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查询处理中的各个阶段(SQL执行顺序)

原文:http://blog.csdn.net/gal1024/article/details/7644125

SQL 不同于与其他编程语言的最明显特征是处理代码的顺序。在大数编程语言中,代码按编码顺序被处理,但是在SQL语言中,第一个被处理的子句是FROM子句,尽管SELECT语句第一个出现,但是几乎总是最后被处理。

      每个步骤都会产生一个虚拟表,该虚拟表被用作下一个步骤的输入。这些虚拟表对调用者(客户端应用程序或者外部查询)不可用。只是最后一步生成的表才会返回 给调用者。如果没有在查询中指定某一子句,将跳过相应的步骤。下面是对应用于SQL server 2000和SQL Server 2005的各个逻辑步骤的简单描述。

(8)SELECT (9)DISTINCT  (11)<Top Num> <select list>
(1)FROM [left_table]
(3)<join_type> JOIN <right_table>
(2)        ON <join_condition>
(4)WHERE <where_condition>
(5)GROUP BY <group_by_list>
(6)WITH <CUBE | RollUP>
(7)HAVING <having_condition>
(10)ORDER BY <order_by_list>
————————————————————
  1. FROM clause
  2. WHERE clause
  3. GROUP BY clause
  4. HAVING clause
  5. SELECT clause
  6. ORDER BY clause

逻辑查询处理阶段简介

  1. FROM:对FROM子句中的前两个表执行笛卡尔积(Cartesian product)(交叉联接),生成虚拟表VT1
  2. ON:对VT1应用ON筛选器。只有那些使<join_condition>为真的行才被插入VT2。
  3. OUTER(JOIN):如 果指定了OUTER JOIN(相对于CROSS JOIN 或(INNER JOIN),保留表(preserved table:左外部联接把左表标记为保留表,右外部联接把右表标记为保留表,完全外部联接把两个表都标记为保留表)中未找到匹配的行将作为外部行添加到 VT2,生成VT3.如果FROM子句包含两个以上的表,则对上一个联接生成的结果表和下一个表重复执行步骤1到步骤3,直到处理完所有的表为止。
  4. WHERE:对VT3应用WHERE筛选器。只有使<where_condition>为true的行才被插入VT4.
  5. GROUP BY:按GROUP BY子句中的列列表对VT4中的行分组,生成VT5.
  6. CUBE|ROLLUP:把超组(Suppergroups)插入VT5,生成VT6.
  7. HAVING:对VT6应用HAVING筛选器。只有使<having_condition>为true的组才会被插入VT7.
  8. SELECT:处理SELECT列表,产生VT8.
  9. DISTINCT:将重复的行从VT8中移除,产生VT9.
  10. ORDER BY:将VT9中的行按ORDER BY 子句中的列列表排序,生成游标(VC10).
  11. TOP:从VC10的开始处选择指定数量或比例的行,生成表VT11,并返回调用者。

注:步骤10,按ORDER BY子句中的列列表排序上步返回的行,返回游标VC10.这一步是第一步也是唯一一步可以使用SELECT列表中的列别名的步骤。这一步不同于其它步骤的 是,它不返回有效的表,而是返回一个游标。SQL是基于集合理论的。集合不会预先对它的行排序,它只是成员的逻辑集合,成员的顺序无关紧要。对表进行排序 的查询可以返回一个对象,包含按特定物理顺序组织的行。ANSI把这种对象称为游标。理解这一步是正确理解SQL的基础。

因为这一步不返回表(而是返回游标),使用了ORDER BY子句的查询不能用作表表达式。表表达式包括:视图、内联表值函数、子查询、派生表和共用表达式。它的结果必须返回给期望得到物理记录的客户端应用程序。例如,下面的派生表查询无效,并产生一个错误:

select * 
from(select orderid,customerid from orders order by orderid) 
as d

下面的视图也会产生错误

create view my_view
as
select *
from orders
order by orderid

      在SQL中,表表达式中不允许使用带有ORDER BY子句的查询,而在T—SQL中却有一个例外(应用TOP选项)。

      所以要记住,不要为表中的行假设任何特定的顺序。换句话说,除非你确定要有序行,否则不要指定ORDER BY 子句。排序是需要成本的,SQL Server需要执行有序索引扫描或使用排序运行符。
      推荐一段SQL代码:行列转置
      


