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石化参观台塑案例反思中国管理

一、点点滴滴的合理化,谁来提报,提报的路径是什么?

思考:我们国内企业经常常见的是:员工都知道问题细节,但不说。为啥?公司对员工没感情,员工对公司没感情,就是雇佣与被雇佣关系,有事招人,没事裁人,互相算计。另外,提报的路径是什么?提报问题往往是动了别人的利益,要保护提报人,要直接让提报的问题能得到落实,别设个意见电子邮箱,收意见的人也没有权力落实。总头得严重关注这个事情。

 

二、说你们不但要听我们讲我们是怎么管的,你们最好派人到现场挂职半年,去看我们是怎么管的。王永庆老先生如此开放。

思考:国内谁开放了?为啥不开放?台塑开放的动力和好处在哪里?还是只是学雷锋?

 

三、台塑的4个一流

设备一流,中国也能做到

产品一流。什么是一流的产品。分为哪几个方面?外观设计、材质质量、成品质量。还有什么?

成本一流。精益成本是必须的。中国现在不差钱,中石化就是个典型,干吗那么对自己不舒服呢?市场化了,肯定要拼低价格高质量。怎么做好。成本是在哪里一点点消耗掉了,速度是在哪里一点点减慢了,质量是在哪里一点点降低了?分析、排查、细节

 

四、王永庆发家思考:他开米店有独到的经营之处,别的米店都是等人上门来买米,而他是送货上门,送货上门是不附加费用的,比如说到了一个三口之家,买了多少米,他大概能估算出来什么时候能吃完,当估算着快吃完的时候,会拉着车把米送到家,同时如果看到缸里还有米的话,他会铺一张很干净的纸,把缸里的陈米倒出来,把新米放进去,再把陈米放在上面,所有这些都是义务劳工

 

思考:首先,现在米店都已经上门送米了。而且都注意送米的卫生、堆放地点、米使用的注意事项建议。让客户更好的更舒服更便捷的生活和工作,这是所有好点子新点子的源泉。失去了这个中心,新点子好用的点子是不会想出来的

 

五、组织制衡:总经理室这一层架构是负责企业制度的制定和制度执行的监督,以及制度的改善和完善。而第二层架构是负责制度的执行。我们现在这种制度设计的问题就是各个部门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考虑,而各个制度之间还经常交叉和打架,横向协调非常困难,因为上面有分管的副老总,最后都要一把手协调。

思考:这个很难。我不知道台塑怎么做到。因为咱们也是上层制定下层执行。制定的时候肯定是所有部门经理都参与开会,最熟悉业务的自然是自己本部门经理,那他这个部门的制度第一稿的编写肯定是他这个部门产出的,然后各部门经理级会议上大家讨论。从源头上,就带有本部门利益偏向。但如果让不管这个部门的人来制定制度,这制度本身就有先天不合理缺陷。所以我还暂时弄不明白台塑这个方面。

 

六、组织结构:我们计划经济体制是摊大饼式投资,同类产品重复建设、分散经营,就导致了我们一些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内部竞争、资源配置效率很低、浪费严重,更难做到共同事务集中管理。我们企业集团内部是条条职能管理,块块独立经营

思考:现在很多都是事业部制度,专门只能限制做自己这块地。因为地少,所以必须精耕细作。因为事业部制,所以互不竞争,不形成父子竞争,兄弟竞争

 

七、一日结算。永庆说能做到,每一年提前一天你们能不能做到?今年比如是7天,明年是6天,后年是5天,后面他们说每年经过改善提前一天可以,后来王永庆就说,只要你们坚持下去,我们就能做到。

思考:对,创新都是逼出来的(如果没有逼,环境也不错,自己会不会逼自己上进呢?),没有做不到的。我屡次感受过。但过程很难受,每个人都抱怨说这现状那历史包袱,就是不想压迫自己去研究推敲细节去看在哪些环节能简化、去掉不重要环节、能分工并行协作。

关键点:简化、去掉不重要环节、能分工并行协作、不空白、不互相争抢资源瓶颈、不互相等待,按整个链条来看

 

八、精益成本:他要给这台堆垛机下达每一个月的成本和每一年的成本,而且分解到无法分解为止,包括人工费、燃料和各种消耗等等,预算全部做清楚了,因为都是计算机控制,到月底就知道这个堆垛机的成本是超额了还是节约了,超额了要惩罚,节约了有奖励,他们完全是按照市场价格交易。所以它的成本管理和利润管理非常到位。

 

