TVHT_TOLEFT在客户区域的左侧 TVHT_TORIGHT在客户区域的右侧。

http://cqyangyong.spaces.live.com/blog/cns!66BB503A2FB4C3F5!346.entry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848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3&sclsid=321

12列表控件使用方法

列表控制和视(List Control&View)主要用来以各种方式显示一组数据记录供用户进行各种操作,Windows98/95中资源管理器中的查看标签下的大图标|小图标|列表|详细资源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典型应用。列表中的记录可以包括多个数据项,也可以包括表示数据内容的大小图标,用来表示数据记录的各种属性。
  列表控制提供了对Windows列表功能操作的基本方法,而使用列表视的视函数可以对列表视进行各种操作,通过调用视成员GetListCtrl获取嵌在列表视内列表控制的引用(GetListCtrl& ctrlList = GetListCtrl()),就可以和列表控制一样进行各种操作。操作一个列表控制和视的基本方法为:创建列表控制;创建列表控制所需要的图像列表;向列表控制添加表列和表项;对列表进行各种控制,主要包括查找、排序、删除、显示方式、排列方式以及各种消息处理功能等;最后撤消列表控制。
  对于一个列表控制,其最典型最常用的显示控制方式为:大图标方式(LVS_ICON)、小图标方式(LVS_SMALLICON)、列表显示方式(LVS_LIST)和详细资料(即报告LVS_REPORT)显示方式。这可以通过设置其显示方式属性来实现。要控制列表所在窗口的风格,可通过功能函数GetWindowLongSetWindowLong来实现,要控制列表图标的对齐方式,可通过设置列表窗口的风格LVS_ALIGNTOPLVS_ALIGNLEFT来实现,
  1)、列表控制的建立方法
   CListCtrllistCtrl定义列表对象的结构
   Create建立列表控制并绑定对象
   列表控制CListCtrl::Create的调用格式如下:
   BOOL Create( DWORD dwStyle, const RECT& rect, CWnd* pParentWnd, UINT nID );
  其中参数dwStyle用来确定列表控制的风格;rect用来确定列表控制的大小和位置;pParentWnd用来确定列表控制的父窗口,通常是一个对话框;nID用来确定列表控制的标识。其中列表控制的风格可以是下列值的组合:
  LVS_ALIGNLEFT用来确定表项的大小图标以左对齐方式显示;
  LVS_ALIGNTOP用来确定表项的大小图标以顶对齐方式显示;
  LVS_AUTOARRANGE用来确定表项的大小图标以自动排列方式显示;
  LVS_EDITLABELS设置表项文本可以编辑,父窗口必须设有LVN_ENDLABELEDIT风格;
  LVS_ICON用来确定大图标的显示方式;
  LVS_LIST用来确定列表方式显示;
  LVS_NOCOLUMNHEADER用来确定在详细资料方式时不显示列表头;
  LVS_NOLABELWRAP用来确定以单行方式显示图标的文本项;
  LVS_NOSCROLL用来屏蔽滚动条;
  LVS_NOSORTHEADER用来确定列表头不能用作按钮功能;
  LVS_OWNERDRAWFIXED在详细列表方式时允许自绘窗口;
  LVS_REPORT用来确定以详细资料即报告方式显示;
  LVS_SHAREIMAGELISTS用来确定共享图像列表方式;
  LVS_SHOWSELALWAYS用来确定一直显示被选中表项方式;
  LVS_SINGLESEL用来确定在某一时刻只能有一项被选中;
  LVS_SMALLICON用来确定小图标显示方式;
  LVS_SORTASCENDING用来确定表项排序时是基于表项文本的升序方式;
  LVS_SORTDESCENDING用来确定表项排序时是基于表项文本的降序方式;
  2)、列表控制的属性类
  列表控制的属性类包括取得列表控制的背景色GetBkColor、设置列表控制的背景色SetBkColor、取得列表控制的图像列表GetImageList、设置列表控制的图像列表SetImageList、取得列表项数目GetItemCount、取得列表控制的属性GetItem、取得与表项相关的数据GetItemData、设置表项的属性SetItem、设置与表项相关的数值SetItemData、取得相关联的下一个表项GetNextItem、设置列表控制的文本颜色SetTextColor、取得列表控制的文本背景颜色GetTextBkColor、设置表项的最大数目SetItemCount和取得被选中表项的数目GetSelectedCount等。
  3)、列表控制的操作方法
  列表控制的操作方法包括插入一个新的表项InsertItem、删除一个表项DeleteItem、排序表项SortItems、测试列表的位置HitTest、重绘表项RedrawItems、插入一个表列InsertColumn、删除一个表列DeleteColumn、编辑一个表项文本EditLabel和重绘一个表项DrawItem等。
注:列表控制的数据结构
  列表控制中包含两个非常重要的数据结构LV_ITEMLV_COLUMNLV_ITEM用于定义列表控制的一个表项,LV_COLUMN用于定义列表控制的一个表列,其定义格式分别为:
typedef struct _LV_ITEM {
UINT mask; //
结构成员屏蔽位
int iItem; //
表项索引号
int iSubItem; //
子表项索引号
UINT state; //
表项状态
UINT stateMask; //
状态有效性屏蔽位
LPTSTR pszText; //
表项名文本
int cchTextMax; //
表项名最大长度
int iImage; //
表项图标的索引号
LPARAM lParam; //
与表项相关的32位数
} LV_ITEM;
typedef struct _LV_COLUMN {
UINT mask; //
结构成员有效性屏蔽位
int fmt; //
表列对齐方式
int cx; //
表列的象素宽度
LPTSTR pszText; //
表列的表头名
int cchTextMax; //
表列名的文本长度
int iSubItem; //
与表列关联的子表项索引号
} LV_COLUMN;
其中fmt可以取如下值:
   LVCFMT_CENTER表列居中对齐
   LVCFMT_LEFT表列左对齐

 

http://blog.csdn.net/ctbinzi/archive/2009/09/03/4510858.aspx

http://blog.csdn.net/sghgcn/archive/2009/03/05/3958219.aspx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604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3&sclsid=323

13进度条使用方法

http://www.yesky.com/33/1710533.shtml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3&sclsid=325

14CScrollBar

http://xinny.bokee.com/1131543.html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1802602

15数据表格控件DBGrid,FlexGrid使用方法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3&sclsid=327
16
cgridctrl详细说明

http://blog.csdn.net/byxdaz/archive/2008/06/19/2563142.aspx

17CAnimateCtrl动画控件

http://blog.csdn.net/huahuamoon/archive/2008/02/14/2095060.aspx

18、对话框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5&sclsid=501

19、单文档界面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5&sclsid=503

20、多文档界面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5&sclsid=505

21、视图分割与停靠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5&sclsid=507

22、高级用户界面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listdoc.asp?mclsid=5&sclsid=510

23VC模仿超炫QQ界面的实现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841

24CdialogBar

http://www.cppblog.com/tx7do/archive/2008/06/03/51926.html

25CImageList控件

图像列表控制(CImageList)是相同大小图像的一个集合,每个集合中均以0为图像的索引序号基数,图像列表通常由大图标或位图构成,其中包含透明位图模式。可以利用Windows32位应用程序接口函数API来绘制、建立和删除图像,并能实现增加、删除、替换和拖动图像等操作。图像列表控制提供了控制图像列表的基本方法,这些方法在WINDOWS95及以后版本才能实现。
(一)图像控制的对象结构
  1)、图像控制的数据成员
   m_hImageList 连接图像对象的控制句柄
  2)、图像控制的建立方法
   CimageList&imageList建立图像控制对象结构
   Create 初始化图像列表并绑定对象
  图像控制的建立方法如下:
BOOL Create( int cx, int cy, UINT nFlags, int nInitial, int nGrow );
BOOL Create( UINT nBitmapID, int cx, int nGrow, COLORREF crMask );
BOOL Create( LPCTSTR lpszBitmapID, int cx, int nGrow, COLORREF crMask );
BOOL Create( CImageList& imagelist1, int nImage1, CImageList& imagelist2
,int nImage2,int dx, int dy );
  其中各项参数的含义为:cx定义图像的宽度,单位为象素;cy定义图象的高度,单位为象素;nFlags确定建立图像列表的类型,可以是以下值的组合:ILC_COLOR、ILC_COLOR4、ILC_COLOR8、ILC_COLOR16、ILC_COLOR24、ILC_COLOR32、ILC_COLORDDB和ILC_MASK;nInitial用来确定图像列表包含的图像数量;nGrow用来确定图像列表可控制的图像数量。
   NbitmapID 用来确定图像列表联系的位图标志值;crMask表示颜色屏蔽位;
   LpszBitmapID 用来确定包含位图资源的标识串;
  imagelist1 指向图像列表控制对象的一个指针;nImage1图像列表1中包含的图像数 量;imagelist2指向图像列表控制对象的一个指针;nImage2图像列表2中包含的图像数量;dx表示以象素为单位的图像宽度;dy表示以象素为单位的图像高度。
  同样,图像控制的建立也包括两个步骤,首先建立图像列表结构,然后建立图像列表控制。
  3)、图像控制的属性类

