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C数据集肺区分割

在使用LIDC数据集做肺结节检测时对肺区进行分割后效果会好很多,主要是减少肺区以外的组织对检测的干扰。

方法比较简单:

首先是阈值分割,设置CT值为480HU作为阈值对CT图像进行分割,得到二值图像,然后使用flood fill填充方法对肺区以外的部分进行填充,接下来使用形态学方法腐蚀掉肺区中的残余部分,最终将得到的结果作为掩模与原图像叠加得到肺区图像。
MATLAB代码:

def img_segmentation(dicom_file):
    threshold = -480 / dicom_file.RescaleSlope - dicom_file.RescaleIntercept
    mask=dicom_file.pixel_array
    mask=(mask>threshold).astype(np.float32)
    element = cv2.getStructuringElement(cv2.MORPH_ELLIPSE, (10, 10))
    mask = cv2.erode(mask, element)
    cols,rows=mask.shape[:2]
    #cv2.imshow('mask', mask)
    #cv2.waitKey()
    mask_back=mask.copy()
    flood_mask=np.zeros([
  • 0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LIDC-IDRI数据集是一个广泛使用的医学影像数据集,主要用于肺部CT图像分析和肺部肿瘤识别。该数据集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赞助,共包含1010个患者的肺部CT图像。 LIDC-IDRI数据集的主要目的是为医学影像研究人员和机器学习算法提供一个标准的评估平台。数据集中的图像经过专业的放射科医生标注,具有丰富的信息,其中包括肺结节的位置、大小、形状、密度等。 该数据集提供了一定数量的肺结节的真实标注,这使得研究人员能够针对肺癌等疾病进行更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此外,LIDC-IDRI数据集还提供了一些额外的临床数据,例如患者的年龄、性别、吸烟史等,这些信息有助于进一步分析肺癌与患者的相关因素之间的关系。 由于LIDC-IDRI数据集的规模大且有丰富的标注信息,它被广泛应用于肺部肿瘤的自动检测和识别算法的开发。研究人员可以基于该数据集开展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算法研究,以提高肺癌的早期检测和精准治疗。 LIDC-IDRI数据集的应用不仅仅限于医学领域,还可以扩展到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通过结合医学影像数据和先进的算法,可以开发出更准确和高效的肺部肿瘤诊断工具,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总之,LIDC-IDRI数据集是一个重要的肺部CT图像数据集,为医学影像分析及肺癌诊断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源。通过利用这个数据集,研究人员可以开展各种肺部肿瘤相关的研究,为肺癌患者的治疗和管理提供更好的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