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恂评《UML和模式应用》

Craig Larman 是我非常钦佩的一位 OO 和软件工程大师,也是我的一位良师益友,从他那里我学到了许多。在我眼里,他不极端,也不夸张,他很平和,也很执着;他是一位真正做到了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大师,一位精通实践的真正科学家,当然,他还是一位出色、经验老道的 OO 和敏捷教员。Craig 向 Kruchten 学习了 RUP,向 Cockburn 学习了用例,向 Fowler 学习了设计模式,向 Jeffries 学习了 XP,向 Rumbaugh 学习了 UML ... 而在本书里 Craig 讲的既不是单纯的 RUP,也不是单纯的 XP,他介绍的其实是他自己独到的已经作了裁减和定制的方法:敏捷统一过程(AUP 或 Agile UP)。所以,我觉得读 Larman 的书(还有那本至关重要的 AID)是我们学习和掌握 UML、模式和敏捷迭代开发等当代相关技术的一条综合“捷径”,把这些主流、优秀的技术和实践方法精巧地糅合在一起,不恰好反映了我们日常软件开发的实际状况和现实追求吗?

为什么说此书是经典?首先,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世界上许多企业、院校、教育机构开展 OOAD、UML 和模式教学的必备材料或参考书。可以看出 Craig 的案例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做到了一环扣一环,深刻而精准,恰到好处。第二,后来的作者们,今后如果再写类似题材的书,就应该达到或者超过 Craig 的水平,否则有何意义?难道就是仅仅因为 Larman 讲的是加拿大英语(现场聆听的效果非常流畅而清晰),所以,我们要用中国各地的 n 种方言再讲 n 遍?无疑,Craig 的书已经为我们设立了一个不矮的标杆。

在我印象中,能在一本书里以几次迭代的形式,把 OOAD 的主线准确、不啰嗦地展现出来,目前好像只有 Craig 做到了或者说他做得最好。这几年咱国内也有不少作者编写了类似的有关 OOAD、UML、UP 的著作或教材,客观地讲,还没有哪本达到了 Craig 的水平,可以说还差得很远,有些有模仿的痕迹,有些甚至还谬误多多,大概一些作者连自己都还没弄明白 OOAD 是咋回事。这也是我一直建议大家尽量多读外国原著,我们的技术媒体携国产技术作家们、翻译名家们尽量少做秀的原因。

关于纸张方面,我觉得应该向电力社的原版风暴系列学习。关于译文,译者们提到了自己的“诚惶诚恐、如履薄冰”,不错,有这种态度,希望他们履行了承诺。关于我从 Craig 以及他的著作里都学到了些什么,恐怕花上几万字都讲不完。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我将在 www.craiglarman.cn 和自己的网站上陆续公开自己和网友们的一些读后感与学习成果,与大家分享、交流,共同进步!

张恂 www.zhangxun.com
相关图书信息:
 
《UML和模式应用(原书第3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