  图像控制的属性类包括返回m_hImageList.控制句柄GetSafeHandle、取得图像列表中的图像数量GetImageCount、设置图像列表的背景颜色SetBkColor、取得图像列表的背景颜色SetBkColor和取得图像的有关信息SetBkColor。
  4)、图像控制的操作方法
  图像控制的操作方法包括将一个图像列表绑定到一个对象上Attach、将对象上的图像列表解除绑定并返回句柄Detach、删除一个图像列表DeleteImageList、将一个图像增加到图像列表中Add和将一个图像从图像列表中删除Remove等。
  (二)图像控制的应用技巧
  对于图像控制,同样不能单独使用,必须与列表控制、树控制和标签控制相互结合应用,下面分别介绍其具体应用技巧。
  1)、图像控制在列表控制中的应用技巧
  ①设置图像控制CListCtrl::S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如下:
CImageList* SetImageList( CImageList* pImageList, int nImageList );
  其返回值是指向前一个图像列表控制的一个指针,如果不存在前一个图像列表则为NULL;其中参数pImageList是指向图像列表的标识,nImageList是图像列表的类型,可以是如下值:
  LVSIL_NORMAL 用大图标方式进行图像列表;
  LVSIL_SMALL 用小图标方式进行图像列表;
  LVSIL_STATE 以图像状态进行图像列表;
  ②取得图像控制CListCtrl::G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如下:
CImageList* GetImageList( int nImageList ) const;
  其返回值为指向图像列表控制的指针,其中nImageList用来确定取得返回值的图像列表的 值,其取值与设置图像列表函数相同。
  ③图像控制在列表控制中的应用示例
  CImageList Cil1,Cil2; //定义大小图标像列表
  CVCLISTApp *pApp=(CVCLISTApp *)AfxGetApp();//取得列表控制程序
  Cil1.Create(32,32,TRUE,2,2); //建立32位图像控制
  Cil1.Add(pApp->LoadIcon(IDI_GJ));//增加选中状态图像
  Cil1.Add(pApp->LoadIcon(IDI_XS));//增加非选中状态图像
  Cil2.Create(16,16,TRUE,2,2); //建立16位图像控制
  Cil2.Add(pApp->LoadIcon(IDI_GJ));//增加选中状态图像
  Cil2.Add(pApp->LoadIcon(IDI_XS));//增加非选中状态图像
  m_ListCtrl.SetImageList(&Cil1,LVSIL_NORMAL);//设置大图标控制
  m_ListCtrl.SetImageList(&Cil2,LVSIL_SMALL);//设置小图标控制
  2)、图像控制在树控制中的应用技巧
  ①设置图像控制CTreeCtrl::S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如下:
CImageList* SetImageList( CImageList * pImageList, int nImageListType );
  其返回值为指向前前一个图像列表的指针,否则为NULL;参数pImageList为指向图像列表的标识,如果pImageList为NULL则所有的图像都将从树控制中被清除;nImageListType为图像列表设置的类型,可以是如下值之一:
  TVSIL_NORMAL 设置正常图像列表,其中包括选中和非选中两种图标;
  TVSIL_STATE 设置图像列表状态,指用户自定义状态;
  ②取得图像控制CTreeCtrl::G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如下:
CImageList* GetImageList( UINT nImage );
  如果调用成功则返回图像列表控制指针,否则为NULL;nImage为取得返回值的图像列表类型,其取值和取得图像列表控制完全相同。
  ③图像控制在树控制中的应用示例
CImageList Cil1,Cil2;//定义大小图标像列表
CVCTREEApp *pApp=(CVCTREEApp *)AfxGetApp();//获取应用程序指针
Cil1.Create(16,16,ILC_COLOR,2,2);//建立图像控制
Cil1.Add(pApp->LoadIcon(IDI_PM));//增加选中状态图像
Cil1.Add(pApp->LoadIcon(IDI_CJ));//增加非选中状态图像
m_TreeCtrl.SetImageList(&Cil1,TVSIL_NORMAL);//设置图像控制列表
然后在树控制的结构定义中进行如下设置:
TCItem.item.iImage=0; //设置未选中图像索引号
TCItem.item.iSelectedImage=1;//设置选中时图像引号
  3)、图像控制在标签控制中的应用技巧
  ①设置图像控制CTabCtrl::S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
CImageList * SetImageList( CImageList * pImageList );
  其返回值为指向前一个图像列表的指针,如果不存在前一个图像列表则为NULL;pImageList为标识TAB控制的图像列表指针。
  ②取得图像控制CTabCtrl::G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
HIMAGELIST GetImageList() const;
  其返回值为指向TAB控制的图像列表指针,如果调用不成功则为NULL。

26CheaderCtrl表头控件

表头控件是一个有组织的排列成一行的标签序列,表头控件(CheaderCtrl)通常应用在窗口中的文本或数据的列表之上。一般为数据列的标题,可以包括多个部分(图标、文本、位图),用户可以拖动每个部分并可以控制每列的宽度。表头控件类提供了普通表头控件的基本方法,它一般与标签控件(CtabCtrl)和列表控件(ClistCtrl)配套使用。

1)、表头控件的建立

BOOL Create(DWORD dwStyle,const RECT & rect,CWnd *pParentWnd,UINT nID);

参数说明:

dwStyle,表示表头控件风格,它可以是下列值之一:

HDS_BUTTONS                表头控件外观类似按钮

HDS_HORZ                      表头控件为水平排列

HDS_VERT                       表头控件为垂直排列

HDS_HIDDEN                   表头控件为隐藏模式

HDS_FILTERBAR               允许将过滤条作为表头控件的一部分,过滤条可以定制有选择地显示内容

HDS_FULLDRAG               在用户重新设定列宽时同样显示列内容

rect,表示表头控件的大小和位置

pParentWnd,表示表头控件的父窗口

nID,表示表头控件的ID

2)、表头控制的属性
  表头控制的属性包括取得表头控制中项目的数量GetItemCount、取得表头控制中某一项目的内容GetItem和设置表头控制中某一项目的内容SetItem
3)
、表头控制的操作方法
  表头控制的操作方法包括向表头控制中插入一个新项目InsertItem、从表头控制中删除一个项目DeleteItem和绘制表头中给定的项目DrawItem等。

注:表头控制的数据结构
  在使用表头控制时,首先必须建立一个数据结构HD_ITEM,其结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_HD_ITEM
{ UINT mask; //
结构成员有效控制位
int cxy; //
表头项目的宽度
LPSTR pszText; //
表头项目内容
HBITMAP hbm; //
表头项目的位置句柄
int cchTextMax; //
表头内容字符串长度
int fmt; //
表头项目的格式
LPARAM lParam; //
应用程序定义的32位数据
} HD_ITEM;
屏蔽控制位说明了数据结构成员中包含的有效数据,可以是下面标志的组合:
   HDI_BITMAP          hbm成员有效
   HDI_FORMAT         fmt 成员有效
   HDI_LPARAM         lParam成员有效
   HDI_TEXT              pszText cchTextMax成员有效
   HDI_WIDTH           cxy 成员有效并确定项目宽度值
格式标志位fmt可以是以下标志的组合:
   HDF_CENTER               表头项目居中
   HDF_LEFT                    表头项目左对齐
   HDF_RIGHT                  表头项目右对齐
   HDF_BITMAP                表头显示一个位图
   HDF_OWNERDRAW      由主窗口自绘表头项目
   HDF_STRING                表头项目为一个字符串

 

27CFileDialog

CFileDialog文件选择对话框的使用

首先构造一个对象并提供相应的参数,构造函数原型如下:
CFileDialog::CFileDialog( BOOL bOpenFileDialog, LPCTSTR lpszDefExt = NULL, LPCTSTR lpszFileName = NULL, DWORD dwFlags = OFN_HIDEREADONLY | OFN_OVERWRITEPROMPT, LPCTSTR lpszFilter = NULL, CWnd* pParentWnd = NULL );参数意义如下:

bOpenFileDialogTRUE则显示打开对话框,为FALSE则显示保存对话文件对话框。

lpszDefExt指定默认的文件扩展名。

lpszFileName指定默认的文件名。

dwFlags指明一些特定风格。

lpszFilter是最重要的一个参数,它指明可供选择的文件类型和相应的扩展名。参数格式如:
"Chart Files (*.xlc)|*.xlc|Worksheet Files (*.xls)|*.xls|Data Files (*.xlc;*.xls)|*.xlc; *.xls|All Files (*.*)|*.*||";
文件类型说明和扩展名间用 | 分隔,同种类型文件的扩展名间可以用 ;分割,每种文件类型间用 |分隔,末尾用 ||指明。

pParentWnd为父窗口指针。

创建文件对话框可以使用DoModal(),在返回后可以利用下面的函数得到用户选择:

CString CFileDialog::GetPathName( )得到完整的文件名,包括目录名和扩展名如:c:/test/test1.txt

CString CFileDialog::GetFileName( )得到完整的文件名,包括扩展名如:test1.txt

CString CFileDialog::GetExtName( )得到完整的文件扩展名,如:txt

CString CFileDialog::GetFileTitle ( )得到完整的文件名,不包括目录名和扩展名如:test1

POSITION CFileDialog::GetStartPosition( )对于选择了多个文件的情况得到第一个文件位置。

CString CFileDialog::GetNextPathName( POSITION& pos )对于选择了多个文件的情况得到下一个文件位置,并同时返回当前文件名。但必须已经调用过POSITION CFileDialog::GetStartPosition( )来得到最初的POSITION变量。

CColorDialog颜色选择对话框的使用

首先通过CColorDialog::CColorDialog( COLORREF clrInit = 0, DWORD dwFlags = 0, CWnd* pParentWnd = NULL )构造一个对象,其中clrInit为初始颜色。通过调用DoModal()创建对话框,在返回后调用COLORREF CColorDialog::GetColor( )得到用户选择的颜色值。

