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SQL Server的连接问题分析和解决(2)

 

  数据库服务器连接错误涉及配置方面的分析和处理,请移步: MSSQL Server 的连接问题分析和解决(1

 

 

   再来看一个连接错误,如下图1所示:

 

    图中是从本地Serv连接异地Serv做DTS包迁移时的错误提示,本地Serv是SQL2008,而异地Serv是SQL2000。

一、从图中获得的信息:

图中的提示我们以下信息:

    1、网络连接错误。

        比如: 在与 SQL Server 建立连接时出现与网络相关的错误

    2、实例名称错误。

        比如: 在与 SQL Server 建立连接时出现特定于实例的错误

    3、实例连接错误。

     比如: 未找到或无法访问服务器。

同时图中的提示告诉我们建议处理方式:请验证实例名称是否正确并且 SQL Server 已配置为允许远程连接

  

二、实际情况:SQL2000已安装SP4补丁,防火墙等基本的设置都正确。在上述给与的信息中肯定有一个是直接或间接导致错误的信息,这里我们看2 实例名称错误(因为网络 连接和访问都没有问题,之前都可以正常访问)

    1、错误提示前输入服务器的连接为USER214,接口输入SA帐号和密码。

 

    2、因为很久未连接SQL2000Serv,所以忘记了实例名和密码。记得异地的SQL2000不是默认实例,所以当默认实例启动时,做如下查询可以获得命名实例名,或者mstsc连接异地Serv查看服务。

    如果异地Serv的默认实例也没有启动怎么办?

    只能mstsc切到异地Serv并在CMD中输入net start mssqlserver,启动默认实例。比如:

Microsoft Windows [版本 5.2.3790]
(C) 版权所有 1985-2003 Microsoft Corp.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net start mssqlserver
SQL Server (MSSQLSERVER) 服务正在启动 ...
SQL Server (MSSQLSERVER) 服务已经启动成功。

启动异地Serv的SQL服务后,执行T-SQL:

 

-->1 启用 xp_cmdshell

EXEC sp_configure 'show advanced options' , 1

GO

RECONFIGURE

GO

-- 启用 xp_cmdshell

EXEC sp_configure 'xp_cmdshell' , 1

GO

RECONFIGURE

GO

 

-->2 查询 OS 中与数据库相关的服务名

declare @a table  ( a varchar ( 200))

insert into @a

exec xp_cmdshell 'sc query state= all'

select CASE WHEN a LIKE '%$%'

       THEN ' 命令实例 ' + REPLACE ( a , 'SERVICE_NAME: ' , '' )

           ELSE ' 默认实例 ' + REPLACE ( a , 'SERVICE_NAME: ' , '' ) END

 as 服务名

from @a

where a like 'SERVICE_NAME: MSSQL%' and LEN ( a ) < 28

   

    --result:

服务名

命令实例 MSSQL$CL05

命令实例 MSSQL$CL2K

默认实例 MSSQLSERVER

 

    3、 从返回的结果看到,实际上命名时,异地Serv的SQL2000的实例名是CL2K,所以我们再来看如下图2所示

 

    这仍然是DTS包迁移的数据库连接界面,正确的服务器名称是10.0.0.214/cl2k,1444。

    为何是它呢?

    USER214 /cl2k,1444和10.0.0.214 /cl2k,1444的区别是前者通过机器名解析,后者通过IP连接。因为数据库的连接方式都启开TCP/IP。

    10.0.0.214 / cl2k ,1444中表示命令实例为cl2k,而1444是cl2k实例的SQL服务端口,因为异地Serv上配置了SQL2008、SQL2005和SQL2000同时开启TCP/IP连接方式,所以端口做了修改。

 

-0-总结:该问题从过程看说的有点麻烦,从结果看很简单就是实例名输入错误导致。除了细心就是再细心一点。

 

 

Posted by: select left('claro',2) @10:35

 

lable: SQ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