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d和Yourdon面向对象的分析过程

Coad和Yourdon的方法是建立在信息模型化技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和知识库系统的基础之上的,方法分为面向对象的分析(OOA)和面向对象的设计(OOD)。我们在这里先讨论Coad和Yourdon面向对象的分析,在下一节中再讨论面向对象的设计。
 
Coad和Yourdon认为面向对象的分析主要应该考虑:一个与特定应用有关的对象,对象与对象在结构和相互作用上的关系。在面向对象的分析中,需要建立分析模型来描述系统的功能。
 
OOA的任务
 
面向对象的分析需要完成两个任务:
 
●形式的说明所面对的应用问题,最终成为软件系统基本构成的对象,以及系统所必须遵从的、由应用环境所决定的规则和约束。
 
●明确地规定构成系统的对象如何协同工作,完成指定的功能。
 
通过面向对象的分析建立的系统模型是以概念为中心的,因此称为概念模型。概念模型由一组相关的类组成。面向对象的分析可以自顶向下地逐层分解建立系统模型,也可以自底向上地从已经定义的类出发,逐步构造新的类。
 
概念模型构造和评审的顺序由五个层次构成:类和对象层、属性层、服务层、结构层、主题层。这五个层次不是构成软件系统的层次,而是分析过程中的层次,也可以说是问题的不同侧面,每个层次的工作都为系统的规格说明增加了一个组成部分。当五个层次的工作全部完成时,面向对象的分析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OOA的步骤
 
面向对象的分析通常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
 
(1).标识对象和类。可以从应用领域开始,逐步确定形成整个应用的基础的类和对象。这个步骤要通过分析领域中目标系统的责任、调查系统的环境,从而确定对系统有用的类和对象。
 
(2).标识结构。典型的结构有两种,一般--特殊结构和整体--部分结构。一般--特殊结构表示一般类是基类,特殊类是派生类;整体--部分结构表示聚合,由属于不同类的成员聚合成为新的类。
 
 
 
(3).标识属性。对象所保存的信息称为它的属性。类的属性所描述的是状态信息,在类的某个实例中属性的值表示该对象的状态值。对于每个对象,我们都需要找出在目标系统中对象所需要的属性,而后将属性安排到适当的位置,找出实例连接,最后进行检查。对每个属性应该给出描述,由属性的名字和属性的描述来确定,并指定对该属性存在哪些特殊的限制(如只读、属性值限定于某个范围之内等)。
 
(4).标识服务。对象收到消息后执行的操作称为对象提供的服务,它描述了系统需要执行的处理和功能。定义服务的目的在于定义对象的行为和对象之间的通信。其具体步骤包括标识对象状态、标识必要的服务、标识消息连接和对服务的描述。可以用和流图类似的图形来指明服务。
 
(5).标识主题。对于包含大量类和对象的概念模型往往难以掌握,标识主题则对模型进行划分,给出模型的整体框架,划分出层次结构。但是Coad和Yourdon并没有提出如何标识主题的具体建议。在标识主题时,可以采取先识别主题,而后对主题进行改进和细化,最后将主题加入到分析模型当中步骤进行。主题是一个与应用相关的,而不是人为任意引出的概念,主题层的工作有助于分析的结果。

本文来自编程入门网:http://www.bianceng.cn/Programming/csharp/200709/4428.ht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第3版 pdf》是一本关于软件工程中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的指导性教材。该书由Peter Coad和E. Yourdon合著,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资料,适合软件开发者、项目经理和以及对向对象编程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该书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概念篇、设计篇、工具篇和案例研究篇。概念篇主要介绍了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概念、原则和方法,帮助读者建立起对向对象技术的整体认识。设计篇则深入讲解了向对象设计的具体技术和方法,包括UML建模、设计模式等内容,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应用向对象技术进行软件设计。工具篇介绍了一些常用的向对象设计工具,如Rational Rose等,以及如何使用这些工具进行实际的设计工作。案例研究篇则通过实际项目案例,帮助读者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项目中。 同时,该书的第3版还增加了对面向对象设计原则和模式的介绍,并结合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使得读者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此外,书中还包括了大量的案例分析和实例,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各种概念和方法。 总之,《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第3版 pdf》是一本很值得推荐的书籍,对于软件开发领域的从业者和学习者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通过学习该书,读者可以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的理论和方法,提高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水平和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