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CC 2016】物联网开发专场:物联网落地实践探索

【CSDN 现场报道】9月23日—24日,“MDCC 2016 移动开发者大会• 中国”(Mobile Developer Conference China 2016,简称 MDCC 2016)在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全球最大中文 IT 社区 CSDN 和中国最具关注度的全方位创业平台创新工场联合主办,以移动领域热点技术+典型应用案例实战为主的内容主旨,邀请国内外顶尖技术大牛、业界领袖,在实战经验中剖析技术方案与趋势,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成长。

9月23日下午,物联网开发专场在AbleCloud创始人李海磊的主持下正式开场,Ruff CTO郑晔,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开放平台部运营总监林江斌,华为开发者社区高级工程师、布道师王嘉宇,物联智慧CTO曾羽平,《Linux设备驱动开发详解》作者、知名嵌入式系统专家宋宝华,Marin Software资深技术专家徐西宁、AbleCloud技术合伙人孙志东围绕物联网开发技术、优秀云平台、落地解决方案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图片描述

AbleCloud创始人李海磊担任专场主持人

Ruff CTO郑晔:用JavaScript征服物联网应用开发

图片描述

Ruff CTO郑晔

Ruff CTO郑晔在《用JavaScript征服物联网应用开发》主题演讲中表示硬件研发所面临的困境,包括与互联网领域产品经理的不协调组合、仍采用瀑布式研发、不断地重复劳动、一体式研发(底层、应用层都需要了解)。由此可见,培养一个优秀的硬件工程师需要很长的周期。

如何解决这种困境,即做好软硬分工。IoT应用、IoT平台、硬件各技术领域的研发者,分工清楚、相互合作。目前市场上已有很多IoT平台,比如有Ruff、LiteOS、Arduino、树莓派等。那如何选择优秀的IoT平台?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量,即它使用何种程序设计语言,,是否有成熟的技术社区;对测试是否有很好的支持;架构是否面向应用分层抽象等。

最后,他表示Ruff在这三个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它选择了当前发展势头非常猛的程序设计语言——JavaScript;分离了配置与代码逻辑,开发者无需关心底层实现;可实现面向生产。 同时还提供了Ruff提供了RAP工具,可提供了包管理、板卡刷写等功能。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开放平台部运营总监林江斌:中国移动OneNET云孵化器

图片描述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开放平台部运营总监林江斌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开放平台部运营总监林江斌发表了《中国移动OneNET云孵化器》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OneNET云孵化器的概念、架构。OneNET为中国移动物联网开放平台,具有七大强大功能,分别为海量连接、在线监控、数据分析、数据存储、能力输出、消息分发、事件告警。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正在着力打造双创生态系统,主要面向智能硬件创客和创业型企业
,提供了价值每年15万的免费平台接入和使用服务。同时该公司还正式提出了物联工场计划:针对高校+U,提供物联网俱乐部、物联网训练营、人才认证;针对创客+M,提供创客空间、电商集市;针对 行业专家,提供产品展会、行业沙龙;针对投资机构,提供项目孵化、资本运作;针对开发者,提供开发者大赛、众包众筹。

华为开发者社区高级工程师、布道师王嘉宇:与开发者共建物联网生态

图片描述

华为开发者社区高级工程师、布道师王嘉宇

华为开发者社区高级工程师、布道师王嘉宇在《与开发者共建物联网生态》主题演讲中,主要介绍了华为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可总结为1+2+1,即物联网操作系统Huawei LiteOS;有线、 无线两种连接方式;物联网联接管理平台Ocean Connect。

Huawei LiteOS采用体积小、低功耗、快速响应轻量级内核,拥有支持多传感器协同技术的传感器框架,提供支持多种联接协议互联互通引擎及JavaScript引擎和Maple.js开发框架两大运行时引擎。物联网联接管理平台Ocean Connect向上提供REST接口,向下提供Agent联接SDK。

物联智慧CTO曾羽平:影像解决方案在物联网的重要性与应用

图片描述

物联智慧CTO曾羽平

物联智慧CTO曾羽平在主题演讲《影像解决方案在物联网的重要性与应用》表示未来十年将是物联网的时代。搭载视频功能的“物”的互联,离不开视觉处理技术的支持。目前视频技术的落地应用包括移动侦测、物体追踪、人脸识别、车辆识别、非法滞留等等。

在演讲中他表示,物联网越来越需要视频数据云平台,而Kalay云平台可提供通用的应用程序、定制化服务、Kalay Kit及整合固件。在技术架构上,它提供了三大重要接口,以保证点对点、高质量传输,它们分别为AV API(影音应用软件接口),自行开发的声音、影像、控制命令传输技术,主要应用于各种IP Camera应用产口;RDT API(高可靠度数据传输接口),基于IOTC API,提供可靠性数据传输技术,主要应用于传感器、照明、网关等;Tunnel API(信道数据传输接口),基于RDT APT,利用通道方式提供数据传输,主要应用于网络储存设备、个人存储装置。

最后他分享了Kalay的诸多,如丰富影像应用,产品可快速导入;功能强大的平台,丰富的模块特性;支持超过180种系统芯片与50余家芯片厂商;易于整合的跨平台连接。

《Linux设备驱动开发详解》作者宋宝华、Marin Software资深技术专家徐西宁共话Linux“瘦身”之道

图片描述

《Linux设备驱动开发详解》作者、知名嵌入式系统专家宋宝华

《Linux设备驱动开发详解》作者、知名嵌入式系统专家宋宝华通过技术解析,现场实例演示分享了如何让Linux系统变得更小、更快、更易于部署及。比如利用Grabserial,为收到的每一行信息添加上时间戳,以分析两个代码的执行过程;可把Busybox命令变成Busybox内部命令,方便部属,可使用Buildroot、Yocto等等,具有实操价值的优化技巧。

通过较大的努力优化,嵌入式Linux有可能实现:512KB的内核压缩图片,1.1MB的rootfs文件系统,600ms的内核Boot时间。

图片描述

Marin Software资深技术专家徐西宁

紧接着,Marin Software资深技术专家徐西宁现场分析了LEP的架构及技术优势,并现场对LEP开源项目进行了演示。

AbleCloud技术合伙人孙志东:物联网平台架构概览及新技术的融合

图片描述

AbleCloud技术合伙人孙志东

AbleCloud技术合伙人孙志东在主题演讲中,首先介绍了物联网应用智能空调案例,而完成这个物联网应用面临着众多技术挑战,如大规模设备高并发和高性能连接管理,海量设备数据实时计算和低成本存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相关探索等。

物联网应用可基于IaaS、PaaS、SaaS云计算平台构建。越往后的构建方式,其周期越长,投入越大,不稳定性也会更高,技术能力要求更高。对于Paas平台,他详细介绍了基于AbleCloud PaaS云平台进行开发的特点,及在构建一开始提到的物联网应用智能空调应用的技术优势。

接着他分享了新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包括接入层大规模分布式集群架构、存储层写优化的存储引擎技术、应用层微服务化高可用体系建设、人工智能算法在物联网的探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微博:@CSDN移动,图文直播专题:MDCC 2016 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