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team work

一个人生活在现代社会中,若说不懂如何与人合作,是绝对无法长久立足的。而合作共同完成一项工作,必不可少的就是要评价各个人对团队的贡献和成效,衡量作为一个团队中的一员的表现。

这个问题,有时难有时易,当然要根据事实情况的不同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完成工作的多少自然是一定要考虑的,然而只重视量而忽略了质依然不合理。举个例子,一组工人搬砖头,如果说将砖头随便一丢至目的地而导致了满地残渣,其他队员该接受这个表现最好的说法吗?自然不会。再说一个剧组排演话剧,一般来说,我们貌似都是把主角们视作关注的焦点,认为他们自然是对剧组贡献最大的。但其实又如何能够否认整个剧幕下那些不太吸引眼球的角色的功用,比如说一棵树、一个龙套,没有了这些那些的“微不足道”,什么的都不可能完整。只要做到各司其职,并且司到最好,是出色的团队绩效不可或缺的因素。

再拿我们做软件工程的项目为例,什么PMTest的,码code的,要做出一个好的项目还真是不容易啊,牵扯到各式各样的角色分配和相互之间的胡作。每个队员最起码要做到的就是完成自己应该做的部分,也就是按时按量按质。任何一个分支的拖欠delay都会给整个项目的进展带来很大的困难,就好像旋转的链条某一小节出了bug,整条链子上的其他部分都得停下自己的脚步等待。这样一来,损失是不是蛮严重的呢?所以,我认为吧,要评判某个成员的绩效,首先就是看他有没有当过那节出故障的链条,至少要保证项目的运行时顺利的,没有因为你的失误和低效有所耽搁。基本分——这里就分下30分中的10分好了——拿到之后,就是在质量上进一步判断了。至于说角色的重要性,不可缺少性,我觉得没有什么需要具体区分的。既然你们都在一个队里,都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努力着,你干这个,他干那个,每个人的擅长有所不同,必计较甚多?

若是得分都相同,肯定起不到什么刺激鼓励的作用,所以其他方面的区分还是必要的。如果完成的超出了要求的量或者完成的质量得到其他组员的 一致认可和好评,是不是可以获得额外奖励呢?我想,这样的做法还是会有一定的效果的,能够提高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和投入产出比。有点儿类似队内竞争,你看着别人都做得那么好那么快受大家夸奖,自然也会有我不能落后的想法,这样就会有个人和团队共同的进步和提高,实现双赢。

团队代表了合作,如何合作得更好获得更高的效率是我们接下来在team work中需要认真考虑的。希望我们这个7人小组能够很好地完成这个项目,对team work有更深一层的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