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编程之变量赋值和引用

Linux的shell编程是一种非常成熟的编程语言,它支持各种类型的变量。有三种主要的变量类型:环境变量、内部变量和用户变量。

  • 环境变量(environment variable)是系统环境的一部分,不必去定义它们。可以在shell程序中使用它们,某些变量(比如PATH)还能在shell中加以修改。
  • 内部变量(built-in variable)是由系统提供的。与环境变量不同,你不能修改它们。
  • 用户变量(user variable)是你在编写shell脚本时定义的。可以在shell程序内任意使用它们和修改它们。

shell编程和其他编程语言的主要不同之处是:在shell编程中,变量是非类型性质的。也就是说,不必指定变量是数字还是字符串。

用户变量

Shell编程中,使用用户变量无需事先声明,同时变量名的命名须遵循如下规则:

1). 首个字符必须为字母(a-z,A-Z);
2). 中间不能有空格,可以使用下划线(_) ;
3). 不能使用标点符号 ;
4). 不能使用bash里的关键字(可用help命令查看保留关键字) 。

变量赋值

变量赋值的格式:

变量名=值

访问变量值

要取用一个变量的值,只需在变量名前面加一个$ 。

( ATTENTION: Don't keep blank between the variable with the equal operator '=' )

举例

#!/bin/bash
# 对变量赋值:
a="hello world"  #等号两边均不能有空格存在

# 打印变量a的值:
echo -e "A is: $a\n"

备注:

1). bash中变量赋值,等号两边均不能有空格存在;

使用自己喜欢的编辑器,输入上述内容,并保存为文件test_hello.bsh,然后执行 chmod +x test_hello.bsh使其具有执行权限,最后输入 ./test_hello或bash test_hello.bsh执行该脚本。

程序运行结果: 

A is: hello world

有时候变量名可能会和其它文字混淆,比如:

num=1
echo "this is the $numst"

上述脚本并不会输出"this is the 1st"而是"this is the ";

这是由于shell会去搜索变量numnd的值,而实际上这个变量并未赋值。

我们可以用花括号来告诉shell把num变量跟其他部分分开:

num=1
echo "this is the ${num}st"

程序运行结果:

this is the 1st


位置参数

可以编写一个shell脚本,当从命令行或者从其他shell脚本中调用它的时候,这个脚本接受若干参数。这些选项是通过Linux作为位置参数(position parameter)提供给shell程序的。位置参数有由系统给出的专用名。存放在变量中的第一个参数名为1(数字1),在程序内可以使用$1来访问;存放在变量中的第二个参数名为2,在程序中可以使用$2来访问,依此类推。在调用shell程序时,可以省略一个或几个数字大的位置 参数。

例如,如果shell程序mypgm1要求两个参数(比如名字和姓氏),那么可以只用一个参数(名字)来调用这个shell程序。但是,你不能只用第二个参数(姓氏)来调用shell程序。

#!/bin/bash
#name display program
if [ $# -eq 0 ]; then
    echo "Name not provided."
else
    echo "Your name is $1."
fi

在bash中,可以像下面 这样执行mypgm1:
# . mypgm1

那么会得到下面的输出:
Name not provided.
但是,如果像下面这样执行mypgm1:
# . mypgm1 david
那么会得到下面的输出:
Your name is david.
shell程序mypgm1还说明了shell编程的另一个方面,即内部变量。在mypgm1中,变量$#是一个内部变量,它提供传送给这个shell程序的位置参数的数量。

内部变量

内部变量是Linux所提供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变量,这类变量在程序中用来作出判断。在shell程序内这类变量的值是不能修改的。

部分内部变量总结如下:

表 1.1. 常用内部变量

$0相当于C语言main函数的argv[0]
$1$2...这些称为位置参数(Positional Parameter),相当于C语言main函数的argv[1]argv[2]...
$#相当于C语言main函数的argc - 1,注意这里的#后面不表示注释
$@表示参数列表"$1" "$2" ...,例如可以用在for循环中的in后面。
$?上一条命令的Exit Status
$$当前Shell的进程号

为了说明这些变量的用法,这里有一个叫做mypgm2的示范程序:

#!/bin/bash
#my test program
echo "Number of parameter is $#"
echo "Program name is $0"
echo "Parameters as a single string is $*"

在bash中,如果从命令行上执行mypgm2,如下所示:

# . mypgm2 David Victor

那么会得到下面的结果:

Number of parameters is 2
Program name is mypgm2
Parameters as a single string is David Victor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