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ca十年深耕细作,成就云数据管理领航者

2017年,正好是Informatica进入中国的第十个年头。不久前,Informatica启用了新Logo,发布了公司新战略方向,这也注定了2017对Informatica来说,将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

恰逢Informatica 2017中国用户大会在上海即将召开之际,Informatica召开了媒体座谈会,Informatica大中国区总经理王晨杰,Informatica大中国区首席产品顾问但彬及独立CIO、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资深专家陈其伟分别展示了Informatica近十年的发展情况、公司新形象、新策略及大数据领域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

由ETL工具提供商起家,发展至今,Informatica已在数据管理领域名列前茅。尤其是在数据治理细分领域,凭借持续的创新和技术优势,Informatica已遥遥领先于行业内的其他供应商。而进入中国的十年里,Informatica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王晨杰指出,目前Informatica客户已遍布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金融到制造的各行各业,并实现了从数据集成企业到云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蜕变过程。

一系列技术成果及技术方案的推出,推动并印证了这一蜕变过程。王晨杰例举道,早在Hadoop刚刚兴起时,Informatica便实现了与Hadoop的无缝对接,可谓首家。如今,Informatica又实现了与AWS、Azure、阿里云等云平台的无缝对接,也是首家。在竞争对手还在针对客户需求进行项目开发时,Informatica已开始打造智能化平台,提供平台化服务,王晨杰特别强调,这也是十年来Informatica的重要发展方向——由单一的数据集成工具向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转变。在这一探索中,他们率先在行业推出了智能数据湖、企业信息目录、数据治理等解决方案。

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位嘉宾接受了现场多位记者的采访,并围绕这次战略方向转变就大家所关注的话题做了深度解答。以下为采访概要。

记者:是什么原因促使Informatica从最初的数据集成企业向云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随着行业的发展,客户的需求发生了哪些改变?

王晨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客户需求的不断改变与升级,Informatica的产品必须去满足。

对于企业来说,开展大数据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整合分散在各处的信息孤岛,而数据集成正是Informatica所擅长的。在数据集成过程中,数据的来源不同,同一条数据可能因为一字之差,就会被机器认定为完全不同的两条数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Informatica很自然地引入了数据质量监控。

某些企业,比如银行,对数据安全有着特殊的要求。记得一次偶然机会,某家银行在面临数据安全检查时,Informatica帮助其完成了数据脱敏工作。事后,Informatica便将该产品做了进一步细化,打包成行业解决方案,提供给中国更多的银行使用。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

从上面可以看出,Informatica的发展,更多的是依托于客户需求认知的不断提升,是一个逐步演变的过程。Informatica在迎合客户需求的过程中,不断丰富着自身产品技术体系。

记者:实现这一转变过程中,Informatica都遇到了哪些困难?

王晨杰:该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不是瞬间完成的。

首先需保证产品的不断创新。企业每年营业额的16%~17%会投入到研发新产品及一些新兴企业的收购中。另外,需紧抓客户需求。Informatica在服务客户过程中,会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而做出相应改变,以完善服务能力。十年的积累,使Informatica已具备了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而不再是单单提供一个工具。

记者:这一战略改变/升级的背后,Informatica的服务体系会有哪些相应的改变呢?

王晨杰: Informatica传统的做法是将工具出售给客户,每年收取维保费,保证工具可用,顺利完成升级。

但随着市场的变化,大数据平台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数据、应用迁移至云上,传统的付费模式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的订阅式计费模式。Informatica实现了与Hadoop及各大云平台的无缝对接,在这些平台采取订阅式计费模式后,Informatica也相应的采取了该收费模式。目前Informatica在全球接近40%的业务已切换为订阅式计费模式,且每年保持着60%的增长。

记者:现在人工智能很热,能否谈谈人工智能会给Informatica带来哪些机会或挑战?

但彬:人工智能基于大数据,且对数据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Informatica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会。

同时,Informatica也在应用人工智能。不久前,推出了CLAIRE,它依托于洞察力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是先进的元数据驱动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嵌入在Informatica智能数据平台中。以前,要对积累下来的大量数据做元数据管理、信息目录构建,势必会耗费大量的人才和时间,现在有了人工智能,它可以帮你解读、分析、识别数据,工作就容易了很多。

记者:做数据管理,数据收集过程必不可少。市场上有很多企业收集着大量数据,你们如何与这些企业进行合作?

王晨杰: Informatica只提供数据服务。我们会根据客户提出的需求对数据做加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返回给客户。我们并不拥有客户的数据,也不会收集数据。

在大数据领域,不同的公司专注于不同的细分领域,很难覆盖全部。目前Informatica只负责数据管理这一细分领域。

记者:这次战略升级后,后续在完善产品解决方案上有哪些新的规划?

但彬:首先是产品形态上创新,这将颠覆以往大家对Informatica的认识。以前谈到数据治理,大家无法直观感受到它到底是怎样的。为此,Informatica曾收购了一家企业,它将数据治理真正落地到一个软件产品中。未来,Informatica将不断构建与完善这个数据管理版图,传统的元数据、数据质量、数据集成、主数据等等都将通过引入不同的软件功能来展现。在这个体系之上,Informatica还将融入行业的特定需求,如风险控制、数据安全,从而打造出一整套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此外,我们还会为国内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机会。企业可以基于Informatica开放的接口,实现某些功能,并插接在Informatica产品平台上,Informatica可以将此打包销售给客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