CFontDialog字体选择对话框的使用

首先构造一个对象并提供相应的参数,构造函数原型如下:
CFontDialog::CFontDialog( LPLOGFONT lplfInitial = NULL, DWORD dwFlags = CF_EFFECTS | CF_SCREENFONTS, CDC* pdcPrinter = NULL, CWnd* pParentWnd = NULL );构造一个对象,其中参数lplfInitial指向一个LOGFONG结构.如果该参数设置为NULL表示不设置初始字体。pdcPrinter指向一个代表打印机设备环境的DC对象,若设置该参数则选择的字体就为打印机所用。pParentWnd用于指定父窗口。通过调用DoModal()创建对话框,在返回后通过调用以下函数来得到用户选择:

void CFontDialog::GetCurrentFont( LPLOGFONT lplf );用来获得所选字体的属性。该函数有一个参数,该参数是指向LOGFONT结构的指针,函数将所选字体的各种属性写入这个LOGFONT结构中。

CString CFontDialog::GetFaceName( )得到所选字体名字。

int CFontDialog::GetSize( )得到所选字体的尺寸(以10个象素为单位)。

COLORREF CFontDialog::GetColor( )得到所选字体的颜色。

BOOL CFontDialog::IsStrikeOut( )
BOOL CFontDialog::IsUnderline( )
BOOL CFontDialog::IsBold( )
BOOL CFontDialog::IsItalic( )
得到所选字体的其他属性,是否有删除线,是否有下划线,是否为粗体,是否为斜体。

 

三、特效图像处理技术

1、 GDIWindows中定义为Graphics Device Interface,即图形设备接口,是Windows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Windows图形显示程序与实际物理设备之间的桥梁,GDI使得用户无需关心具体设备的细节,而只需在一个虚拟的环境(即逻辑设备)中进行操作。

 

GDIGDI+编程操作:

http://dev.yesky.com/255/2190255.shtml

2DirectX

DirectX是一种图形应用程序接口(API),简单的说它是一个辅助软件,一个提高系统性能的加速软件,由微软创建开发的,微软将定义它为硬件设备无关性Direct是直接的意思,X是很多东西,加在一起就是一组具有共性的东西,从内部原理探讨,也简单说来DirectX就是一系列的 DLL (动态连接库),通过这些 DLL,开发者可以在无视于设备差异的情况下访问底层的硬件,DirectX封装了一些 COM(Component Object Model)对象,这些 COM对象为访问系统硬件提供了一个主要的接口。

       DirectX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图形API,它是由微软公司开发的用途广泛的API,它包含有Direct Graphics(Direct 3D+Direct Draw)Direct InputDirect PlayDirect SoundDirect ShowDirect SetupDirect Media Objects等多个组件,它提供了一整套的多媒体接口方案。只是其在3D图形方面的优秀表现,让它的其它方面显得暗淡无光。DirectX开发之初是为了弥补Windows 3.1系统对图形、声音处理能力的不足,而今已发展成为对整个多媒体系统的各个方面都有决定性影响的接口。

下载地址:

Direct9.0chttp://www.fs2you.com/files/9c976905-0cb9-11dd-9c0b-00142218fc6e/

DirectX 9.0Chttp://down1.tech.sina.com.cn/download/downContent/2004-03-16/363.shtml   

参考书籍:《Visual C++ 6.0高级编程技术——DirectX篇》

3OpenGL

OpenGL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个性能卓越的三维图形标准,它是在SGI等多家世界闻名的计算机公司的倡导下,以SGIGL三维图形库为基础制定的一个通用共享的开放式三维图形标准。目前,包括MicrosoftSGIIBMDECSUNHP等大公司都采用了OpenGL做为三维图形标准,许多软件厂商也纷纷以OpenGL为基础开发出自己的产品,其中比较著名的产品包括动画制作软件Soft Image3D Studio MAX、仿真软件Open InventorVR软件World Tool KitCAM软件ProEngineerGISARC/INFO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随着Microsoft公司在Windows NT和最新的Windows 95中提供了OpenGL标准及OpenGL三维图形加速卡的推出,OpenGL将在微机中有广泛地应用,同时也为广大用户提供了在微机上使用以前只能在高性能图形工作站上运行的各种软件的机会。

OpenGL编程指南(第四版)(PDF)+源码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86881

 

四、Windows Shell编程

Windows环境下,不论是使用Visual C++还是Delphi或是其他一些软件开发工具开发的应用程序,尽管存在着差别,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是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之下的。在程序开发过程中也经常要在自己的应用程序中加入一些Windows系统本身就有的功能,比如文件的拷贝、删除、查找以及运行程序等等。而这些功能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都是具备的,显然如果能直接从系统中调用这些功能将不仅仅减少程序的大小和开发人员的工作量,而且由于是直接通过操作系统来完成这些功能,将会大大减小这部分程序出现异常错误的概率。Windows系统虽说也存在不少错误,但常用功能的错误还是比较少的,而且通过补丁程序可以更低限度减少系统错误,因此程序员可以将调试检错的注意力放在应用程序的其他地方,对于调用系统功能这部分代码则可以不必投入太大的精力去调试,因为这部分调试的工作在操作系统发布的时候就已经由微软做好了。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这些COM接口来直接对Windows外壳进行编程。

具体shell编程可以参考《Windows Shell扩展编程完全指南》书籍,书中提供了shell编程技巧以及大量的实例。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182553

 

 

注意事项:

1、对于控件的背景色(位图),Windows是通过发送WM_ERASEEKGND消息给控件,让控件自己决定所使用的背景。对于控件的色彩,Windows是通过发送WM_CTLCOLOR消息给控件,同样也是通过控件自己决定所使用的色彩。

2默认情况下,窗口是不响应WM_MOUSELEAVEWM_MOUSEHOVER消息的,所以要使用_TrackMouseEvent函数来激活这两个消息。调用这个函数后,当鼠标在指定窗口上停留超过一定时间或离开窗口后,该函数会Post这两个消息到指定窗口。
使用方法:
1).
在对话框类中定义一个变量来标识是否追踪当前鼠标状态,之所以要这样定义是要避免鼠标已经在窗体之上时,一移动鼠标就不断重复产生WM_MOUSEHOVER
BOOL _bMouseTrack=TRUE;
2).
OnMouseMove中调用_TrackMouseEvent函数
 if (_bMouseTrack)    //
若允许追踪,则。
 {
  TRACKMOUSEEVENT csTME;
  csTME.cbSize = sizeof(csTME);
  csTME.dwFlags = TME_LEAVE|TME_HOVER;
  csTME.hwndTrack =
m_hWnd;//
指定要追踪的窗口
  csTME.dwHoverTime = 10;  //
鼠标在按钮上停留超过10ms,才认为状态为HOVER
  ::_TrackMouseEvent(&csTME); //
开启WindowsWM_MOUSELEAVEWM_MOUSEHOVER事件支持
  _bMouseTrack=FALSE;   //
若已经追踪,则停止追踪
 }
3).
OnMouseLeave中再次允许追踪鼠标状态
_bMouseTrack=TRUE;
4).
备注:这两个消息的映射要自己写
 ON_MESSAGE(WM_MOUSEHOVER,OnMouseHover)
 ON_MESSAGE(WM_MOUSELEAVE,OnMouseLeave)

 

3子类化

子类化函数的参数说明:

BOOL SubclassDlgItem( UINT nID, CWnd* pParent);

将一个 Windows控件与 CWnd CWnd派生类的对象连接,然后使它通过 CWnd CWnd派生类的消息映射转发消息。其中nID为该控件的IDpParent为控件的父窗口。

BOOL SubclassWindow( HWND hWnd );

作用同SubclassDlgItem,只是该函数通过创后的句柄来完成子类化操作。hWnd为需要子类化的窗口句柄 HWND

UnsubclassWindow();

反子类化,该函数使窗口与子类化所连接的类脱离,使用该控件窗口默认的消息处理函数WndProc来处理。函数返回取消子类化的窗口句柄。

 

4使用Rich Edit控件前一定要用AfxInitRichEdit()初始化RichEdit环境。

 

5一般画Windows控件的过程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在WM_MEASUREITEM消息影射函数中设置当前要画的Item的大小尺寸;创建控件。(一般自绘控件都响应WM_MEASUREITEMWM_DRAWITEM消息)
第二:在WM_DRAWITEM消息影射函数中根据Item的大小尺寸来画该Item(图标/位图/字符串等)
第三:在WM_PAINT消息映射函数中不断的绘制当前的控件内容。

 

6使用内存DC防止窗口闪烁

在使用VC开发图形相关的应用程序时,常常需要使用MFCCDC类直接把图形画在窗口上。这通常是通过响应WindowsWM_PAINT消息实现的。如果要画的图形比较复杂,或者比较大,那么画图过程可能会造成窗口的闪烁。当窗口调整大小时,这种闪烁由为明显。

解决窗口闪烁问题的有效办法就是使用内存DC,也称为缓冲DC。在内存中准备一个和窗口DC相同属性的DC,在这个内存DC上执行画图操作。完成画图以后,把画图输出的内容整体复制到目标窗口DC上。因为画图操作不在窗口DC上进行,所以在画图的过程中窗口可以保持原来的内容。当画好的内容被复制到窗口DC时,因为复制操作执行的非常快,所以用户感觉窗口仿佛被立刻被画好,从而消除了从旧画面到白板再到新画面的闪烁现象。

