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 抽象语法树学习

阅读原文

Abstract Syntax Tree 抽象语法树简介

在使用前端许多工具插件的时候,我们大多知道每个工具库、每个插件能做什么,不过很多同学其实并不清楚背后用到的技术,如webpack、rollup、UglifyJS、Lint等很多的工具和库的核心都是通过Abstract Syntax Tree 抽象语法树这个概念来实现对代码的检查、分析等操作的。通过了解抽象语法树这个概念,你也可以随手编写类似的工具,发现一个新的世界。

Abstract Syntax Tree 抽象语法树定义

理论的知识总是有些枯燥乏味,不过客官别急,一步一步来。

其实这些工具的原理都是通过JavaScript Parser把代码转化为一颗抽象语法树(AST),这颗树定义了代码的结构,通过操纵这颗树,我们可以精准的定位到声明语句、赋值语句、运算语句等等,实现对代码的分析、优化、变更等操作。

这里写图片描述

wikipedia定义:

In computer science, an abstract syntax tree (AST), or just syntax tree, is a tree representation of the abstract syntactic structure of source code written in a programming language.

翻译为:

在计算机科学中,抽象语法树(abstract syntax tree或者缩写为AST),或者语法树(syntax tree),是源代码的抽象语法结构的树状表现形式,这里特指编程语言的源代码。

Javascript的语法是为了给开发者更好的编程而设计的,但是不适合程序的理解。所以需要转化为AST来更适合程序分析,浏览器编译器一般会把源码转化为AST来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等其他操作。

以下只介绍Javascript相关的抽象语法树

比如说有一段代码:

var a = 3;
a + 5;

那么它的抽象语法树就类似:

img

JavaScript Parser

JavaScript Parser,把js源码转化为抽象语法树的解析器。

浏览器会把js源码通过解析器转为抽象语法树,再进一步转化为字节码或直接生成机器码。

一般来说每个js引擎都会有自己的抽象语法树格式,Chrome的v8引擎,firefox的SpiderMonkey引擎等等,MDN提供了详细SpiderMonkey AST format的详细说明,算是业界的标准。

发展到现在可能不同的JavaScript Parser的AST格式会不同,或基于SpiderMonkey AST format,或重新设计自己的AST format,或基于SpiderMonkey AST format优化改进。通过优化抽象语法树,来使程序运行的更快,也是一种提高效率的方法。

常用的JavaScript Parser有:

  • Esprima
  • UglifyJS2
  • Traceur
  • Acorn
  • Shift

    在Esprima的官网有一个比较各个Parser解析速度的列表 Speed Comparison 。 看下来Acorn是公认的最快的。

UglifyJS2的作者自己实现了一套js的抽象语法树,用到了继承,和现有的扁平的抽象语法树都有所不同,但作者也提供使用不同的抽象语法树来解析代码。

AST explorer 可以在线看到不同的parser解析js代码后得到的AST。

JavaScript AST visualizer 可以在线可视化的看到AST。

生成并使用抽象语法树

通过 esprima , 把一个名字为ast的空函数的源码生成一颗AST树:

var esprima = require('esprima');
    var code = 'function ast(){}';
    var ast = esprima.parse(code);

生成的抽象语法树长这样:

{
  "type": "Program",
  "body": [
    {
      "type": "FunctionDeclaration",
      "id": {
        "type": "Identifier",
        "name": "ast",
        "range": [
          9,
          12
        ]
      },
      "params": [],
      "body": {
        "type": "BlockStatement",
        "body": [],
        "range": [
          14,
          16
        ]
      },
      "generator": false,
      "expression": false,
      "range": [
        0,
        16
      ]
    }
  ],
  "sourceType": "module",
  "range": [
    0,
    16
  ]
}

通过 estraverse 遍历并且更新抽象语法树,把函数名称改为ast_awsome:

...
    var estraverse = require('estraverse');
    estraverse.traverse(ast, {
        enter: function (node) {
            node.name += "_awsome";
        }
    });

通过 escodegen 将AST重新生成为源码:

...
    var escodegen = require("escodegen");
    var regenerated_code = escodegen.parse(ast)

AST三板斧:

  1. 通过 esprima 把源码转化为AST
  2. 通过 estraverse 遍历并更新AST
  3. 通过 escodegen 将AST重新生成源码

抽象语法树的用途

浏览器最先就会把源码解析为抽象语法树,对浏览器而言AST的作用非常重要。

对开发者而言,AST的作用就是可以精准的定位到代码的任何地方,它就像是是你的手术刀,对代码进行一系列的操作。

常见的几种用途:

  • 代码语法的检查、代码风格的检查、代码的格式化、代码的高亮、代码错误提示、代码自动补全等等
    • 如JSLint、JSHint对代码错误或风格的检查,发现一些潜在的错误
    • IDE的错误提示、格式化、高亮、自动补全等等
  • 代码混淆压缩
    • UglifyJS2等
  • 优化变更代码,改变代码结构使达到想要的结构
    • 代码打包工具webpack、rollup等等
    • CommonJS、AMD、CMD、UMD等代码规范之间的转化
    • CoffeeScript、TypeScript、JSX等转化为原生Javascript

总结

抽象语法树在前端领域中的应用广泛,通过抽象语法树大家可以实现很多功能,发现编写工具提高效率带来的乐趣。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