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增强现实技术导论》

13 篇文章 0 订阅
    2015-08-10
       我之前说过,在Google Glass发布之后,我对它是非常期待的,1500刀我也愿意掏。当时我认为,这样的机会一旦错过,之后就难以再遇上类似的机遇了。但是,之后事实证明我 错了,我对它的调研不足,错估了他的潜力。总的来说,AR设备(主要是glass),对现在而言还是早了点。我简单估计2020年才会火热发展。MS也推 出了Hololens,他说不会倒Google Glass的覆辙,并且,人们对它的评价也普遍偏高。我认为,最起码这两年内不大可能期待这类产品这的有什么突破,毕竟16年推出的Oculus VR设备还需要顶级的i7 加 GTX 980这样的顶级显卡才能跑起来,AR设备需要更多的计算能力。14年的 Tegra K1 已经可以逼近入门级台式机显卡了,等到NVIDIA 17年能够推出 Pascal 架构, 如果真的能够做到性能10 times, 那么AR 设备在mobile GPU方面基本上就有点样子了,但是移动CPU明显发展迟滞(与GPU相比)。
      这本小册子还不便宜呢,130面,售价36元。我买1000面的教材,也才需要100元。真不知这是如何定价的。不过,有些信息的价值也不是那么简单就能估计,只根据书本厚度来规定价格,这未免显得low 了点。等我看完了之后,再做评价吧。
 
      好了,我读完了。前后竟然相隔了好几天,真是令人沮丧的过程。这几天一直在加班,头都大了。我挺反感加班的,特别是效率低下的加班。如果是因为项目规划和个人能力引起的额外的无谓的工作量,是令人讨厌的。
     
       VR和AR产生的时间比我猜想的要早得多。1968年Ivan Sutherland 尝试用光学的方式来做头盔显示器,1975年的Videoplace系统已经可以让用户与虚拟系统交互了。1969年~1986年 Thomas Furness都在研究空军飞行员头戴式模拟系统,最终发布时,系统允许飞行员以其头和手的动作,在计算机模拟的环境中驾驶飞机。说明这些创意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儿。达芬奇还设想过潜水艇和直升飞机呢,儒勒·凡尔纳还预测过飞机、电视的出现呢。关键是我们需要把创意做出来,变成事实。
     书里面提到了AR面临的三大问题: 
  • 现阶段,体验不好   (说白了,就是有功能实现不出来)
  • 隐私问题
  • 安全问题

      Google Glass 为例,现在已经朝向工业领域发展,而不再定位为普通电子消费品了。这也是产品推出过早的一个典型案例。微软的Hololens 现在也挺被看好的,但是,我判断适宜AR的软硬件技术目前并没有准备充足。不解决上面的问题,宣称自己再好的AR 工具都会不受待见。
     与其想着怎么利用这个东西做点有意思的事情,还不如自己来实现一些简单的想法。现在,在Kickstarter上有不少VR、AR周边的创业项目,其中 不乏炫酷、实用的装备,如制造触觉的手套,全视野的眼镜,动作捕捉设备。眼镜类产品是AR 的主流形式,估计从现在的沉浸式VR到AR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在此之间,应该有过渡产品的出现,好像现在也没有看到类似的报道。需要把AR的周边技术 都准备好。最近在Kickstarter上看到一个名叫 Bevel  3d camera 项目,已经可以把3D摄像头做的那么小了。很期待3D 摄像头最终能够足够小,能嵌入到头戴式设备中。这样的话,头戴式设备就具有了实时的三维场景分析的能力。有了这个东西,AR才算像样嘛!

     这本书估计是12年完成的,但是,竟然14年才翻译过来,我15年才有阅读。真是令人不悦。多希望能够阅读到最新的、前沿的科技信息。
[ 主页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物联网技术导论》是一本介绍物联网技术基本概念和应用的书籍。这本书可以帮助者了解物联网的基本原理、架构以及常见的应用场景。在书中,介绍了物联网的发展历程以及相关技术的演进过程。 首先,书中详细介绍了物联网的基本概念。物联网是通过各种传感器、通信技术和网络连接,将所有物品都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物品之间的智能交互和信息共享。这种技术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社会的智能化进程。 其次,书中还介绍了物联网的技术架构。物联网的核心是物联网平台,它负责管理所有的物联网设备和数据。物联网设备包括传感器、智能设备和终端设备等。而物联网平台则负责设备的接入、数据的处理和应用的开发,为用户提供全面的物联网服务。 书中还详细介绍了物联网的应用场景。物联网技术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工业自动化等。通过物联网技术,我们可以实现家居设备的远程控制和互动,提高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优化工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 总而言之,物联网技术导论是一本介绍物联网技术基本概念和应用的书籍,它可以帮助者全面了解物联网的发展历程、技术架构以及应用场景。这本书对于从事物联网相关工作或对物联网感兴趣的人来说,是一本很有价值的参考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