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用怪人吗?

你能用怪人吗?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斯特凡斯特恩(Stefan Stern)

2006 9 18  星期一

 

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曾戏称:英国和美国是被同一种语言隔开的两个国家。有一个书名——如果不是一本书的话——证明了这点。对于充满开拓精神的美国人来说,特立独行的人(maverick)是令人钦佩的,他们拥有独立的思想和行动。

 

然而,《简明牛津英语词典》(Shorter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maverick”的定义是:一个不受控制的人;四处流浪而随意的人。最近,一位批评家将英国一位前内阁大臣形容为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这可不是一种恭维。

 

不过, 《用怪人之道》(Mavericks at Work)一书中描写的特立独行之人将会受到敬佩和模仿,而不是遭到蔑视。本书作者认为,不守传统、行为古怪的同事更有可能成为新鲜思想和创新的源泉,而那类更有条理、循规蹈矩的人,大多只是固守现状。对于我们内部特立独行之人,我们需要采取美国式而非英国式的观点。

 

本书的两位作者都曾是《快捷公司》(Fast Company)杂志的撰稿人(威廉泰勒(William Taylor)是该杂志的创始编辑)。在某些方面,他们的书读上去就像是一期容量巨大的扩版杂志——我这样说是一种恭维。一个个例子不断在书中涌现,似乎无穷无尽。叙述的激情从头到尾都是那么饱满。这是一本受到金霸王电池(Duracell)兔精神鼓舞的商业杂志。

 

从某种意义上说,本书也是一种挑战行为,是一份大胆而充满理想主义的宣言书,宣示了作者5年来对新经济理论的信念。不过在这一次,由于宽带互联网接入加速了观念和信息的流动,开放源代码的创造力和创新的经验得到更广泛认可,世界可能实际上已准备好接受这种方式:与其说它是Web 2.0,还不如说是新新经济”(new new economy)

 

作者提出,目前的市场产能过剩、供过于求、感官彻底超载,要压倒市场上的噪音,企业必须独树一帜,真正做到与众不同。稍微来点审慎地渐进行动是没用的:作为竞争者,如果你满足于仅仅比竞争对手做得好一点,你就不可能成就伟业。抓住富有的新消费者需要想象力和天赋,因为那些人希望与自己信任的公司打交道……认为购买的东西应该反映出自己的身份

 

美国有线电视公司HBO便是一个例子。这家公司已经完全提高了全球其它所有节目制作公司的门槛。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阿尔布雷克特(Chris Albrecht)对本书作者说:我们能有今天,靠的不是遵守游戏规则,而是制定游戏规则。这话可真够特立独行的。

 

美国玩具及棋盘游戏制造商Cranium正处于蓬勃发展之中,它对自己推出的每一种产品和所做的每件事都要进行一次测试:它Chiff吗?——“Chiff”代表聪明、高品质、有创意、友好而又有趣(clever, high-quality, innovative, friendly and fun)”。这是一种特立独行的使命宣言,一种与众不同、分裂性的目标感,能让你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如果Cranium明天歇业,它的忠诚客户会深切思念它。对你的公司,你敢这么说吗?

 

两位作者表示,鼓励特立独行的创新精神需要不同寻常的领导力,把个人信心和智识上的谦虚结合起来。这意味着克制自我——克服那种大多数企业默认的无所不知式领导作风。它还意味着要欣然接受员工多样性:效率最高的领导,是那些最孜孜不倦的学习者;有经验的领导,通过与兴趣、背景和经历都与自己截然不同的人交流,学些到了最多的知识。

 

问问你自己:杰出人才为什么要在这里工作?我们是否在看到杰出人才时就会马上认可他们?正如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人力资源专家约翰沙立文(John Sullivan)所说:明星人物不会为白痴工作。如果你希望他们留下做事,你的组织就必须欢迎特立独行的人。

 

虽然本书的确植根于新经济,但书中的分析和处方却并不仅适用于尖端的新媒体企业和突然崛起的初创公司。书中还将IBM和宝洁(Procter & Gamble)引以为例,将它们归入这类公司:设法获取特立独行的创造力和创新技术,并将其纳入主流业务。

 

谷歌(Google)不是一家传统公司,在两年前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夕,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塞吉布林(Sergey Brin)来自公司创始人的信中写道,我们也不打算成为传统公司。如今看来,这种特立独行的方法对他们似乎相当奏效。

 

要抵制书中无限的热情非常容易,就像你在董事会讨论中压抑那些不合时宜、特立独行的声音那么简单。虽然容易,却是个错误。那个刚刚离开公司的怪人可能即将为别人赚到大把钞票。

 

译者/何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