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万应届生创历史新高,企业大规模缩招,互联网行业首次出现需求负增长

点击上方“程序人生”,选择“置顶公众号”

第一时间关注程序猿(媛)身边的故事


随着秋天来临,2019届校招热火朝天地展开,目前一些大公司已发放offer。这届毕业生大部分是95后,那么这些新95后是如何择业的呢?薪水待遇是如何呢?


互联网校招又是一番怎(工)样(资)激(俱)烈(高)的情景呢?下面小编带大家看看:


1.互联网大厂薪资遥遥领先,平均22w起(社招人员请先准备降压药再观看图片)


640?wx_fmt=jpeg


大厂一如既往的土豪,有趣的是TMD比BAT的平均薪资高。头条甚至还给出“上不封顶”的土豪条件,如此出手阔绰让人想到头条刚完成金额25亿美元的Pre-IPO融资,估值达750亿美元。目前头条已启动IPO相关的准备工作,计划明年上市,所以积极进行人才储备。


看到这大家别慌,小编再献上往年2018届的薪资。你会发现大厂的薪资并非今年才高,而是很平稳——遥遥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


640?wx_fmt=jpeg



2.扎堆应聘热门专业,这个岗位爆冷缺人


一线互联网公司普遍高薪,那么其他公司的应聘行情又是如何呢?


上个月,中智咨询人力资本数据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五个新兴热门专业应届生起薪超8900元。

640?wx_fmt=jpeg

这五个热门岗位分别是算法工程师,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开发,硬件开发。起薪平均12627元,11557元,9962元,9055元和8925元。


于是今年秋招应届生一窝蜂往算法岗位投简历,导致算法岗目前过热,很多应届生可能面临着转型调岗。


上个月头条还特意发文让应届生多关注关注客户端岗位,头条表示“企业需求很旺盛,奈何投递该职位的数量却很少”。企业为了抢人调整薪资待遇,给出“应届生入职满一年将获得一笔相当于3个月工资的签约奖金”丰厚奖励。


头条这么重视客户端人才,和自身两大核心业务有关,头条、抖音,均需要客户端开发。从市场的大环境来看,客户端岗位的需求量是收紧的。应届毕业生需要从各方面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3.95后对人才政策不感冒,只看是否高薪

今年,西安、武汉等二线城市开展抢人大战,提出不少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特别欢迎应届毕业生前来就业。但是比起优惠的人才政策,95后更看重薪资。


640?wx_fmt=jpeg

▲选择就业城市时95后最看重的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95后在选择就业城市时,大多数应届毕业生认为工作城市的“工资水平”最重要,其次是“城市未来发展前景”。


这届95后既关注眼前的收入,也关注未来的发展潜力等现实问题。至于文化、环境、政策等城市软实力,年轻人觉得并不十分重要。


4.应届毕业生数量达历史新高,企业却大规模缩招


有数据表明,2019届应届毕业生有860万人,为历年之最,但是企业却大规模缩招。2018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减少6%,首次出现需求的负增长。


网上陆续曝出互联网公司裁员的信息,其中有传言阿里、京东、华为已全面缩减 headcount ,所有业务线都不批offer:


640?wx_fmt=jpeg


后来京东和华为否认了,但如果秋招算法求职群体再这么膨胀下去,恐怕供需不平等的现象会加剧,中低端算法求职者恐怕难觅岗位出路了。


应届毕业生不妨多关注行业动态,从现实思考岗位出路,换个方向思考出路。


5.应届生该如何备战面试


如何在时间紧凑的校招中,让面试官眼前一亮,成功突围而出呢?对于未来的程序员,面试官是从哪方面进行考察的呢?


小编从头条对面试官的采访中整理一些面试官对求职学生的建议:


算法工程师:

有基础的coding能力,包括数据结构和算法。投递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方向的同学需要对常见算法有所了解,多发paper。


后台研发工程师:

注意基本的知识点,多写代码,做些中等难度的oj;找个开源的工程研究下,最好有个人解读。


大数据工程师:

基础知识的复习,多思考做过的实习项目的细节。


测试开发工程师:

数据结构、算法准备,弄懂对自己使用过的技术框架、原理,coding能力。


前端工程师:

复习基础知识,多刷题。


写在最后:


随着“互联网寒冬”,“互联网下半场”等词频繁出现,各大厂缩招消息不断曝出,这届毕业生难免焦虑担忧。


这是最好的年代,有高薪的技术岗位,能良好氛围的大厂环境;这是最坏的年代,8400000,你仅是庞大数字渺小的“1”,竞争残酷。


希望正在找工作的应届生注意观察行业动向,注意自身知识的储备与提高,认真对待面试机会,早日拿到满意的offer。


- The End -

「若你有原创文章想与大家分享,欢迎投稿。」

加编辑微信ID,备注#投稿#:

程序 丨 druidlost  

小七 丨 duoshangshuang

点文末阅读全文,看『程序人生』其他精彩文章推荐。


2018 区块链技术沙龙

技术驱动应用,创新驱动变革。区块链,如何与人工智能结合?开发者如何破茧成蝶,拥抱新技术,迎来新机遇?本期沙龙,让我们相约武汉,共同揭晓!

640?wx_fmt=jpeg


推荐阅读:

640?wx_fmt=gif

print_r('点个赞吧');
var_dump('点个赞吧');
NSLog(@"点个赞吧!")
System.out.println("点个赞吧!");
console.log("点个赞吧!");
print("点个赞吧!");
printf("点个赞吧!\n");
cout << "点个赞吧!" << endl;
Console.WriteLine("点个赞吧!");
fmt.Println("点个赞吧!")
Response.Write("点个赞吧");
alert(’点个赞吧’)


  • 71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