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const关键字

const能够使得代码清晰,强制你的代码内容。通过强制代码文件,const关键字对使用者提供最大程度保障,不会去威胁他们的数据。这也意味着你能够使用常引用,以非常地简单和直接的方式,在对那些使用对象的函数,不用去担心他们会去修改数据,这方面表现的很好。即使这个函数去修改了,编译器也会从编译过程中停止并且给出提示错误信息。反之,如果不使用常引用的话,很难确保你的数据不被修改了。

文件编制和安全性

const根本目的是提供代码的文件清晰和避免变成错误。const使你和其他使用者明白生命的不能被修改。而且,还有好处就是任何你声明为const的东西,将理论一直保持常量,除使用强制转换方法外(之后讲到)。特别地使用,将函数的引用参数声明为常引用参数:

bool verifyObjectCorrectness(const myObj&obj);

其中,myObj对象通过引用传递给verifyObjectCorrectness方法。由于安全的原因,const为了确保verifyObejectCorrectness方法不去改变这个对象–毕竟,假设确保这个对象是有效的状态。这避免一些简单的编程错误,那些导致毁坏对象(例如:为了测试而设置类中的成员变量,这const导致成员变量永远不会被重设)。而且,通过声明常参数,使用这个函数不必担心当调用函数产生副作用,能够保证使用这个函数不被改变。

语法笔记

当声明一个const常量时候,可能将const放置在类型的前面或者后面,也就是下面的

int const x=5const int x=4 都可以

这将会使x 变成常量。注意:两种情况都要在声明的时候初始化,因为之后不能修改。

const指针

我们已经知道const引用的例子,很显然:当你申明常引用的时候,仅仅要是得引用的数据成为const。引用的本身属性不能改变引用的本身。指针就不一样了,有两种方式去使用:你能改变指针指向的内容,或者改变指针本身。从而,有两种方式去什么一个const指针:一种是阻止指向的内容,还有就是阻止改变指针本身。使用的指针不改变指向内容很自然:

const int *p_int;

你可以这样想,认为“*p_int”是一个常量“const int”.所以指针是可以改变的,但是不能去触及指针指向的内容。关键是“*”之前的const
另外,如果你地址指向存储为常量,那么你必须将const放置在*后面。

int x;
int * const p_int=&x;

我也认为,这个语法有点奇怪的,但是没有更好的方式去表达这个语法。这个方式可以这样想“*const p_int” 是一个常整数,并且数值存储在p_int,这个值不能改变,也就是不能改变存储的地址。注意:这个方式当被申明的时候必须被初始化,既然指针本身是const,我们不能改变他,这是规则。
一般情况,指针第一种类型,数据是不可改变的,我们称之为const指针(部分原因是这种事常见形式,自然我们这样去声明)。

const函数

声明一个变量为const实在在整个程序中传递。一旦你一个常对象,它不能分配给一个非常引用,或者是用函数有能力去改变这个对象。这是确保一个对象是常对象,也就是意味着你需要声明方法不能去改变这个对象。在非对象编程中,向上面提到的很容易去声明。
然而在C++中,这也是const函数方法中讨论的问题。如果你声明一个常对象,你不调用一个方法,这个方法能改变对象的,所以你需要让编译器知道,你只安全去调用的。这个方法我们称为“const方法”并且这个方法只能被一个const对象调用。注意:这意味着常对象中只有常方法才有意义。记得在C++中,每个方法中隐含一个对象指针,const方法中,只有const对象指针。
为常对象声明一个标记为常方法的方式,const方法用法有些独特,因为只有一种方式:const放在函数最后

<return-value> <class>::<member-function>(<args>)const{
//....
}
/*for  instance*/
int Loan::calcInterest()const{
    return loan_value*interest_rate;
}

注意:声明为const的函数并不禁止非const函数如调用它,如下规则:
* const函数所有都能被调用
* 非const函数只能被非const对象调用。
这也是有意思的:如果你有const函数,也就是保证了不会去改变对象。所以非const对象使用不是用都没有影响的,都能用。
事实上,const函数只是稍微加强仅仅是他们不能改变数据。他们必须这样为了他们不能用作给你去改变常量数据。也就是说当const函数返回一个引用或者一个类的指针,他们也必须是常量。

const 重载

大多数时候,由于const函数不能还回非const引用数据,我们觉得有const函数和非const函数两个版本比较合理的。例如,你返回数据的引用(通常不去这么做,但是也有特殊情况),那么你可以有一个非const函数的版本能够还回非const引用:

int & myClass::getData(){
    return data;
}

另一方面,你不需要阻止其他人使用一个const对象去获取一个数据。你只能

myClass constDataHolder;
// called for const objects only since a non-const version also exists
const int& myData::getData() const
{
        return data;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