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L技术(一)

[写在前面]3G除了将带来一个宽带、多媒体的无线互联时代之外,其移动性的特点也不容小觑。多媒体业务在2G时代的开展不成功,不外乎网络慢、终端少、资费贵、内容缺这几个方面;而基于位置的服务在2G时代开展不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精度差、应用少、终端少、资费高!其中除了应用之外的三个因素是和选择的定位技术是息息相关的。随着A-GPS、伽利略等全球定位系统的普及,随着3G数据承载能力的增强,随着终端定位的增强、尤其是基于用户面的定位技术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TD-SCDMA的网络中,定位服务完全有机会开创崭新的篇章!
 
今天我Google了一下SUPL技术,发现真正全面的技术文档寥寥。为了促进该技术和业务的发展,我计划从今天起以及五一假期间翻译OMA SUPL规范,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加以评论,希望能给业界带来帮助。4月28日开篇:SUPL简介。
 

一、总体介绍

 

基于移动终端位置的定位服务正日益普及。SUPL(安全用户面定位)采用用户平面的数据承载来传输定位辅助信息(如GPS辅助数据),并在移动终端和网络之间携带定位技术相关的协议。SUPL的目的是代替或补充移动网络中的现有定位标准-基于控制平面信令定位。

 

SUPL假设移动网络或其他的接入网络能够在终端和定位服务器之间建立数据承载。

SUPL利用现有可用和可能的标准。随着需求的增加,SUPL应该可扩展以支持更多的定位技术,以保证不同的定位技术采用相关的机制。在初期,SUPL将全面利用A-GPS的功能,并对现有网络做最小的改动。从SUPL R2开始,引入了A-GNSS的概念,以支持所有可以采用的卫星导航系统辅助定位技术,例如GPS,GALILEO(伽利略定位系统)等。

 

SUPL需求文档描述了高层的功能需求,包括SUPL的安全、互通和私密等具体内容。

SUPLE不是一个应用接口协议,它并不向LBS应用提供API接口。外部LBS应用和定位平台的接口仍然遵循OMA MLP或3GPP Le接口协议。

 

二、用例
用例一:定位附着在WLAN网络中的SET
简述
能力:定位附着在WLAN网络中的SET
当SET终端附着到支持SUPL的WLAN网络中,网络中的MLS应用能请求并获取SET的位置。当SET被附着到支持 SUPL的WLAN网络中,SET中的MLS应用能请求并获取SET的位置。

 

角色
附着到WLAN网络的SET
位于网络中、请求SET位置的MLS应用
SUPL提供者
WLAN网络

角色相关问题
WLAN网络是支持SUPL的网络。支持SUPL的网络的意思是网络包括SUPL的提供者。
SET被附着在WLAN网络中。
位于SET中、请求定位SET的MLS应用

 

角色相关利益
位于网络中的MLS应用能获取附着到WLAN网络中的SET的位置。
位于SET中的MLS应用能够获取附着在WLAN网络中的SET的位置。

 

先决条件
SET附着在WLAN网络中。

 

后置条件
目标SET的定位结果信息应被安全的处理。

正常流程
1. 位于网络的MLS应用请求附着在WLAN网络中的SET位置
2. 位于WLAN网络中的SUPL提供者与SET通信获取SET的位置
3. 在计算SET位置之后,位置结果信息通过定位应用协议(如MLP)提供给MLS应用。

 

可选流程
1. 位于SET的MLS应用请求附着在WLAN网络中的SET位置
2. 位于WLAN网络中的SUPL提供者与SET通信获取SET的位置
3. 在计算SET位置之后,位置结果提供给位于SET中的应用

 

用例二:附着在I-WLAN的SET定位

简述
能力:定位附着在I-WLAN架构的SET。I-WLAN指在3GPP/3GPP2和WLAN网络之间进行互联的网络。3GPP/3GPP2-WLAN互联的目的是将3GPP/3GPP2的业务和能力扩展到WLAN接入环境中。I-WLAN提供的承载业务使得3GPP/3GPP2用户可以使用WLAN来访问3GPP/3GPP2 中基于PS的业务。
当SET附着在I-WLAN中,网络中的MLS应用能够请求和获取SET的位置。
当SET附着在支持SUPL的I-WLAN网络中,SET中的MLS应用能够请求和获取SET的位置。

 

角色
附着在I-WLAN网络中的SET
SUPL提供者
请求SET位置的位于网络中的MLS应用
请求SET位置的位于SET中的MLS应用
3GPP/3GPP2与WLAN的互联网络

 

先决条件
SET附着在I-WLAN中,并鉴权

后置条件
目标SET的定位结果信息应被安全处理。

正常流程
1.位于网络中的MLS应用请求附着在I-WLAN网络中的SET位置
2. I-WLAN中的SUPL提供者和SET通信获得SET的位置
3. 计算SET位置之后,位置结果通过如MLP的定位应用协议提供给MLS应用
4. 位于网络的MLS应用提供定位服务

可选流程
1.位于SET中的MLS应用请求附着在I-WLAN网络中的SET位置
2. I-WLAN中的SUPL提供者和SET通信获得SET的位置
3. 计算SET位置之后,位置结果提供给位于SET中的MLS应用


  • 6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