/*问题:假设有张学生成绩表(tb)如下:
姓名 课程 分数
张三 语文 74
张三 数学 83
张三 物理 93
李四 语文 74
李四 数学 84
李四 物理 94

想变成(得到如下结果): 
姓名 语文 数学 物理 
---- ---- ---- ----
李四 74   84   94
张三 74   83   93
-------------------
*/
 

create table tb(姓名 varchar(10),课程 varchar(10),分数 int)
insert into tb values('张三' , '语文' , 74)
insert into tb values('张三' , '数学' , 83)
insert into tb values('张三' , '物理' , 93)
insert into tb values('李四' , '语文' , 74)
insert into tb values('李四' , '数学' , 84)
insert into tb values('李四' , '物理' , 94)
go 

--SQL SERVER 2000 静态SQL,指课程只有语文、数学、物理这三门课程。(以下同)
select 姓名 as 姓名 ,
  
max(case 课程 when '语文' then 分数 else 0 end) 语文,
  
max(case 课程 when '数学' then 分数 else 0 end) 数学,
  
max(case 课程 when '物理' then 分数 else 0 end) 物理
from tb
group by 姓名

——————————————————————————————————

"总成绩" 大于 600 分的.
标准顺序的 SQL 语句为:
select 考生姓名, max(总成绩) as max总成绩
from tb_Grade
where 考生姓名 is not null
group by 考生姓名
having max(总成绩) > 600
order by max总成绩
在上面的示例中 SQL 语句的执行顺序如下:
(1). 首先执行 FROM 子句, 从 tb_Grade 表组装数据源的数据
(2). 执行 WHERE 子句, 筛选 tb_Grade 表中所有数据不为 NULL 的数据
(3). 执行 GROUP BY 子句, 把 tb_Grade 表按 "学生姓名" 列进行分组
(4). 计算 max() 聚集函数, 按 "总成绩" 求出总成绩中最大的一些数值
(5). 执行 HAVING 子句, 筛选课程的总成绩大于 600 分的.
(7). 执行 ORDER BY 子句, 把最后的结果按 "Max 成绩" 进行排序.

————————————————————————————————————————————

SQLServer2005中查询语句的执行顺序
 

--1.from
--2.on
--3.outer(join)
--4.where
--5.group by
--6.cube|rollup
--7.having
--8.select
--9.distinct
--10.order by
--11.top


1. 逻辑查询处理步骤序号
(8)SELECT (9)DISTINCT (11)<TOP_specification> <select_list>
(1)FROM <left_table>
(3) <join_type> JOIN <right_table>
(2)    ON <join_condition>
(4)WHERE <where_condition>
(5)GROUP BY <group_by_list>
(6)WITH {CUBE | ROLLUP}
(7)HAVING <having_condition>
(10)ORDER BY <order_by_list>

 

每个步骤产生一个虚拟表,该虚拟表被用作下一个步骤的输入。
只有最后一步生成的表返回给调用者。
如果没有某一子句,则跳过相应的步骤。
1. FROM:
   对FROM子句中的前两个表执行笛卡尔积,生成虚拟表VT1。
2. ON:
   对VT1应用ON筛选器。只有那些使<join_condition>为真的行才被插入VT2。
3. OUTER(JOIN):
   如果指定了OUTER JOIN,保留表中未找到匹配的行将作为外部行添加到VT2,生成VT3。
   如果FROM子句包含两个以上的表,则对上一个联接生成的结果表和下一个表重复执行步骤1到步骤3,直到处理完所有的表为止。
4. 对VT3应用WHERE筛选器。只有使<where_condition>为TRUE的行才被插入VT4。
5. GROUP BY:
   按GROUP BY 子句中的列列表对VT4中的行分组,生成VT5。
6. CUBE|ROLLUP:
   把超组插入VT5,生成VT6。
7. HAVING:
   对VT6应用HAVING筛选器。
   只有使<having_condition>为TRUE的组才会被插入VT7。

