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为何能成功抢滩大上海?

 新华网上海频道5月16日消息  (记者叶国标 慎海雄) 作为中国经济之都的上海,历来是商家的必争之地,但富有创新精神的浙江商人却在这里如鱼得水,成功弄潮。据浙江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在沪经商办企业的浙商超过8.4万人,企业近6万家,总注册资金超过900亿元,投资总额约1700 亿元,实际运作的资本超过3000亿元。2004年,浙江在沪企业营业收入(含销售收入)约为8000亿元。其中,来自温州、台州、宁波、杭州、绍兴的浙商位居前五名,占到总数的80%,温州的投资者更是占到30%左右。

    浙商为何能成功抢滩大上海?浙江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李晓晋分析认为,除了原始积累较早完成等因素外,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浙商善于因地制宜、借势发力,将上海的优势和资源转化为企业的优势和资源,在挖掘信息、捕捉商机、注重人才、注重技术、诚信经商、热心公益、低调行事、善借外力等方面有独到之处。

    巧于沟通交流,掌握商战先机

    商场如战场,信息是财富,谁掌握了信息、掌握了先机,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大量的信息资源集中在政府手里,在许多领域、许多时候,政府配置资源比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更高。

    上海市浙江商会秘书长陈康汉分析,在沪浙商获取信息资源,大致有下面几条路径:

    善于跟政府打交道,抱着自信坦诚之心,主动上门汇报情况,沟通信息,容易取得政府部门的理解和信任。此外,出于商人对商机、对信息的本能需求,在沪浙商还热衷于参加同乡会、商业沙龙和行业组织。

    利用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组织,或进入人大、政协等政治组织,获取政府区域规划、产业政策等信息资源。在各省市自治区在沪同类组织中,上海市浙江商会是最活跃、最有影响的社团。据不完全统计,有20位在沪浙商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13人成为上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充分发挥在沪浙江人的优势。上海与浙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至少有1/3的上海人原籍在浙江。数百万在沪浙江人,成了浙商取之不竭的信息源,而且是帮助协调关系、疏通渠道、确保商业活动正常开展的"解调器"。起步早、胆子大、眼光准、资本足的浙商,在上海拥有如此丰富的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赢得成功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重视学习善于"借力"

    最近,国内最大的休闲服生产商美特斯?¤邦威在上海黄金地段淮海路、南京路等开出了一批连锁店,顿时引起同行的关注。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周成建却非常坦率地说,公司当年在温州起家时,就是模仿国外"品牌销售"的理念逐步壮大的,"现在已经'出师'了,当然要到更大的天地闯荡。"重视人才、重视知识、重视技术,通过"借力"提升企业综合素质与核心竞争力,是在沪浙商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调查表明,跨国公司的资本、技术、人力、管理等生产要素的平均水平都高于中国企业,但是盈利企业的比例却不如以"草根企业"自诩的浙江企业,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草根企业"善于学习他人之长、善于自我超越。

    据浙江省驻沪办综合处负责人徐伟荣介绍,在沪浙商获取人才、知识、技术的途径,主要有三条:

    --学习和培训。在沪浙商除了自身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和各种专业培训外,还纷纷将公司骨干送出去深造。在上海各高校开办的EMBA、MBA班中,浙商学员占了相当比例。

    被评为上海市私营企业综合实力第五强的中发集团,组建研究所,创办中华学院,建立起完善的内部培训基地。均瑶集团以训练团队合作精神为目标,分批对员工进行原动力训练,通过攀岩、求生、孤岛求援、野营等拓展训练,增强员工的组织、协调、统筹、决策、沟通、权力配置、激励、控制等管理才能。

    --聘请人才。学不会的就聘。半数以上的浙商认为,与浙江相比,上海的一个最大优势就是容易招聘到各种高级人才、专门人才。上海许多专家兼任浙江企业的顾问。某在沪浙江企业以100万元年薪聘请一位专家担任总工程师。杉杉集团还聘请美国IBM公司创始人之一Ben Van Dyt等20多位中外知名专家组成企业的科学家、设计师团队。

    --购买。学不会、聘不到的就买,买专利、买技术甚至买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汇圣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就从美国公司购买了由美国著名ADVANCED实验室和WILLSEN实验室研发的从天然植物中萃取莱康素技术,生产莱康、生命基等系列保健品,并迅速打开市场,年销售额近5000万元。

    诚信负责,热心公益

    浙商是我国最讲诚信的商帮之一。据搜狐网调查,79%的受访者认为与商人做生意时,最看重的是诚信;54.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最成功的商帮是浙商。

    上海的不少人士一般这样认为:浙商有远见,有社会责任感,能赚钱也知道为商不仅仅是为了钱,在赚钱的时候要帮助别人赚钱。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境内外银行、投资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拍卖公司纷纷与浙江省驻沪办联系,将浙商作为他们首选的合作伙伴。

    《2004年中国内地慈善企业家排行榜》显示,浙商是最乐善好施的,特别热心于捐助教育事业和"希望工程"。在"慈善榜"的前50位中,有14位企业家是浙江出生的。红蜻蜓集团仅2003年就向温州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基金捐款1000万元。

    行事低调不张扬,自我把持能力强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只干不说的处世态度和做事风格,也成就了浙商。

    曾经出资13亿元收购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的宁波人郁国祥,是上海滩颇有知名度和神秘色彩的人物,因为几乎所有的媒体从业者"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一次,记者以老乡身份与他聚会,他非常坦诚说:虽然自己这几年发展得比较顺利,"但与李嘉诚这样的成功人士相比,我还是小弟弟,不值得张扬。"

    浙商事业上的成功与处世行事上的低调风格,形成了鲜明反差。曾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浙江首富对《福布斯》排行榜说"不"的新闻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2000年《福布斯》"中国50强首富"排行榜出炉,9位浙江企业家榜上有名,但出人意料的是,其中有4位浙商表示"不会认可"排行榜。

    据介绍,中国百强企业之一的上海埃力生(集团)有限公司,2003年总资产超过350亿元,实现营业额450亿元,2004年营业额超过550亿元。但有关该企业及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吴国迪的报道也同样很少见诸于媒体。商业圈之外,很少有人知道埃力生和吴国迪。另外一家在沪浙江企业,高层管理者中有3位开奔驰、宝马等名车,但董事长本人的座驾却是一辆使用多年的旧别克。(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