生成内存DC主要用到以下四个函数:

 

CreateCompatibleDC(CDC* pDC )CDC类的成员函数,用于创建一个和pDC指向的DC兼容的内存DC

 

CreateDiscardableBitmap( CDC* pDC, int nWidth, int nHeight)CBitmap类的成员函数,用于按指定尺寸创建一个和pDC指向的DC兼容的位图。   

 

SelectObject(CBitmap * pBitmap)CDC类的成员函数,执行以后,所以在该DC上的图像输出都将被画到pBitmap指向的位图上。

 

BOOL BitBlt (int x, int y, int nWidth, int nHeight, CDC* pSrcDC, int xSrc, int ySrc, DWORD dwRop )CDC类的成员函数,用于从源DCpSrcDC)复制一个矩形的图象到当前DC中。

 

对于一个窗口,我们可以用下面的代码来创建内存DC,在内存DC上输出,并最终复制到窗口DC上。

 

void PaintWnd(CWnd * pWnd)

...{

    CDC * pWndDC = pWnd->GetWindowDC();

    CRect WndRect = pWnd->GetWindowRect();

    

    CDC MemDC;

    CBitMap MemBitmap;

    

    MemDC.CreateCompatibleDC(pWndDC);         // 创建内存DC

    MemBitmap.CreateCompatibleBitmap(         // 创建兼容的位图

        pWndDC,

        WndRect.Width(),

        WndRect.Height());

 

    MemDC.SelectObject(MemBitmap);            // 让内存DC输出到位图

 

    // 使用MemDC画图

    // 。。。。。。

 

   pWndDC->BitBlt(                                // 从内存DC复制到窗口DC

        0,0,

        WndRect.Width(),

        WndRect.Height(),

        &MemDC,

        0,0,

        SRCCOPY);

}

 

当然,实际的情况下,我们需要考虑的更多,因为内存DC、位图的创建都可能会失败。为了简化代码,笔者定义了一个类CMemoryDC,包装了内存DC创建过程中的出错处理,内存DC的事后清理等操作,并自动复制内存DC的内容到目标DC上。

 

声明CMemoryDC类的头文件MemoryDC.h如下:

 

#pragma once

#include "Afxwin.h"

 

class CMemoryDC

...{

public:

    CMemoryDC(CDC *dc, RECT * rect,bool autoRender = false);

    ~CMemoryDC(void);

 

    bool IsOK();

    void Render(CDC * p_objectDC = NULL);

    CDC* GetMemoryDC();

    operator CDC * ();

private:

    bool m_bAutoRender;

    CRect m_DCRect;

    CDC* m_pOriginalDC;

    CDC m_MemoryDC;

    CBitmap m_MemoryBmp;

};

 

类的实现文件CMemoryDC.cpp如下:

#include ".MemoryDC.h"

 

CMemoryDC::CMemoryDC(CDC *dc, RECT * rect, bool autoRender)

...{   

    m_bAutoRender = autoRender;

    m_pOriginalDC = dc;

    if (dc==NULL || rect==NULL)

        return;

    if (!m_MemoryDC.CreateCompatibleDC(dc))

        return;

    m_DCRect.SetRect(rect->left, rect->top, rect->right, rect->bottom);  

    if (!m_MemoryBmp.CreateCompatibleBitmap(dc, m_DCRect.Width(), m_DCRect.Height()))

        return;

    m_MemoryDC.SelectObject(m_MemoryBmp);

}

 

CMemoryDC::~CMemoryDC(void)

...{

    if (m_bAutoRender)

        Render();

    if (m_MemoryDC.m_hDC!=NULL)

        m_MemoryDC.DeleteDC();

    if (m_MemoryBmp.m_hObject!=NULL)

        m_MemoryBmp.DeleteObject();

}

 

bool CMemoryDC::IsOK()

...{

    return m_MemoryDC.m_hDC!=NULL && m_MemoryBmp.m_hObject != NULL;

 

}

void CMemoryDC::Render(CDC * p_objectDC)

...{

    if (!IsOK())

        return;

 

    CDC * pDC = (p_objectDC==NULL ? m_pOriginalDC : p_objectDC);

    CSize Size = m_MemoryDC.GetViewportExt() ;

    pDC->BitBlt(

        m_DCRect.left,

        m_DCRect.top,

        m_DCRect.Width(),

        m_DCRect.Height(),

        &m_MemoryDC,

        0,0,

        SRCCOPY);

}

CDC* CMemoryDC::GetMemoryDC()

...{

    return & m_MemoryDC;

}

CMemoryDC::operator CDC * ()

...{

    return & m_MemoryDC;

}

使用这个类可以大大简化内存DC的创建操作。如果我们在窗口消息WM_PAINT的响应函数中使用内存DC,只要用如下这样简便的代码便可实现:

CRect Rect;

GetClientRect(Rect);

CPaintDC dc(this); // device context for painting

    CMemoryDC MemDC(&dc, Rect, true);

    if (MemDC.IsOK())

    ...{

        // 使用MemDC画窗口

}   

// MemDC析构时会自动把图像复制到dc,无需其它操作

使用CMemoryDC创建内存DC防止窗口闪烁,编程的代码和不使用内存DC时相比,数量和复杂性几乎没有增加。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zhengmingen/archive/2009/10/25/4726357.aspx

 

7MFC中通用控件初始化过程

InitCommonControls和InitCommonControlsEx

Win95开始,Windows提供了一些新的Win32控件,称为通用控件.:Toolbar,Status bar,Tree view,List view,Animation,Hot-key,Image list,Tab等等.这些控件的可执行代码都放在comctl32.dll.要使用通用控件,必须加载comctl32.dll.

可以调用函数InitCommonControlsInitCommonControlsEx来初始化控件.这两个函数都是动态链接库comctl32.dll中的函数,两个函数的原型如下:

void InitCommonControls(VOID);
BOOL InitCommonControlsEx(LPINITCOMMONCONTROLSEX lpInitCtrls);

可以看到,InitCommonControls没有参数,表示初始化所有的(实际上是大部分,见下文)通用控件.InitCommonControlsEx则可以指定初始化什么控件.

这里"初始化"的含义是明确的,就是指注册相应的窗口类.比如,只有事先注册了"SysTreeView32"窗口类,然后才可以创建该控件的窗口.
注意,注册窗口类只对当前进程有效,因为注册的时候必须指定一个窗口地址,而地址是只对一个进程有效的.因此,每个进程都必须初始化后才可以使用通用控件.

函数InitCommonControls是个空函数,不做任何事情.但如果你调用了该函数,则链接器会将你的程序链接到comcl32.lib,然后在程序启动时,会加载comctl32.dll.真正初始化的工作是在该库的入口点处做的,在这里会注册通用控件窗口类,然后应用程序就可以创建控件窗口,就象创建其它的子窗口控件一样.

InitCommonControlsEx
是实际注册控件窗口类的函数.它根据参数lpInitCtrls->dwICC的内容类决定调用哪些控件的注册代码.相关的值如下:

#define ICC_LISTVIEW_CLASSES 0x00000001 // listview, header
#define ICC_TREEVIEW_CLASSES 0x00000002 // treeview, tooltips
#define ICC_BAR_CLASSES 0x00000004 // toolbar, statusbar, trackbar, tooltips
#define ICC_TAB_CLASSES 0x00000008 // tab, tooltips
#define ICC_UPDOWN_CLASS 0x00000010 // updown
#define ICC_PROGRESS_CLASS 0x00000020 // progress
#define ICC_HOTKEY_CLASS 0x00000040 // hotkey
#define ICC_ANIMATE_CLASS 0x00000080 // animate
#define ICC_WIN95_CLASSES 0x000000FF
#define ICC_DATE_CLASSES 0x00000100 // month picker, date picker, time picker, updown
#define ICC_USEREX_CLASSES 0x00000200 // comboex
#define ICC_COOL_CLASSES 0x00000400 // rebar (coolbar) control
 
#define ICC_INTERNET_CLASSES 0x00000800
#define ICC_PAGESCROLLER_CLASS 0x00001000 // page scroller
#define ICC_NATIVEFNTCTL_CLASS 0x00002000 // native font control

注意到ICC_WIN95_CLASSES等于之前所有值的或,因此使用该标记调用InitCommonControlsEx会初始化listview,header,treeview等控件.

进程初次加载dll,系统会以DLL_PROCESS_ATTACH参数调用DLLMain.在动态库comctl32.dll,会在这时候用ICC_WIN95_CLASSES标记调用InitCommonControlsEx,因此进程一旦加载了comctl32.dll,就注册了一系列的通用控件.进程最后一次卸载dll,系统会以DLL_PROCESS_DETACH参数调用DLLMain.在动态库comctl32.dll,会在这时候调用UnregisterClass取消所有已经册过的通用控件窗口类.
注意:
Windows 95/98/Me来说,dll卸载的时候,在其中注册的所有窗口类会自动取消注册.这是自动进行的,并不需要你写下UnregisterClass的调用代码.
Windows NT/2000/XP来说,dll卸载的时候,在该dll中注册的窗口类并不会自动取消注册,因此必须在DllMain中人为的用代码调用unregisterClass.否则一旦dll卸载后再次创建控件(因为没有反注册,系统认为窗口类仍有效),则该控件的窗口过程将指向无效的地址.

