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核CPU上python多线程并行的一个假象

python-cn(华蟒用户组,CPyUG 邮件列表)上: 关于 python 多线程是否能用到多核的问题 相关讨论
本机环境: 2核CPU, linux 2.6, python 2.6.2


  在python上开启多个线程,由于GIL的存在,每个单独线程都会在竞争到GIL后才
运行,这样就干预OS内部的进程(线程)调度,结果在多核CPU上:
   python的多线程实际是串行执行的,并不会同一时间多个线程分布在多个CPU上运行。

  但是这里有个有趣的现象: python开启两个死循环的线程,在我的2核机器上会有如下
CPU使用情况,每个CPU都维持在50%左右的使用率(见下图).


难道python的多线程可以在多核上并行?
  当然不是,在GIL存在的python上,多线程应该是不可能并行的。
  这里其实有个小细节隐藏在linux的进程调度系统内,当python多线程切换时候,linux
调度子系统会兼顾多核的负载情况,linux会把多个线程平均分布在多核上跑,这样不
会导致单个核负载过盛。但是这个并不会让python多线程在多核上并行。
大致CPU使用应该这样:
  cpu0: .. pythread0 _________ pythread0 _________ ..
  cpu1: .. _________ pythread1 _________ pythread1 ..
  ('___'表示cpu空闲,这样统计下来每个核使用情况在50%左右)

  如果python多线程真能在多核上并行,那么这里每个CPU使用率都应该接近100%.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