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各发行版本及其软件包管理方法

Linux发行版本有很多,按照使用领域分为桌面系统领域和服务器领域。下面简要介绍如下:

1.Red Hat和Fedora:redhat最早发行的个人版本的Linux,自从Red Hat 9.0版本发布后,RedHat 公司就不再开发桌面版的 Linux发行套件,Red Hat Linux停止了开发,而将全部力量集中在服务器版的开发上,也就是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版。2004年4月30日,Red Hat公司正式停止对Red Hat 9.0版本的支援,标志著Red Hat Linux的正式完结。原本的桌面版Red Hat Linux发行套件则与来自开源社区的 Fedora 计划合并,成为 Fedora Core 发行版本。目前Red Hat分为两个系列:由Red Hat公司提供收费技术支持和更新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以及由社区开发的免费的Fedora Core。

特点:面向个人桌面应用系统,采用基于rpm/yum管理软件包。

2.RHEL(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和CentOS:RHEL是Red Hat企业版,提供商业支持。CentOS是对RHEL重新编译而成,免费而稳定。

特点:面向企业服务器使用,安全稳定,采用基于rpm/yum管理软件包。

3.Debian和Ubuntu:Debian是社区类Linux的典范,是迄今为止最遵循GNU规范。Ubuntu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它使用Bash作为基础Shell,所以在很多基础命令上,ubuntu与CentOS的差别不是很明显,而ubuntu在桌面界面上要做的更为出色。此外Ubuntu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它使用Bash作为基础Shell,所以在很多基础命令上,ubuntu与CentOS的差别不是很明显,而ubuntu在桌面界面上要做的更为出色,还有类似的Kunbuntu/Xubuntu等。

特点:面向桌面应用,采用apt-get/dpkg包管理方式。


软件安装工具:

转自:http://blog.csdn.net/ljq1203/article/details/7401616

GNU/Linux(以下简称Linux)操作系统中,RPMDPKG为最常见的两类软件包管理工具,他们分别应用于基于RPM软件包的Linux发行版本和DEB软件包的Linux发行版本。软件包管理工具的作用是提供在操作系统中安装,升级,卸载需要的软件的方法,并提供对系统中所有软件状态信息的查询。

RPM全称为RedhatPackage Manager,最早由RedHat公司制定实施,随后被GNU开源操作系统接受并成为很多Linux系统(RHEL)的既定软件标准。DEB是基于Debian操作系统(UBUNTU)DEB软件包管理工具-DPKG,全称为Debian Package

一、RPM包的安装/升级/查询/卸载

一个RPM包包含了已压缩的软件文件集以及该软件的内容信息(在头文件中保存),通常表现为以.rpm扩展名结尾的文件,例如package.rpm。对其操作,需要使用rpm\ yum命令。

1RPM命令常用参数

RPM的常规使用方法为rpm-? package.rpm,其中-?为操作参数(更多信息,请查阅帮助manrpm)

  • -q在系统中查询软件或查询指定rpm包的内容信息

  • -i在系统中安装软件

  • -U在系统中升级软件

  • -e在系统中卸载软件

  • -h#(hash)符显示rpm安装过程

  • -v详述安装过程

  • -p表明对RPM包进行查询,通常和其它参数同时使用,如:

  • -qlp查询某个RPM包中的所有文件列表, 查看软件包将会在系统里安装哪些部分

  • -qip查询某个RPM包的内容信息,系统将会列出这个软件包的详细资料,包括含有多少个文件、各文件名称、文件大小、创建时间、编译日期等信息。

安装RPM

rpm   -ivh package.rpm

升级rpm

rpm  -Uvh package.rpm

卸载rpm

rpm   -ev package

查询已安装rpm

rpm  -qagreppackage

下面这条命令行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判定某个文件属于哪个软件包:
        rpm -qf <文件名>

rpm -Va,Linux将为你列出所有损坏的文件

2yum包管理软件

YUM基于RPM包管理工具,能够从指定的源空间(服务器,本地目录等)自动下载目标RPM包并且安装,可以自动处理依赖性关系并进行下载、安装,无须繁琐地手动下载、安装每一个需要的依赖包。此外,YUM的另一个功能是进行系统中所有软件的升级。如上所述,YUMRPM包来源于源空间,在RHEL中由/etc/yum.repos.d/目录中的.repo文件配置指定。YUM的系统配置文件位于/etc/yum.conf

列出所有可更新的软件包信息
        命令:yum info updates

安装RPM

yum -y install package-name

升级rpm

yum update package-name

卸载rpm

yum remove package-name

列出已安装rpm

yum list

列出系统中可升级的所有软件

yum  check-update

二、DEB包的安装/升级/查询/卸载

一个DEB包包含了已压缩的软件文件集以及该软件的内容信息(在头文件中保存),通常表现为以.deb扩展名结尾的文件,例如package.deb。对其操作,需要使用dpkg命令。下面介绍dpkg工具的参数和使用方法,并以IBM Lotus NotesUBUNTU904安装为例做具体说明。

1DPKG命令常用参数

DPKG的常规使用方法为dpkg-? Package(.rpm),其中 -?为安装参数(更多信息,请查阅帮助manrpm)

  • -l在系统中查询软件内容信息

  • --info在系统中查询软件或查询指定rpm包的内容信息

  • -i在系统中安装/升级软件

  • -r在系统中卸载软件,不删除配置文件

  • -P在系统中卸载软件以及其配置文件

查询系统中已安装的软件

dpkg-l package

安装DEB

sudo dpkg -i package.deb

卸载DEB

sudo dpkg -rpackage.deb #不卸载配置文件

       sudodpkg -P package.deb #卸载配置文件

2apt包管理软件

APT的全称为AdvancedPackaging Tools。与 YUM对应,它最早被设计成DPKG的前端软件,现在通过apt-rpm也支持rpm管理。APT的主要包管理工具为APT-GET,通过此工具可满足和上述YUM相似的功能要求。

更新源索引

sudo  apt-get update

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package-name

下载指定源文件

sudo  apt-get source package-name

升级所有软件

sudo  apt-get upgrade

卸载

sudo  apt-get remove package-name不删除配置文件

sudo  apt-get remove –purge package-name删除配置文件

三、Alien

Alien工具可以将RPM软件包转换成DEB软件包,或把DEB软件包转换成RPM软件包,以此适应兼容性的需要。注意首先请在系统中安装alien

UBUNTU中使用aliendeb转换为rpm并安装

sudo  alien -d package.rpm

sudo dpkg -i package.deb

RHEL中使用aliendeb转换为rpm并安装

alien -r package.deb

rpm -ivh package.rpm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