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不是不治不管,


一、


我喜欢亚里士多德的教育方式,散步式、问答式、讨论式。


我不喜欢处处领导、英明决策、成为团队内考虑最周密最准确的人,但我在危机时刻敢于和甘于挺身而出燃烧自己


我希望团队是自我订目标,你自己想干什么,你自己定。咱们俩一起认可了,你就去按你的思路去做。你需要我什么帮助,咱们俩经常一起交流、碰撞火花,像亚里士多德的教育方式一样。成长是靠自己亲身经历的才深刻,所以有时弯路是必要的。自我驱动做自己做想做的事按自己的想法干不受外界干扰,对于员工才是最有效的激励。让员工的脑子自己动起来才是源远流长的


二、


用机制解决问题,而不是靠强人在危机时候才力挽狂澜,也不是日常靠强人在关键把控。


让每个环节持续专注了,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经历去成长,他们每个环节都做专业了,也就不需要哪个强人来救火来把控了。


管理,主要是管理异常、例外。遇到一件,把它处理了,然后形成机制,下次再遇到此类事件,就按这个机制办。这样来做,天长日久,例外就会越来越少。


要自己以身作则守法、敬畏法、用法治、制定法。自己如果是个法的破坏者,或者对法有摇摆,总是说不一定给自己留活口,那就永远是人治。因为人治可以在法治人治之间游刃有余。看似中国人很聪明,其实中国人恰恰是被自己这种小聪明而误,赢了一事赢了局部却输了大局输了长远。


三、


定方向,我们往哪里走。


定文化氛围: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态度、我们的要求、我们的创新、我们的分享


定独当一面的领导队伍,这是左膀右臂;定分工,是为了别让一帮强人互相内耗,要产生合力,否则强人的破坏力也巨大。不要期望团队中的人都和你一样。有人反对你,有人和你思考方式做事风格不一样,这才是正常的世界。一个能适应各种环境变化而存活的团队,一定是一个类似水泊梁山什么人都有的团队,有时迁也有卢俊义,这样遇到什么风就来什么样的将。


定标准动作,让大规模普通人都能做到位,这才是执行力。执行力不是强推强控不是声嘶力竭。日常随时随地多交流多渗透,水滴石穿,反复说。因为一个简单的道理每个人的理解和执行都不一样。你要认识到这一点,千万不要以为这么简单的话大家肯定都知道了都懂了。这个误区已经被屡次证明。所以要随时随地随人的反复说,让他从意识上从脑海里心坎里就扎根。


做该做的,不要管。


我常常阅读咀嚼当年华为的规模、华为的格局和追求、华为基本法的制定契机和出发动因、孙亚芳的《不要挽狂澜即倒的英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