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系列之八:项目成本管理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系列之八:

项目成本管理

发布日期: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作者:EricHu

 

       说明:本文属作者的读书笔记。

     勤能补拙、笨鸟先飞。

本篇主要内容如下:

·     项目成本管理的概念

·     项目成本管理过程概述

·     成本估算

·     成本预算

·     成本控制

·     项目成本管理重点知识点总结

·     项目成本管理各过程详述

 

 



项目成本管理:

指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为了保证完成项目所花费的实际成本不超过预算成本而展开的项目成本估算、项目预算编制和项目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管理活动。它包括批准的预算内完成项目所需要的诸过程。

       项目成本管理过程概述

       (一)、成本估算: 编制一个为完成项目各活动所需要的资源成本的近似估算。

成本估算的方法有类比估算法、确定资源费率、自下而上的成本估算、项目管理软件、卖方投标分析和准备金分析。

主要输出是项目成本估算结果、相关支持性细节文件和结果、请求的变更和成本管理计划更新。

      (二)、成本预算:将总的成本估算分配到各项活动或工作包上,来建立一个成本的基线。

成本估算的工具和技术有成本总计、管理储备、参数模型、支出的合理化原则。

主要输出是成本基准计划、项目资金需求、项目管理计划更新和请求的变更。

 

      (三)、成本控制:控制项目预算变更。

工具与技术有成本变更控制系统、绩效测量、预测技术、项目绩效评估、项目管理软件和编差管理。

主要输出是成本估算更新、成本基线更新、绩效衡量、预测完工、请求的变更、建议的纠正措施、组织过程资产更新和项目管理计划更新。

 

      成本估算

(一)、成本估算的主要步骤:

·     识别并分析项目成本的构成科目,即项目成本中所包括的资源或服务的类目。

·     根据已识别的项目成本构成科目,估算每一成本科目的成本大小。

·     分析成本估算结果,找出各种可以相互替代的成本,协调各种成本之间的比例关系。

(二)、应急储备是由项目经理自由使用的估算费用,用来处理预期但不确定的事件,这些事件被称为“已知的未知事件”,是项目范围和成本基准的一部分。

 

      成本预算

(一)、成本预算的作用。

·     项目成本预算是按计划分配项目资源的活动,以保证各项项目工作能够及时获得所需要的各种资源。

·     项目成本预算同时也是一种控制机制。

·     项目成本预算为项目管理者监控项目施工进度提供了一把标尺。

(二)、编制项目成本预算要经过的几个步骤。

·     分摊项目总成本到项目工作分解结构的各个工作包中,为每一个工作包建立总预算成本,在将所有工作包的预算成本额加总时,结果不能超过项目的总预算成本。

·     将每个工作包分配得到的成本再二次分配到工作包所包含的各项活动上。

·     确定各项成本预算支出的时间计划以及第一时间点对应的累计预算成本,制定出项目成本预算计划。

(三)、管理储备是为应对未计划但是可能需要的范围和成本潜在变更而预留的预算。它们是未知的,项目经理在使用之前必须得到批准。管理储备不是项目成本基线的一部分,但包含在项目的预算中。它们未被作为预算进行分配,因而不是挣值计算的一部分

 

成本控制

 

(一)、成本控制工作的主要内容。

·     识别可能引起项目成本基准计划发生变动的因素,并对这些因素施加影响,以保证该变化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     以工作包为单位,监督成本的实施情况,发现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之间的偏差,查找出产生偏差的原因,作好实际成本的分析评估工作。

·     对发生成本偏差的工作包实施管理,有针对性的采取纠正措施,必要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项目成本基准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修改,同时要确保所有的相关变更都准确的记录在成本基准计划中。

·     将核准的成本变更和调整后的成本基准计划通知项目的相关人员。

·     防止不正确的、不合适的或未授权的项目变动所发生的费用被列入项目成本预算。

·     在进行成本控制的同时,应该与项目范围变更、进度计划变更、质量控制等紧密结合,防止因单纯控制成本而引起项目范围、进度和质量方面的问题,甚至无法接受的风险。

(二)、有效的成本控制关键是经常及时的分析成本绩效,尽早发现成本差异和成本执行的无效率,以便在情况变坏之前能够及时采取纠正措施。

 

项目成本管理重点知识总结

 

 

(一)、常用财务公式

      补充:净现金流量 = 收入 成本

              净现值 = 净现金流量 × 贴现系数

          累计净现值 = 净现值 + 上年度累计净现值

(二)、不确定性决策的三个准则。

·     乐观准则。又称大中取大法(MaxMax准则),即找出每个方案在各种自然状态下的最大收益值,取其中大者对应的方案为合理方案。

·     悲观准则。也称小中取大法(MinMax准则),即找出每个方案在各种自然状态下的最小收益值,取其中大者所对应的方案即为合理方案。

·     后悔值准则。也称大中取水法(MaxMin准则),后悔值又称“机会损失值”,是指在一定自然状态下由于未采取最好的行动方案,失去了取得最大收益的机会而造成的损失。

(三)、项目成本是指工程总费用,由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组成。

直接费用: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其它直接费及现场经费等组成。直接费用会随着工期的缩短而增加。

间接费用:包括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部费用,它一般会随着工期的缩短而减少。

      (四)决策树分析。

           决策树分析技术不仅用于成本决策,也用在风险管理中

           决策树由决策节点、机会节点与节点间的分枝连线组成。通常,用方框表示决策节点,用圆圈表示机会节点,从决策节点引出的分枝连线表示决策者可作出的选择,从机会节点引出的分枝连线表示机会节点所示事件发生的概率。在利用决策树分析时,应从决策树末端起,从后向前,步步推进到决策树的始端。决策树如下图:

 

 

 

 

      (五)、成本决策时应遵循的一般原则。

·     收益大于成本的原则。

·     边际效益原则。

·     成本最小化原则。

 

项目成本管理各过程详述

 

 

项目成本管理

项目成本管理过程

输入

工具与技术

输出

成本估算

企业环境因素、组织过程资产、项目范围说明书、工作分解结构、WBS字典、项目管理计划

类比估算法、确定资源费率、自下而上的成本估算、项目管理软件、卖方投标分析和准备金分析

项目成本估算结果、相关支持性细节文件和结果、请求的变更和成本管理计划更新

成本预算

项目范围说明书、工作分解结构、WBS字典、活动成本估算、活动成本估算的支持性细节、项目进度计划

成本总计、管理储备、参数模型、支出的合理化原则

成本基准计划、项目资金需求、项目管理计划更新和请求的变更

成本控制

成本基准、项目的资金需求、成本绩效报告、工作绩效信息、批准的变更申请、项目管理计划

成本变更控制系统、绩效测量、预测技术、项目绩效评估、项目管理软件和编差管理

成本估算更新、成本基线更新、绩效衡量、预测完工、请求的变更、建议的纠正措施、组织过程资产更新和项目管理计划更新

 

 

 

© 2011  EricHu

原创作品,转贴请注明作者和出处,留此信息。

 

------------------------------------------------

cnBlobs:http://www.cnblogs.com/huyong/
CSDNhttp://blog.csdn.net/chinahuyong 

 

 

作者:EricHuDBC/SB/SWebServiceWCFPM等)
出处:http://www.cnblogs.com/huyong/

Q Q80368704   E-Mail: 80368704@qq.com
本博文欢迎大家浏览和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在『参考』的文章中,我会表明参考的文章来源,尊重他人版权。若您发现我侵犯了您的版权,请及时与我联系。
更多文章请看 [置顶]索引贴——(不断更新中)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