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0

 

 

晋院长(晋耀 红 博士)的专著《HNC(概念层次网络)语言理解技术及其应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话外音:祝贺祝贺),并给我们组每人一本签名书。翻着这本书,想着平时的工作,有感而写在扉页上:

 

概念符号化,并进行计算,是HNC探索之意义;但探索概念之学习体系,应是在HNC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东西,包括推理学习与似然学习。

 

其实很为这个话题而苦恼:因为没有思路。前些日子曾经思考什么是知识,并记下了 黄昌宁 先生的一句未做深入探讨的命题——语言知识客观上存在着两种本质不同的类型,即面向人的与面向计算机的;这或 许是黄 先生欲为统计寻找哲学基础的开端。但HNC则非常强调先验知识,而这本专著中也提到,知识可分为概念知识,语言知识以及常识知识,HNC对概念知识及语言知识的表达有着一系列的探索,包括概念林的设计、句类概念的计算以及语境单元的提出:这些都是作为先验知识而给计算机的。

可是,就算如此,“先验”的知识与“后验”的知识又有什么不同呢?他们如何进行交互、如何进行计算的呢? 许嘉璐 先生给这本专著的作序是“研究中文信息处理,需要仰望一下天空”,讲的是要做哲学反思。虽然如此,如何让计算机有效计算,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在这个目的统筹下,这个话题应该如何继续呢?

昨日和一个网友聊到机器学习与NLP,说“HNC重先验而轻数学”,只怕这仍是我对HNC最大的担心了……

 

前天GF讲了她小侄子(还不到一岁)的一个故事,说她故意逗他,两次把食物放在他嘴边而又拿开:小家伙想吃没吃到,用不解眼神瞪着我GF,第三次没等我GF把手伸过去,他一把抓住我GF的手把食物吃了……

除了感慨孩子的可爱,便是非常大的疑惑:孩子的脑子里,都底有些什么东西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