 

8ON_COMMAND_RANGEON_COMMAND的区别

ON_COMMAND_RANG来进行批量消息映射,而ON_COMMAND以是用单个消息映射。单个消息映射函数都是无参数的如:OnSchemaChanged();ON_COMMAND_RANG映射的是多个控件,因此需要一个值来标识控件,即消息处理函数至少需要一个 UINT类的参数来标识是哪一个控件被选择了,于是我的消息处理函数改成: void OnSchemaChanged( UINT nID );

ON_COMMAND_RANGE用法:

afx_msg void OnOutPutStatusButtonUp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BEGIN_MESSAGE_MAP(CIOStatue, CDialog)
//{{AFX_MSG_MAP(CIOStatue)
//}}AFX_MSG_MAP
ON_COMMAND_RANGE(IDC_STATIC_OUT1,IDC_STATIC_OUT16,OnOutPutStatusButtonUp)
END_MESSAGE_MAP()
//注意IDC_STATIC_OUT1,IDC_STATIC_OUT16之间是连续的


void CIOStatue::OnOutPutStatusButtonUp(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switch(wParam)
  
{
    
case IDC_STATIC_OUT1:
    
//代码1
    break;
    
case IDC_STATIC_OUT2:
   
//代码2
   break;
   
  
case IDC_STATIC_OUT3:
 
//
  break;
  
//
  }
  
}

注释:
当按下IDC_STATIC_OUT1按钮,执行 代码1的程序。
当按下IDC_STATIC_OUT2按钮,执行 代码2的程序。

等等

9CDialogBar上所有按钮都是灰色?解决方法:DialogBar的父窗口类中处理相应Dialog模板上按钮控件的消息事件:  ON_COMMAND  ON_UPDATE_COMMAND_UI
 ON_COMMAND(IDC_BUTTON,   OnButton)  
 ON_UPDATE_COMMAND_UI(IDC_BUTTON,   OnUpdateButton)  

10、如何改变对框中控件的颜色

在对话框中加入WM_CTLCOLOR事件,单击Edit Code按钮,然后把改函数的内容替换为如下代码:
if(nCtlColor== CTLCOLOR_LISTBOX)//
控件类型
{
pDC- >SetBkMode(TRANSPARENT);
pDC- >SetTextColor(RGB(255,255,255));
//
此处设置字体的颜色
return (HBRUSH)m_brush.GetSafeHandle();
}
else

return CDialog::OnCtlColor (pDC, pWnd, nCtlColor);

11、在ComboBox中改变列表框的宽度

组合框是是有2种功能的--下拉和列表。一般情况下,列表框的宽度和选择框是一样宽的,但是我们有些时候确实很需要把列表框的宽度变大,一便让我们能更好的看我们要选的东西。为了能有这个功能,写了下面的这个函数。首先得在你的对话框中添加一个的WM_CTLCOLOR的消息句柄,或者使用CComboBox的继承类,而且在其中添加下面的代码:

HBrush tvisualcombo::onctlcolor(CDC* pdc, CWND* pwnd, UINT nctlcolor)
{
HBrush hbr = ccombobox::onctlcolor(pdc, pwnd, nctlcolor);
switch (nctlcolor) {
case ctlcolor_edit:
break;
case ctlcolor_listbox:
if (listwidth > 0) {
// new width of a listbox is defined
CRect rect;
pwnd->GetWindowRect(&rect);
if (rect.Width() != listwidth) {
rect.right = rect.left + listwidth;
pwnd->MoveWindow(&rect);
}
}
break;
}

   // todo: return a different brush if the default is not desired
return hbr;
}

  这样之后还没有完全好,你还得刷新一下列表框,那样才能随时根据列表框中的文本的长度,而改变列表框的宽度,要想这样的话,你还得这样,你必须扫描列表框中的条目,还得计算其中文本的长度(通过pdc),这样你如果再刷新列表框的话,才能一条目中比较长的来显示。

  上面的方法是通过WM_CTLCOLOR消息来实现的,后来才知道在MFC的CComboBox类中有一个函数也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就是:

CComboBox::SetDroppedWidth(int width);

  通过这个函数,你可以把宽度设成你自己喜欢的值,而它的实际的宽度是下面2个值中的最大值:   
1).你所设置的值(就是通过上面的函数所设置的值)

2).列表框的值

12怎样在程序开始的时候让它最大化?

App类里的C…App::InitInstance()中把m_pMainWnd->ShowWindow(SW_SHOW)改成m_pMainWnd->ShowWindow(SW_MAXIMIZE);

13如何在显示窗口时,使最大化按钮变灰?
第一种方法:
BOOL CMainFrame::PreCreateWindow(CREATESTRUCT& cs)
{
if( !CFrameWnd::PreCreateWindow(cs) )
return FALSE;
// TODO: Modify the Window class or styles here by modifying
//
 the CREATESTRUCT cs
// disable the maxmini box
cs.style &= ~WS_MAXIMIZEBOX;
return TRUE;
}
第二种方法:
CMenu *pMenu=AfxGetApp()->m_pMainWnd->GetSystemMenu(FALSE);
  int x=pMenu->GetMenuItemCount( );
  UINT pID=pMenu->GetMenuItemID(x-1);
  pMenu->EnableMenuItem(pID, MF_DISABLED);
第三种方法:
ModifyStyle(WS_MAXIMIZEBOX, 0);
这个函数也可以是最大化按钮失效!
并且可以在程序中动态的改变窗口的风格

14更改属性页标题

void CXXXSheet::SetPageTitle(int nPage, int nImage, CString strTitle)
{
 TC_ITEM item;
 //item.mask = TCIF_TEXT|TCIF_IMAGE;  //设置图标和文字
 item.mask = TCIF_IMAGE;    //只设置图标
 item.iImage = nImage;
// item.pszText = strTitle.GetBuffer(0);
  //设置文字
 GetTabControl ()->SetItem (nPage, &item);
//
要设置文字时就将上面2行有注释符的代码前的注释符去掉
}

15创建动态菜单
void CMainFrame::OnSelectState(NMTOOLBAR* pnmtb, LRESULT *plr)
{
"CMenu menu;
"if(!menu.CreateMenu())
"return;
"menu.AppendMenu(MF_STRING,0,"
开始");
"menu.AppendMenu(MF_STRING,0,"
结束");
"CRect rc;
"m_wndToolBar.SendMessage(TB_GETRECT, pnmtb->iItem, (LPARAM)&rc);
 
"m_wndToolBar.ClientToScreen(&rc);
"menu.TrackMenu( TPM_LEFTALIGN | TPM_LEFTBUTTON | TPM_VERTICAL,
"""rc.left, rc.bottom, this, &rc);
//"menu.DestroyMenu();
"menu.detach();
}

16、打印

1)要打印哪个视就
((CMainFrame*)AfxGetMainWnd())->m_wndSplitter.SetActivePane(...)
//
要打印的那个视对应的Pane
2
)有一个单文档工程,文档窗口被切分:左视图由CTreeView的派生类管理,右视图由CListView的派生类CMyListView(其为风格为LVS_REPORT)管理,我想为右视图添加打印和打印预览,我在MyListView.cpp中添加了
  ON_COMMAND(ID_FILE_PRINT,CListView::OnFilePrint)
  ON_COMMAND(ID_FILE_PRINT_PREVIEW,CListView::OnFilePrintPreview)还有
  BOOL CMyListView::OnPreparePrinting(CPrintInfo* pInfo)
  {
  // TODO: call DoPreparePrinting to invoke the Print dialog box
  // return CListView::OnPreparePrinting(pInfo);
  pInfo->SetMaxPage(2);
  BOOL bret=DoPreparePrinting(pInfo);
  pInfo->m_nNumPreviewPages=2;
  return bret;
  }

3Crystal report(水晶报表)打印

http://www.svn8.com/c/VC/2010012919646.html

17Scroll编程技巧
1设置滚动条的滚动大小

创建一个基于CScrollviewSDI Project(在第6步中选CScrollview 
然后改为如下:
void CTestView::OnInitialUpdate()
{
CScrollView::OnInitialUpdate();
CSize sizeTotal;
// TODO: calculate the total size of this view
sizeTotal.cx = 1024;
 //改这两个
sizeTotal.cy = 768;  //
SetScrollSizes(MM_TEXT, sizeTotal);
}

2)滚动条的控制

BOOL CDiagramShowView::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CFileTreeDoc* pDoc = (CFileTreeDoc*)GetDocument();

CPoint point = GetScrollPosition();

if(pMsg->message == WM_KEYDOWN)

{

switch(pMsg->wParam)

{

case VK_LEFT:

if( point.x > 10)

{

EndPoint.x = EndPoint.x - 10;

EndPoint.y = EndPoint.y;

}

else

{

EndPoint.x = 0;

EndPoint.y = EndPoint.y;

}

ScrollToPosition(EndPoint);

InvalidateRect(NULL,TRUE);

break;

case VK_RIGHT:

if( point.x < pDoc->intDiagramColumnCount * pDoc->intColumnWidth - 10 )

{

EndPoint.x = EndPoint.x + 10;

EndPoint.y = EndPoint.y;

}

else

{

EndPoint.y = pDoc->intDiagramColumnCount * pDoc->intColumnWidth;

EndPoint.x = EndPoint.x;

}

ScrollToPosition(EndPoint);

InvalidateRect(NULL,TRUE);

break;

case VK_UP:

if( point.y > 10)

{

EndPoint.y = EndPoint.y - 10;

