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PCB,task_struct

1.进程的概念
2.进程控制块PCB
3.linux中的task_struct

一.进程的概念:

(1)进程是保证多个程序能够并发执行的过程。是处于执行期的程序以及它所管理的资源(如打开的文件、挂起的信号、进程状态、地址空间等等)的总称。

注意,程序并不是进程,实际上两个或多个进程不仅有可能执行同一程序,而且还有可能共享地址空间等资源。

(2)要使程序能够并发执行,那么,就需要为它配置相应的控制结构,即进程控制块(PCB),用来控制进程状态,控制进程运行的全部信息;
(3)独立运行的实体(进程实体)=程序+相关数据+进程控制块(PCB);
(4)进程实体运行的过程,就是一个进程;
(5)在未引入线程时,进程是系统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是独立调度,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
引入线程之后,进程的属性发生分离,此时,进程只是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线程处理调度机制;
(6)进程的特征:
1,动态性
2,并发性
3,独立性
4,异步性
5,共享性

二.进程控制块PCB

图一
(1)队列:由于不同状态的PCB 可以链接成不同的队列,故而就三种进程队列:运行队列,就绪队列,阻塞队列

例如:在单处理机系统中:

运行队列只有一个
就绪队列按照优先级或者FIFO(先进先出)的原则排队
堵塞队列:一般有多个同时存在, 处于不同的等待状态

(2)链接方式:利用PCB中的链接指针将具有相同状态的PCB链接成一个队列,则有单向链接和双向链接

1,单向链接:每个PCB中只设置一个链接指针
2,双向链接:每个PCB设置两个链接指针,一个指向当前PCB的前一个PCB,另一个指向后一个PCB。

(3)索引方式:在内存中具有相同状态的PCB建立相应的索引表,同一状态的每个PCB在该表中对应一个索引项,并记录PCB 在内存中的首地址,并将索引表在内部中的首地址记录在内核专门的指针单元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