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看软件外包-谁说做外包没有前途?

  前言:这两天有关“做外包如何”的帖子较多,提问者大多为应届毕业生,与我一样。而坛子里大伙给出的答复多为负面评价:技术含量低、没日没夜加班、工资低……汇集成一句话就是做这一行是没有前途的!

  经过一番思量,我决定加入这个行业。下面为思量的内容,供大伙参考。如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指出。

  一、什么是软件外包及这一行业的状况

  外包,广义上来说就是企业将生产中非核心部分转交给他人来做,而其他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的专业能力承接这部分业务的生产活动。

  具体到软件外包,那就是将软件公司非核心技术部分工作交与其他公司完成。就拿暴雪公司最新的《魔兽世界》资料片《燃烧军团》来说。暴雪不放弃中国这块大蛋糕的,就得进行游戏的汉化,而这个工作肯定是外包给中国的某个汉化公司的。就如以前《魔兽争霸》是交给奥美一样。

  软件外包,在中国,成为IT业大头是必然的趋势。

  一家营利性的企业,不管她创造了多少社会价值,其生存的目的都始终是为了提高企业的利润。而利润就来自于企业整个业务运作过程中的成本压缩(当然,这儿除去与本文无关的影响因素)。

  软件开发企业,其基本成本可以为以下几点:开发人员工资、开发周期带来的时间成本以及软件质量所带来的售后服务与信誉成本等等。

  欧美开发人员的工资令咱艳羡不已,于是这之间就有了成本差。欧美老板不是傻子,当然会选择将非核心部分工作交给我们来做,达到总成本最低。而专注于此的Vendor们,充当着“会者不难”的角色,必然在其领域里有着保质按时的产业能力。所以,外包业务的来源不成问题。

  N年前(具体我不是很清楚,大概10年左右吧),中国的软件企业对外包是执怀疑态度的,认为是一种没技术含量,即没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如是大伙憋着劲想做中国的IBM、MS,经过这么多年,显然中国仍没有诞生一家那样的IT企业(或许现在联想可以算上了)。究其原因,无非极其普通的二点:技术与人才基础、资金供应。要在技术上领先,就得投入大量时间与资金进行研发、创新,在此期间无任何利润收入,而中国有几家企业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相对上面,外包所要求的门槛远远要低,并且借着外包积累的技术经验与资金,一些外包公司能逐渐的开始自己的研发与创新,实现着之前的梦想。

  所以,软件外包必然是IT产业中朝阳产业。

  二、应届大学生在软件外包中的工作中的成长

  或许这才是我们真正关心的,但个人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大环境,所以前面的分析还是必要的。

  记得面试时,在自我介绍中强调了自己对编写程序的浓厚兴趣。于是面试官重点给我说了这段话:你知道我们公司是做外包的吗?做外包技术含量相对来说是较低的,而且遇到项目加班是难免的。 

  对于她的这段话,我给出了肯定的回答:知道,我是经过认真的思考后才做出的选择。

  我喜欢技术性的工作,也喜欢钻研技术问题,因为她富有创造性。但不痴迷于纯技术理论的研究,而更喜欢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即应用科学。

  这或许完全出乎初中老师预料:这孩子人聪明,做事挺认真,又好钻研,虽然平时看起来不大活跃,却是块做研究的好料。一定要让他读研,将来从事理论科学研究。

  从初中不谙世事的小孩长大到今天成天嚷着自己在“思考”的小子,还是认清了自己不少东西的。自己是一个懒于从理论中研究理论的人,却是一个习惯从实践中研究理论,再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单细胞。

  所以,我可能就不适合进理论研发机构。反之,好痴迷技术的狂热者也就不适合进外包公司了。而工作在外包行业的程序员,则是实践的前线。虽然软件的大部分设计与测试工作不是我们做的,但如果自己积极,拿着设计说明书,我相信咱肯定能比设计者更能体验其中的设计思想,而且能从编写具体代码的过程中得到反馈,迸发出一个个灵感的火花。

  不过有个前提,自己必须具备一些软件设计的知识,而这需要学习。

  很显然,做外包,需要国际化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因为你面向的客户是欧美,至少也是日本的。而这种成长经历,必然是以后的一笔财富。当然,最基本的就是你的某种“第二外语”得到显著加强。实际语境,对学习一种语言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外包项目,一般而言,应该为较大的项目,非常强调协调作业。而经过几个项目的历练,我们就应该可以成为拥有团队合作精神,懂得如何团队配合以及管理与调配团队作业的企业核心工作成员。

  或许大家要提到技术二字。大家认为外包技术含量低,学不到东西!我想不尽然吧。我想问一下,进什么地方可以学到技术呢?学校是一个学知识的地方,可有些人却什么也没有学到!(不要跟我说,学校学的东西没用,呵呵,那要看你怎么学的了)就算进了IBM、Google这种讲究技术创新的企业,如果缺乏那份积极主动性,我想在里面呆几年,出来也绝不怎么样,因为那些东西还是属于别人,而不是缺乏积极主动学习精神的我或者您。所以,外包技术含量低并不是阻碍技术进步的原因。

  最后,请问中国,或者世界而言,有多少家IBM、Google、MS让我们来选择?

  结语:立马就要毕业,为了选择工作,想了许多,现在根本还没有踏入外包这个行业。只是凭平时所见所闻,就自身对外包行业做出的一个思考。自己相信,只要不放弃学习,就能成长。等以后工作了,再来看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