进行单元成本分析。他们做单元成本分析,是不断的分解,就像我们讲原子、分子、中子,分解到无法分解为止,成本构成分析的非常详细,哪个成本高,哪个成本低他了如指掌,而且不断的考核、改善和完善这个指标,所以它的单元成本分析做得非常之细致。

 

思考:关键点是:他们完全是按照市场价格交易,超额了要惩罚,节约了有奖励。所以他们会不断分解。谁因谁果,大家要搞清楚。没有动力就没有行为

 

九、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信息化。我们很多企业有制度,但是没有表单化制度很难落地,因为人们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够把制度记下来,只有表单化才可操作。

思考:只有电子化了才能让所有人强制的去落实。光有纸表单,填写就没有约束了。

 

 

十、信息化重点:“就源输入”就是说,这个信息在哪儿发生就在哪儿输入,跟级别没有关系,所以说只要在你这个岗位上发生的信息

 

“多次应用”信息输入后,横向多次应用,比如我输入的信息财务部用、人事部用、采购部用,可能生产部也用,就是多个部门多层次的应用这一个信息,不会重复采集信息,只采集一次。

思考:要做到这个,就要有总部总信息化中心来通盘考虑。否则各个部门都会只为自己方便考虑,谁管它其他部门怎么回事

 

“相互勾稽”,要相互论证,就像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一样,必须做到相互勾稽。

思考:系统软件必须相互勾稽,要有自动的验证工具。咱们大陆很多信息化,说不出来道道,很多做的事本身就没有意义或对目标没有帮助,都在干废事。做信息化设计,先把这个钩稽论证的指标体系拿出来再说,我想很多信息化假老虎会浮出水面

 

十一、流程管理与异常管理

思考:这样分开非常正确。异常是不经常发生的。所以特殊事情特殊处理,不要放在标准流程里混合讲,那会把人绕晕的

 

十二、标准值,而不是标准规范。他还有标准,就是他的电脑里都输入了流程环节当中的标准值,要求是什么都非常清楚。如果执行和目标值产生偏差,超过叫偏差,不及也叫偏差,这就叫做异常。比如说买票,从台北出发9点钟,10点钟到台中,因为有一段公路要坐大巴,有半个小时,就是说正常10:30应该到达麦寮,于是台北出发之前输入的标准是11点之前他要反馈信息,他一刷卡就表明他带的中石化团安全抵达,就等于反馈了。但是如果他11点钟没有刷卡,台北总部那边他的组长电脑就开始报警。又设立了一个标准,比如说报警之后,规定组长半个小时之内要搞清情况,为什么没刷卡,出现异常了,是下大雨还是出了交通事故?还是那个人忘了?原因要搞清楚,给你设置一个标准,如果你在标准时间不能够把问题搞清楚并且输入电脑,你的上级处长开始报警,一直到王永庆。报警分绿灯、黄灯、红灯,所以一上班,打开电脑看的全是报警的东西,正常的不用关心,就看报警,这儿报警了,一看是红灯还没处理完,拿起电话来就会问,你这儿是红灯,为什么没处理?这就是台塑的标准化管理。这是一个非常小的事情,他们就能做到这个程度。

 

事业部连续三个月亏损就是异常,电脑就报警了,同一个检查项目,一年内发生三次就算异常,比如说迟到,一个人一年三次迟到就算异常,就开始报警。如果你这个人或者你这个单位到了月底,如果有两个绿灯,一个黄灯一个红灯,到月底你的奖金和考核结果就出来,也不用找老总,那都是电脑记录的。

 

十二、经营理念叫做只做投资,不做投机。

大家想想,如果说你在炒股票,老总天天琢磨是进还是退,你想一天进出几百万,几千万,他怎么可能去拧干毛巾?做实业是要拧毛巾的,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文化。

 

十三、我去台塑给我一个非常深的印象,我去了他们高雄的车间,去了麦寮,去了他们台北总部,几乎看不见任何一条口号,不像我们的企业,车间里到处是口号,办公室大楼到处都是口号

思考:口号往往是自己做不到自己想做到的。很多时候是员工对口号嗤之以鼻,因为领导的口号和领导的实际行为并没有互相支撑。

 

十四、因为台塑在招工的时候,比如说大学毕业生到各个企业应聘,在台湾每一个企业的文化是不一样的,比如说郭台铭企业的文化跟台塑是不一样的,台塑的文化就是勤劳朴实。所以大学生选择工作的时候,他自己会对号入座

思考:按这样先去考量一个人,再思考能力。文化冲突,能力是无法100%发挥出来的。因为这个人本身就很难受。他难受的时候他怎么能发挥好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