   注:having不能单独使用,having子句是对分组后的记录的筛选,所以有having必须要有group by
8. SELECT:
   处理SELECT列表,产生VT8。
9. DISTINCT:
   将重复的行从VT8中移除,产生VT9。
10. ORDER BY:
   将VT9中的行按ORDER BY子句中的列列表排序,生成一个有表(VC10)。
11. TOP:从VC10的开始处选择指定数量或比例的行,生成表VT11,并返回给调用者。

   注:top n可以实现分页

        select top 20 * from 雇员                                                                 ------第一页

 

        select top 20 * from 雇员

        where 身份证号码 not in (select top 20 身份证号码 from 雇员)            ------第二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查询语句

USE tempdb;
GO
SELECT C.customerid, COUNT(O.orderid) AS numorders
FROM dbo.Customers AS C
 LEFT OUTER JOIN dbo.Orders AS O
    ON C.customerid = O.customerid
WHERE C.city = 'Madrid'
GROUP BY C.customerid
HAVING COUNT(O.orderid) < 3
ORDER BY numorders;

 

4. 逻辑查询处理步骤详解

 

1. 执行笛卡尔乘积,形成VT1。如果左表包含n行,右表包含m行,VT1将包含n×m行。

    执行结果VT1:

2. 应用ON 筛选器,只有<join_condition>为TRUE的那些行才会包含在VT2中。

ON C.customerid = O.customerid

  三值逻辑:

      TRUE、FALSE、UNKNOWN为SQL中逻辑表达式的可能值。

  UNKNOWN值通常出现在含NULL值的逻辑表达式中,如NULL > 42; NULL = NULL; X + NULL > Y。

  NOT TRUE 等于 FALSE

  NOT FALSE 等于TRUE

  NOT UNKNOWN 等于 UNKNOWN

  所有的查询筛选器,如ON、WHERE、HAVING把UNKNOWN看作为FALSE处理。

  CHECK约束中的UNKNOWN值被当作TRUE对待。如果表中含有一个CHECK约束,要求salary列的值必须大于0,则插入salary为NULL的行时可以被接受。

  UNIQUE约束、排序操作、分组操作认为两个NULL值是相等的。如,表中有一列定义了UNIQUE约束,则无法向表中插入该列值为NULL的两行。GROUP BY子句把所有NULL值分在一组。ORDERB BY子句把所有NULL值排列在一起。

  对VT1增加ON筛选器的结果VT2:

3. 添加外部行,通过指定LEFT、RIGHT、FULL中的一种OUTER JOIN,可以把左表、右表、所有表标记为保留表。把一个表设为保留表表示返回该表的所有行,即使<join_condition>已经执行过筛选。保留表中的这些行被称为外部行,外部行中非保留表的属性被赋予NULL,最后生成VT3:

4. 应用WHERE筛选器,只有符合<where_condition>的行才会成为VT4的一部分。因为数据还没有被分组,所以不能使用聚合筛选器,例如WHERE orderdate = MAX(orderdate)。也不能饮用SELECT列表中的别名,因为SELECT列表这时还没有被处理,例如SELECT YEAR(orderdate) AS orderyear WHERE orderyear > 2000。

  对于包含OUTER JOIN子句的查询,如何判断到底是在ON筛选器还是在WHERE筛选器中指定逻辑表达式:ON在添加外部行前被应用,WHERE在外部行添加之后被应用。ON筛选器对保留表中部分行的一处不是最终的,因为还要执行添加外部行的步骤,而WHERE筛选器对这些行的移除是最终的。

  只有在使用外部联接时,ON和WHERE子句才会存在这种逻辑限制,当使用内部联接时,在那里指定逻辑表达式都无所谓,因为没有上面的步骤3。

WHERE C.city = 'Madrid'

  生成虚拟表VT4:

5. 分组。GROUP BY子句中列列表的每个唯一的值组合成为一组,生成VT5: 

