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 有十二个乒乓球形状、大小相同,其中只有一个重量与其它十一个不同,现在要求用一部没有砝码的天秤称三次,将那个重量异常的球找出来,并且要得出它比其它十一个球较重还是较轻

分享一个大牛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希望你也加入到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请点击人工智能教程

首先,把十二个小球平均分成三等份,每份四个。拿出其中任意两份放到天秤两端称(第一次),那么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

情况1:天秤是平衡的。那么八个在天秤上的球都是正常的,异常的球在剩下的四个里面。从剩下的四个球中任意拿出三个放到天秤的任意一边,另一边放三个正常的球(第二次),那么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
  情况1-1:天秤平衡,异常的球就是不在天秤上的那个。
  情况1-2:天秤不平衡,则异常的球在天秤上面的那三个里面,而且知道异常球相对于正常球是重了还是轻了。从这三个球中任意拿出两个来称,因为已经知道轻重,所以就可以知道异常球是哪个了。(第三次)

情况2:天秤倾斜。那么异常球在天秤上的那八个里面。把重的一侧四个球记为A1、A2、A3、A4,轻的一侧四个球记为B1、B2、B3、B4。剩下的确定为四个正常的球记为C1、C2、C3、C4。把A1、B2、B3、B4放到天秤的任意一边,B1和3个正常的C小球放到天秤的另一边(第二次),那么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情况2-1:天秤平衡了。则异常球在A2、A3、A4里面,而且知道异常球比较重。把A2、A3称一下,就知道三个球里面哪个是异常球了。(第三次)
  情况2-2:天秤依然是A1那边比较重。则异常球在A1和B1之间。随便拿一个和正常的称,就知道异常的是哪个了。(第三次)
  情况2-3:天秤反过来了,B1那边比较重了。则异常球在B2、B3、B4之间,而且知道异常球比较轻。从B2、B3、B4中任意拿两个称一下,就知道哪个是异常的了。(第三次)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