EndPoint.x = EndPoint.x;

}

else

{

EndPoint.y = 0;

EndPoint.x = EndPoint.x;

}

ScrollToPosition(EndPoint);

InvalidateRect(NULL,TRUE);

break;

case VK_DOWN:

if( point.y < pDoc->intDiagramRowCount * pDoc->intRowHeight - 10 )

{

EndPoint.y = EndPoint.y + 10;

EndPoint.x = EndPoint.x;

}

else

{

EndPoint.y = pDoc->intDiagramRowCount * pDoc->intRowHeight;

EndPoint.x = EndPoint.x;

}

ScrollToPosition(EndPoint);

InvalidateRect(NULL,TRUE);

break;

default:

break;

}

}

return FALSE;

}

// 通过正负号判断是向上还是向下滚动

if(zDelta==120)

向上滚动

if(zDelta==-120)

向下滚动

BOOL CDiagramShowView::OnMouseWheel(UINT nFlags, short zDelta, CPoint pt)

{

CFileTreeDoc* pDoc = (CFileTreeDoc*)GetDocument();

CPoint point = GetScrollPosition();

if(zDelta==120)

{

if( point.y >= 20 )

{

EndPoint.x = point.x;

EndPoint.y = point.y;

EndPoint.x = EndPoint.x;

EndPoint.y = EndPoint.y - 20;

}

else

{

EndPoint.x = EndPoint.x;

EndPoint.y = 0;

}

}

if(zDelta==-120)

{

if( point.y <= pDoc->intDiagramRowCount * pDoc->intRowHeight - 20 )

{

EndPoint.x = point.x;

EndPoint.y = point.y;

EndPoint.x = EndPoint.x;

EndPoint.y = EndPoint.y + 20;

}

else

{

EndPoint.x = EndPoint.x;

EndPoint.y = EndPoint.y;

}

}

ScrollToPosition(EndPoint);

InvalidateRect(NULL,TRUE);

return CScrollView::OnMouseWheel(nFlags, zDelta, pt);

}

3).给从CWnd派生的窗口添加滚动条

ModifyStyle(0,WS_VSCROLL);

4).如何用键盘滚动分割的视口

我的问题是当我用鼠标滚动分割窗口时,视口滚动都很正常,但用键盘时,却什么也没有发生.

在你的视图继承类中加入如下两个函数,假定该类为CScrollerView:

void CScrollerView::OnKeyDown(UINT nChar, UINT nRepCnt, UINT nFlags)

{

BOOL processed;

for (unsigned int i=0;i< nRepCnt&&processed;i++)

processed=KeyScroll(nChar);

if (!processed)

CScrollView::OnKeyDown(nChar, nRepCnt, nFlags);

}

BOOL CScrollerView::KeyScroll(UINT nChar)

{

switch (nChar)

{

case VK_UP:

OnVScroll(SB_LINEUP,0,NULL);

break;

case VK_DOWN:

OnVScroll(SB_LINEDOWN,0,NULL);

break;

case VK_LEFT:

OnHScroll(SB_LINELEFT,0,NULL);

break;

case VK_RIGHT:

OnHScroll(SB_LINERIGHT,0,NULL);

break;

case VK_HOME:

OnHScroll(SB_LEFT,0,NULL);

break;

case VK_END:

OnHScroll(SB_RIGHT,0,NULL);

break;

case VK_PRIOR:

OnVScroll(SB_PAGEUP,0,NULL);

break;

case VK_NEXT:

OnVScroll(SB_PAGEDOWN,0,NULL);

break;

default:

return FALSE; // not for us

// and let the default class

// process it.

}

return TRUE;

}

18修改主窗口风格
AppWizard生成的应用程序框架的主窗口具有缺省的窗口风格,比如在窗口标题条中自动添加文档名、窗口是叠加型的、可改变窗口大小等。要修改窗口的缺省风格,需要重载CWnd::PreCreateWindowCREATESTRUCT& cs)函数,并在其中修改CREATESTRUCT型参数cs
CWnd::PreCreateWindow 函数先于窗口创建函数执行。如果该函数被重载,则窗口创建函数将使用CWnd::PreCreateWindow函数返回的CREATESTRUCT cs参数所定义的窗口风格来创建窗口;否则使用预定义的窗口风格。
CREATESTRUCT结构定义了创建函数创建窗口所用的初始参数,其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tagCREATESTRUCT {
LPVOID lpCreateParams; //
创建窗口的基本参数
HANDLE hInstance; //
拥有将创建的窗口的模块实例句柄
HMENU hMenu; //
新窗口的菜单句柄
HWND hwndParent; //
新窗口的父窗口句柄
int cy; //
新窗口的高度
int cx; //
新窗口的宽度
int y; //
新窗口的左上角Y坐标
int x; //
新窗口的左上角X坐标
LONG style; //
新窗口的风格
LPCSTR lpszName; //
新窗口的名称
LPCSTR lpszClass; //
新窗口的窗口类名
DWORD dwExStyle; //
新窗口的扩展参数
} CREATESTRUCT;
CREATESTRUCT
结构的style域定义了窗口的风格。比如,缺省的MDI主窗口的风格中就包括FWS_ADDTOTITLE(在标题条中显示当前的工作文档名)、FWS_PREFIXTITLE(把文档名放在程序标题的前面)、WS_THICKFRAME(窗口具有可缩放的边框)等风格。由于多种风格参数由逻辑或(“|”)组合在一起的,因此添加某种风格,就只需用“|”把对应的参数加到CREATESTRUCT结构的style域中;删除已有的风格,则需用“&”连接CREATESTRUCT结构的style域与该风格的逻辑非值。
CREATESTRUCT结构的xycxcy域分别定义了窗口的初始位置和大小,因此,在CWnd::PreCreateWindow函数中给它们赋值,将能定义窗口的初始显示位置和大小。
下例中的代码将主框窗口的大小将固定为1/4屏幕,标题条中仅显示窗口名,不显示文档名。
BOOL CMainFrame::PreCreateWindow(CREATESTRUCT& cs)
{
// TODO: Modify the Window class or styles here by modifying
// the CREATESTRUCT cs
//
修改主窗风格
cs.style &= ~FWS_ADDTOTITLE; //
去除标题条中的文档名
cs.style &= ~WS_THICKFRAME; //
去除可改变大小的边框
cs.style |= WS_DLGFRAME; //
增加不能改变大小的边框
//
确定主窗的大小和初始位置
int cxScreen = ::GetSystemMetrics(SM_CXSCREEN);//
获得屏幕宽
int cyScreen = ::GetSystemMetrics(SM_CYSCREEN); //
获得屏幕高
cs.x = 0; //
主窗位于左上角
cs.y = 0;
cs.cx = cxScreen/2; //
主窗宽为1/2屏幕宽
cs.cy = cxScreen/2; //
主窗高为1/2屏幕高
return CMDIFrameWnd::PreCreateWindow(cs);
}

19如何隐藏工具栏
添加如下两个函数
隐藏:
void CMainFrame::OnHide()
{
  if(m_wndToolBar.IsWindowVisible())
    m_wndToolBar.ModifyStyle(WS_VISIBLE,0);
  SendMessage(WM_SIZE);
}
显示:
void CMainFrame::OnShow()
{
  if(!m_wndToolBar.IsWindowVisible())
    m_wndToolBar.ModifyStyle(0,WS_VISIBLE);
  SendMessage(WM_SIZE);
}

20如何获得状态条的指针:
CStatusBar * pStatusBar =(CStatusBar *)AfxGetMainWnd()->GetDescendantWindow(AFX_IDW_STATUS_BAR);

21、在状态条中显示鼠标的设备坐标与逻辑坐标
显示器的设备坐标系的原点在客户区的左上角,x轴向右增长,y轴向下增长。我们要设置的逻辑坐标系的原点则在客户区的中心,x轴向右增长,y轴向上增长,如一个笛卡尔坐标系一般。
CChildView添加一个成员函数void OnPrepareDC(CDC * pDC, CPrintInfo * pInfo = NULL);
void OnPrepareDC(CDC * pDC, CPrintInfo * pInfo){
 CRect rect;
 //设置映射模式为LOMETRIC (0.1mm),右上为增长方向
 pDC->SetMapMode (MM_LOMETRIC);
 //将坐标原点定在客户区的中心
 GetClientRect(rect);
 pDC->SetViewportOrg(rect.Width()/2, rect.Height()/2);
}
CChildView响应鼠标移动消息,并在状态条中显示鼠标的坐标值。m_ptMouse数据成员是原打算做十字交叉线用的,在此使用没有实际意义。
void CChildView::OnMouseMove(UINT nFlags, CPoint point){
 CClientDC dc(this);
 CString str;
 OnPrepareDC(&dc);
 //要访问类CMainFrame,需要将mainfrm.h文件引入
 CMainFrame * pFrame = (CMainFrame *) AfxGetApp()->m_pMainWnd;
 //要访问CMainFrame的数据成员m_wndStatusBar,需要手工修改mainfrm.hpublic这个数据成员
 CStatusBar * pStatus = (CStatusBar *) &pFrame->m_wndStatusBar;
 m_ptMouse = point;
 str.Format ("设备坐标 X=%i pixel, Y=%i pixel", m_ptMouse.x, m_ptMouse.y);
 pStatus->SetPaneText(1, str);
 dc.DPtoLP(&m_ptMouse);
 str.Format ("逻辑坐标 X=%i * 0.1mm, Y=%i * 0.1mm", m_ptMouse.x, m_ptMouse.y);
 pStatus->SetPaneText(2, str);
}