VT5由两部分组成:Group Section和Raw Section。

  如果在查询中指定了GROUP BY子句,则后面的所有步骤(如:HAVING、SELECT)只能指定可以为成组得到的标量值的表达式。也就是说,表达式的结果是GROUP BY列表中的列/表达式(如:C.customer)或聚合函数(如:COUNT(O.orderid))。该限制是因为最终的结果集中最多只为每一个组包含一行。

  这一阶段认为两个NULL是相等的。所有的NULL值会被分配到一组。

  如果指定GROUP BY ALL,则在WHERE筛选中被移除的组将被添加到VT5中,且原始部分为空集合。在后面的步骤中,对该组应用COUNT聚合函数的结果将为0,应用其他聚合函数的结果为NULL。最好不要使用GROUP BY ALL。

  

6. 使用CUBE或ROLLUP选项,将创建超组并把它添加到上一步返回的虚拟表中,生成VT6。

  

7. 应用HAVING 筛选器 ,只有符合<having_condition>的组才会成为VT7的一部分。HAVING是唯一的应用到已分组数据的筛选器。

HAVING COUNT(O.orderid) < 3

  在这里使用了COUNT(O.orderid),而不是COUNT(*),所以外部行因为O.orderid为NULL,于是不计入COUNT中。如FISSA这组的COUNT(O.orderid)为0.

  红色部分为被HAVING筛选掉的分组。

8. 处理SELECT列表,为不是基列的表达式应用别名,使其在结果表中有一个名称。在SELECT列表中创建的别名不能再前面的步骤中使用,甚至不能再SELECT列表中使用,只能在ORDER BY中使用。

SELECT C.customerid, COUNT(O.orderid) AS numorders

  生成VT8:

逻辑上,应当假设所有操作同时发生。

  

9. 应用DISTINCT子句,如果查询中指定了DISTINCT子句,将从上一步返回的虚拟表中移除重复行,并生成虚拟表VT9。使用GROUP BY,再使用DISTINCT是多余的。

  

10. 应用ORDER BY子句,按照ORDER BY子句中的列列表排序上一步返回的行,返回游标VC10。只有这一步可以使用SELECT别名。如果指定了DISTINCT,ORDER BY子句中的表达式只能访问上一步返回的虚拟表,只能按已经SELECT的列排序。

  ANSI SQL 1999中增强了ORDER BY的支持,允许访问SELECT阶段的输入虚拟表和输出虚拟表。就是说如果未指定DISTINCT,可以在ORDER BY子句中指定任何可以在SELECT子句中使用的表达式,可以按最后结果集中不存在的表达式排序。

ORDER BY numorders;

  也可以在ORDER BY子句中指定SELECT列表中结果列的序号:

ORDER BY 2, 1;

  但是尽量不要这样去做,因为可能改变了SELECT列表却忘记了修改ORDER BY列表,而且当SELECT列表很长时,查序号不是一个好方法。

  因为这一步不是返回表,而是返回游标,使用了ORDER BY子句的查询不能用作表表达式。表表达式包括:视图、内联表值函数、子查询、派生表和共用表表达式(CTE)。

  不要为表中的行假定顺序,除非确实需要有序行,否则不要指定ORDER BY子句。排序是需要成本的,SQL Server需要执行有序索引扫描或使用排序运算符。

  ORDER BY这一步认为两个NULL是相等的,所有的NULL会被排列在一起,ANSI并没有规定NULL比已知值高还是低,而是把这个问题留给了具体实现,在T-SQL中NULL排位比已知值低。

ORDER BY numorders

  返回的游标VC10:

11. 应用TOP选项,从游标的最前面选择指定的行数,生成表VT11并返回给调用者。在SQLServer 2000中,TOP的输入必须为常量,而在2005中可以是任何独立的表达式。

  如果没有ORDER BY子句或WITH TIES选项,返回的行正好是物理上最先访问的行,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只有指定了TOP选项,才可以在表表达式中使用带有ORDER BY子句的查询:

SELECT *
FROM (SELECT TOP 100 PERCENT orderid, customerid
        FROM dbo.Orders
        ORDER BY orderid) AS 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