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架构师的第一步

有一个多月没有写blog,主要原因是受工作所累,公司由于组织变动任命我为部门的架构师,算是真正踏出了迈向架构师的第一步。

以前收集过很多有关架构师能力模型的文章,感觉自己离架构师不远,但近一两个月真正把这个title戴我头上时才发现自己离一个合格的架构师还有很远,架构师决不仅仅停留在设计系统和写设计文档的层面,现在感觉到压力和捉襟见肘是因为没有真正回答过以下几个问题:

1)是否真正具备扎实的开发功底?而不是停留在满足项目需求

2)是否能推动他人去改进系统或提升技术?而不是停留在DIY

3)是否对一些关键问题(如系统可用性、性能、底层开发框架)理解透彻?而不是浮在表面看不到水底

4)能否持续不断地提出新的思路?而不是仅仅曾经有过一两次创新想法

5)是否能三头六臂处理各种不同事务?而不是只能专心做一件事

6)能否快速理解问题并做出决断?而不是犹豫不决反复推敲

7)能否站在一定高度来领引团队的技术发展?而不是停留在处理琐碎的技术问题

有志成为架构师的朋友可以试着回答以上几个问题。架构师是一个比较虚的职位,产品线架构师更是如此,一个部门可以没有架构师,项目经理同样可以带着一帮兄弟搞项目,但这样的团队会缺乏成长力,需要一个称职的架构师来帮助团队提升技术能力,提升系统质量,得到一个质的提升。因此,架构师对团队的作用绝不能停留在量的层面,从这一层面也反映出架构师工作的难度。

现在每项工作对于我都很有难度,常常一天下来累得半死,但回头想想却啥事也没做成,搞得情绪也不高涨。但折腾一两个月后也慢慢有了点头绪,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心得:

1)每天为自己留出不会被打扰的一个半小时,做当天最紧急和重要的事情

2)按不同时间段规划好工作,按计划做事情不会乱

3)保持好心态,先学会做人

4)放低姿态,保持学习者的态度

5)放宽注意力的范围,便于开拓思路

6)先从实在的事做起,逐步提升高度和扩大范围

总之,架构师的工作远超出预料的难度,但既然迈出了这一步,就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不管成就如何,这也是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我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地去体验,这样想想感觉轻松了不少,nice

  • 20
    点赞
  • 17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