22、如何用VC++动态修改应用程序菜单
  使用CWnd::GetMenu( )访问主菜单,GetMenu( )返回指向CMenu对象的指针,它有一些成员函数,允许我们修改一个菜单。
  1)如何实现找到一个菜单项:
  步骤如下:
  {
  //
动态修改菜单:
  // Get the Main Menu
  CMenu* pMainMenu = AfxGetMainWnd()->GetMenu();
  CMenu* pSubMenu = NULL;
  int i;
  for (i=0; i<(int)pMainMenu->GetMenuItemCount(); i++)
  {
      pSubMenu = pMainMenu->GetSubMenu(i);
      if (pSubMenu && pSubMenu->GetMenuItemID(0) == ID_FILE_NEW)
  break;
  }
  CString s;
  s.Format("%d",i);//
菜单项的位数.
  AfxMessageBox(s);
  ASSERT(pSubMenu);
  }
  2)动态编辑菜单:
  步骤如下(可以用上例的pSubMenu,要加的菜单你自己定义.):
  1)添加一个称为Wzd2,命令IDIDC_NAME_NEW1的菜单命令到该菜单中,可以用:
  pSubMenu->AppendMenu(0,IDC_NAME_NEW1,"New&1");
  2)New1前插入New2,可以用:
  pSubMenu->InsertMenu(IDC_NAME_NEW1,MF_BYCOMMAND,IDC_NAME_NEW2, "New&2");
  3)New1改变成New3,可以用:
  pSubMenu->ModifyMenu(IDC_NAME_NEW1,MF_BYCOMMAND,IDC_NAME_NEW3, "New&3");
  4)删除该菜单中第二项,可以用:
  pSubMenu->RemoveMenu(1,MF_BYPOSITION);

23SetCapture的具体功能并不像MSDN中所说的那样:调用SetCapture一次直到使用ReleaseCapture终止鼠标捕获前都会起到对鼠标的捕获作用。实际上,在使用过程中,用户肯定会发现,在进行了一次鼠标捕获之后,SetCapture便失去了作用,这可能是SetCapture函数的一个Bug。所以在编程时,最好能够不断地调用SetCapture函数,以保证SetCapture能够对鼠标进行正确无误的捕获。

24透明位图的显示

包含透明色的位图的绘制方法有多种,最简单的方法是调用现成的函数:TransparentBlt,也可以通过自己的代码实现类似TransparentBlt的功能,实现过程也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事先做一张掩码位图,另一种是动态生成掩码位图。本文将介绍动态生成掩码位图绘制具有透明区域位图的方法。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532

25、使用VC创建Office 应用程序自动化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7d25460100guyb.html

http://blog.csdn.net/sgdgoodboy/archive/2008/02/18/2102628.aspx

http://blog.csdn.net/sgdgoodboy/archive/2008/02/18/2102641.aspx

http://blog.csdn.net/sgdgoodboy/archive/2008/02/18/2102644.aspx

 

26VC/MFC的HDC,CDC,CWindowDC,CClientDC,CPaintDC详解:

首先说一下什么是DC(设备描述表)
解:Windows应用程序通过为指定设备(屏幕,打印机等)创建一个设备描述表(Device Context, DC)在DC表示的逻辑意义的“画布”上进行图形的绘制。DC是一种包含设备信息的数据结构,它包含了物理设备所需的各种状态信息。Win32程序在绘制图形之前需要获取DC的句柄HDC,并在不继续使用时释放掉。
在c++ 编程中常会见到HDC,CDC,CClientDC,CPaintDC,CWindowDC这样的类
HDC是DC的句柄,API中的一个类似指针的数据类型.
CDC是MFC的DC的一个类
CDC等设备上下分类,都含有一个类的成员变量:m_nHdc;即HDC类型的句柄.
CDC及其派生类的继承视图:
CObject
public |------CDC
public |------|------CClientDC
public |------|------CPaintDC
public |------|------CWindowDC
public |------|------CMetaFileDC
(注意: 除CMetaFileDC以外的三个派生类用于图形绘制.)
CDC类定义了一个设备描述表相关的类,其对象提供成员函数操作设备描述表进行工作,如显示器,打印机,以及显示器描述表相关的窗口客户区域。
通过CDC的成员函数可进行一切绘图操作。CDC提供成员函数进行设备描述表的基本操作,使用绘图工具,选择类型安全的图形设备结构(GDI),以及色彩,调色板。除此之外还提供成员函数获取和设置绘图属性,映射,控制视口,窗体范围,转换坐标,区域操作,裁减,划线以及绘制简单图形(椭圆,多边形等)。成员函数也提供绘制文本,设置字体,打印机换码,滚动,处理元文件。
其派生类:
CPaintDC: 封装BeginPaint和EndPaint两个API的调用。
(1)用于响应窗口重绘消息(WM_PAINT)是的绘图输出。
(2)CPaintDC 在构造函数中调用BeginPaint()取得设备上下文,在析构函数中调用EndPaint()释放设备上下文。EndPaint()除了释放设备上下文外,还负责从消息队列中清除WM_PAINT消息。因此,在处理窗口重画时,必须使用CPaintDC,否则WM_PAINT消息无法从消息队列中清除,将引起不断的窗口重画。
(3)CPaintDC也只能用在WM_PAINT消息处理之中。
CClientDC(客户区设备上下文): 处理显示器描述表的相关的窗体客户区域。用于客户区的输出,与特定窗口关联,可以让开发者访问目标窗口中客户区,其构造函数中包含了GetDC,析构函数中包含了ReleaseDC。
CWindowDC: 处理显示器描述表相关的整个窗体区域,包括了框架和控件(子窗体)。
(1)可在非客户区绘制图形,而CClientDC,CPaintDC只能在客户区绘制图形。
(2)坐标原点是在屏幕的左上角,CClientDC,CPaintDC下坐标原点是在客户区的左上角。
(3)关联一特定窗口,允许开发者在目标窗口的任何一部分进行绘图,包含边界与标题,这种DC同WM_NCPAINT消息一起发送。
CMetaFileDC: 与元文件相关的设备描述表关联。

CDC提供两个函数,GetLayout和SetLayout用于反转设备描述表的布局。用于方便阿拉伯,希伯来的书写文化习惯的设计,以及非欧洲表中的字体布局。
CDC 包含两个设备描述表,m_hDC和m_hAttribDC对应于相同的设备,CDC为m_hDC指定所有的输出GDI调用,大多数的GDI属性调用由 m_hAttribDC控制。(如,GetTextColor是属性调用,而SetTextColor是一种输出调用。)
下面用一些简单的代码看看如果使用这些类
HDC使用, 每次画线等操作都不MFC封装的类多了个HDC的参数
执行在哪个设备描述表操作
HDC hdc=::GetDC(m_hWnd);//m_hWnd == this->m_hWnd 即当前窗口句柄
MoveToEx(hdc,m_ptOrigin.x,m_ptOrigin.y,NULL);
LineTo(hdc,point.x,point.y);
::ReleaseDC(m_hWnd,hdc);//必须和GetDC配对
可以看到HDC的使用较麻烦, 而且如果::GetDC和::ReleaseDC不配对的话,会造成错误
CDC *pDC=GetDC();
pDC->MoveTo(m_ptOrigin);
pDC->LineTo(point);
ReleaseDC(pDC);

CClientDC dc(this);
dc.MoveTo(m_ptOrigin);
dc.LineTo(point);

CWindowDC dc(this);
CWindowDC dc2(GetDesktopWindow());//获得整个桌面的句柄, 一些桌面特效程序使用
dc.MoveTo(m_ptOrigin);
dc.LineTo(point);

CPaintDC dc(this);
dc.MoveTo(m_ptOrigin);
dc.LineTo(point);

可以看到 MFC 的类使用方便很多, 因为它们都在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调用了响应的函数进行DC的获取和释放.
下面说下一些细点的知识点
CClientDC,CWindowDC 区别不大, 可以说 CWindowDC包含了CClientDC 就拿记事本来说
CClientDC 就只是白白的我们可以编辑文字的那个区域是客户区
CWindowDC 除了上面说的白白区域, 还包括菜单栏和工具栏等

CClientDC和CWindowDC 与 CPaintDC 的区别大点
在DC的获取方面 CClientDC和CWindowDC 使用的是并只能是 GetDC 和 ReleaseDC
CPaintDC 使用的是并只能是 BeginPaint 和 EndPaint

CPaintDC 只能用在响应 WM_PAINT 事件
CClientDC,CWindowDC 只能用在响应 非WM_PAINT 事件


关于 WM_PAINT 事件
系统会在多个不同的时机发送WM_PAINT消息:当第一次创建一个窗口时,当改变窗口的大小时,当把窗口从另一个窗口背后移出时,当最大化或最小化窗口时,等等,这些动作都是由系统管理的,应用只是被动地接收该消息,在消息处理函数中进行绘制操作;大多数的时候应用也需要能够主动引发窗口中的绘制操作,比如当窗口显示的数据改变的时候,这一般是通过InvalidateRect和InvalidateRgn函数来完成的。InvalidateRect和 InvalidateRgn把指定的区域加到窗口的Update Region中,当应用的消息队列没有其他消息时,如果窗口的Update Region不为空时,系统就会自动产生WM_PAINT消息。系统为什么不在调用Invalidate时发送 WM_PAINT消息呢?又为什么非要等应用消息队列为空时才发送WM_PAINT消息呢?这是因为系统把在窗口中的绘制操作当作一种低优先级的操作,于是尽可能地推后做。不过这样也有利于提高绘制的效率:两个WM_PAINT消息之间通过InvalidateRect和InvaliateRgn使之失效的区域就会被累加起来,然后在一个WM_PAINT消息中一次得到更新,不仅能避免多次重复地更新同一区域,也优化了应用的更新操作。像这种通过 InvalidateRect和InvalidateRgn来使窗口区域无效,依赖于系统在合适的时机发送WM_PAINT消息的机制实际上是一种异步工作方式,也就是说,在无效化窗口区域和发送WM_PAINT消息之间是有延迟的;有时候这种延迟并不是我们希望的,这时我们当然可以在无效化窗口区域后利用SendMessage 发送一条WM_PAINT消息来强制立即重画,但不如使用Windows GDI为我们提供的更方便和强大的函数:UpdateWindow和RedrawWindow。UpdateWindow会检查窗口的Update Region,当其不为空时才发送WM_PAINT消息;RedrawWindow则给我们更多的控制:是否重画非客户区和背景,是否总是发送 WM_PAINT消息而不管Update Region是否为空等。

27、如何让工具条具有按下状态
CToolBar m_wndFuncBar;
int m_curTool;

m_wndFuncBar.GetToolBarCtrl().CheckButton(m_curTool,FALSE);
CToolBarCtrl::CheckButton(int nID, BOOL bCheck = TRUE);

28、一个工具栏停靠在另外工具栏之后

 DockControlBar(CToolBar*pLeftBar,CToolBar*pDockBar)
{
 CRect rect;
 DWORD dw;
 UINT n;
 
 //判断当前请求停靠的窗口左侧有无相邻工具栏

 if(NULL==pLeftBar)
 {
  ((CMDIFrameWnd*)this)->DockControlBar(pDockBar);
  return;
 }

 RecalcLayout(TRUE);
 pLeftBar->GetWindowRect(&rect);
 rect.OffsetRect(1,0);
 //因为这个在第一个工具栏上面后一点,所以排不下,就自动接着在第一个工具栏后面绘制。
 //如果想让工具栏绘制在另一个的下方,就需要修改TOP顶坐标。比如
 /*
   //让绘制定位标注工具栏停靠在主操作工具栏下方
   CRect rectTmp;
  RecalcLayout();
  pLeftBar->GetWindowRect(&rect);
  pDockBar->GetWindowRect(&rectTmp);
  nWidth = rectTmp.right - rectTmp.left;
  nHeight = rectTmp.bottom - rectTmp.top;
  rectTmp.left = rect.left;
  rectTmp.top = rect.bottom;
  rectTmp.right = rect.left + nWidth;
  rectTmp.bottom = rect.bottom + nHeight;
  ((CMDIFrameWnd*)this)->DockControlBar(pDockBar,AFX_IDW_DOCKBAR_TOP,&rectTmp);
 */
 dw=pLeftBar->GetBarStyle();

 //设置工具栏窗口停靠属性
 n=0;
 n=(dw & CBRS_ALIGN_TOP)? AFX_IDW_DOCKBAR_TOP:n;
 n=(dw & CBRS_ALIGN_BOTTOM)? AFX_IDW_DOCKBAR_BOTTOM:n;
 n=(dw & CBRS_ALIGN_LEFT)? AFX_IDW_DOCKBAR_LEFT:n;
 n=(dw & CBRS_ALIGN_RIGHT)? AFX_IDW_DOCKBAR_RIGHT:n;

 //停靠工具栏
 ((CMDIFrameWnd*)this)->DockControlBar(pDockBar,n,&rect);

}

29、CListCtrl 单击Edit获取文本内容的方法

需要重载消息响应函数

// 声明
afx_msg void OnBeginlabeledit(NMHDR* pNMHDR, LRESULT* pResult);
afx_msg void OnEndlabeledit(NMHDR* pNMHDR, LRESULT* pResult);

// 映射
ON_NOTIFY_REFLECT(LVN_BEGINLABELEDIT, OnBeginlabeledit)
ON_NOTIFY_REFLECT(LVN_ENDLABELEDIT, OnEndlabeledit)

// 实现
void CIPSecVPNView::OnBeginlabeledit(NMHDR* pNMHDR, LRESULT* pResult)
{
LV_DISPINFO* pDispInfo = (LV_DISPINFO*)pNMHDR;
// TODO: Add your control notification handler code here

 // 设置文本最大长度
 m_listctrl.GetEditControl()->LimitText(2048); 
      // 获取编辑前的文本
      // m_listctrl.GetEditControl()->GetWindowText(m_sItemText);

*pResult = 0;
}

void CIPSecVPNView::OnEndlabeledit(NMHDR* pNMHDR, LRESULT* pResult)
{
LV_DISPINFO* pDispInfo = (LV_DISPINFO*)pNMHDR;
// TODO: Add your control notification handler code here

int nItem = pDispInfo->item.iItem;     
int nSubItem = pDispInfo->item.iSubItem; 

CString strText; 
m_listctrl.GetEditControl()->GetWindowText(strText);  // 获取当前文本
m_listctrl.SetItemText(nItem, nSubItem, strText);      // 设置后来文本

*pResult = 0;
}

30、编辑框控件的使用之只允许输入字母,并转换为大写字母
创建一个基于CEdit类的新类CLimitedit,该类中添加WM_CHAR消息响应函数
void CLimitedit::OnChar(UINT nChar, UINT nRepCnt, UINT nFlags)
{
    // TODO: 在此添加消息处理程序代码和/或调用默认值
  if(::IsCharAlpha((WCHAR)nChar))//判断是否是ASCII
  {
    nChar=(UINT)::CharUpperW(LPWSTR(nChar));                 //修改过的字母字符,转换为大写字母
    DefWindowProc(WM_CHAR,nChar,MAKELPARAM(nRepCnt,nFlags)); //用修改过的nChar调用CWnd::DefWindowProc
    }
    //CEdit::OnChar(nChar, nRepCnt, nFlags);   //
}
注意的是,如果需要修改字符,需要首先修改nChar,然后用修改过的nChar调用CWnd::DefWindowProc。不然的话,仅仅简单地用修改过的nChar调用CEdit::OnChar,因为OnChar会调用CWnd::Default,其获取的仍然是修改前的wParam和LParam的值。
31、关于CTreeCtrl中SetCheck的bug问题
对于对话框中的TreeCtrl和TreeView控件,我们往往想在初始化(OnInitDialog)中使用SetCheck()方法,将默认的值处于选中状态.但是向我们这些菜鸟往往会发现事与愿违,不管是怎么样就是得不到任何一个选项处于Check状态.
 
  我用了多线程,有时会出现打勾,更多的时候是徒劳的,出不出现打勾好像是随机,也像是它在跟我在开玩笑. 根据别人的建议,我在使用了计时器,但如果像别人所说使用延时为零为计时器,我仍得不到效果,只有当时间设到0.5秒以上时,才能达到目的,估计是要等初始化(OnInitDialog).
 
差强人意的效果完成之后,我又来查资料,这时看到一个比较好的说明:
 
对于对话框中的TreeView控件,如果想在初始化(OnInitDialog)中SetCheck,必须:
m_tree.ModifyStyle( TVS_CHECKBOXES, 0 );
m_tree.ModifyStyle( 0, TVS_CHECKBOXES );
m_tree.SetCheck(hItem, TRUE);
即即使在对话框编辑器中为TreeView增加了Check Boxes属性,也必须重新设一次TVS_CHECKBOXES,SetCheck才能起作用
而对于非初始化中的SetCheck,则不受影响.

参考资料:

msdn: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123401(v=MSDN.10).aspx

《Visual C++界面编程技术》

  • 1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4
    评论
Qt 是一个跨平台的应用程序框架,它提供了丰富的界面编程工具和功能,可以帮助我们轻松地创建各种类型的用户界面。与之相比,VC++ 是微软开发的一种编程语言,用于创建 Windows 平台上的应用程序。下面我将通过一个界面编程的例子来比较 Qt 和 VC++。 考虑一个简单的计算器程序,我们希望用户可以输入两个数字并选择执行的操作(如加法、减法等),然后显示计算结果。在 Qt 中,我们可以使用 Qt Creator 创建一个窗口,添加文本框、按钮和标签等控件,并且通过信号和槽机制实现控件间的交互。我们可以使用 Qt 提供的函数和类来处理用户的输入和计算逻辑,并将结果在标签中显示出来。Qt 的界面编程方式非常直观和易于学习,使得开发过程更加高效和快捷。 而在 VC++ 中,我们可以使用 Visual Studio 创建一个窗体应用程序,并通过拖放方式将文本框、按钮和标签等控件添加到窗体上。我们可以为按钮添加事件处理函数,然后在其中编写用户输入和计算逻辑,并将结果显示在标签上。在 VC++ 中,界面编程的实现相对比较繁琐,需要手动编写代码来处理用户交互和控件逻辑。 总结来说,Qt 的界面编程更加简便和高效,它提供了丰富的控件和功能,并且通过信号和槽机制简化了控件间的交互。而 VC++ 则需要手动编写代码处理用户交互和控件逻辑,相对更加繁琐。因此,在开发界面复杂或需要跨平台的应用程序时,使用 Qt 进行界面编程更具优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byxdaz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