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复习笔记(3)

六、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

操作系统的主要任务:为多道程序的运行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以保证多道程序能有条不紊地,高效地运行,并能最大程度的提高系统资源的利用率和方便用户的使用。

操作系统的功能:处理机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管理,提供用户接口,提供网络服务。

1、  处理机管理

处理机管理的主要功能:创建和撤消进程(线程),对诸进程(线程)的运行进行协调,实现进程之间的信息交换,以及按照一定的算法把处理机分配给进程(线程)。

1)  进程控制:为作业创建进程,撤消已结束的进程,以及控制进程在运行过程中的状态转换。

2)  进程同步

目的:让异步运行的进程能有条不紊地运行。

任务:为多个进程(线程)的运行进行协调.

协调方式:

A、 进程互斥方式:诸进程(线程)对临界资源进行访问时用

B、 在相互合作完成共同的任务的诸进程(线程)间,由同步机构对他们的执行次序加以协调。

同步机制:为临界资源加锁,信号量机制

2)  进程通信

任务:用来实现在相互合作的进程之间的信息交换。

3)  调度:作业调度,进程调度

作业调度:从后备队列中按照一定的算法,选择出若干个作业,为他们分配必需的资源(首先是分配内存),在将他们调入内存或,便分别为他们建立进程,使他们都成为可能获得处理机的就绪进程,并按照一定的算法将他们插入就绪队列。

进程调度:从进程的就绪队列中选出一新进程,把处理机分配给它,并为他设置运行现场,使进程投入运行。

2、  存储器管理

任务:为多道程序运行提供良好的环境,方便用户使用存储器,提高存储器的利用率以及能从逻辑上扩充内存。(内存分配,内存保护,地址映射,内存扩充)

1)  内存分配

A、 静态分配:作业装入时确定,运行期间不允许再申请和“移动”

B、 动态分配:作业装入时确定,运行期间可以再申请和“移动”

内存分配机制中的结构和功能

A、 内存分配数据结构,记录内存的使用情况,作为分配的依据

B、 内存分配功能

C、 内存回收功能

2)  内存保护

内存保护机制:设置两个界限寄存器,存放在执行的程序的上界和下界。

3)  地址映射

4)  内存扩充

A、 请求调入功能

B、 置换功能

3、  设备管理功能

任务:提高用户提出的I/O请求,为用户进程分配其所需的I/O设备,提高CPUI/O设备的利用率,提高I/O速度,方便用户使用I/O设备。(缓冲管理,设备分配,设备处理,虚拟设备)

1)  缓冲管理

单缓冲机制,双换成机制,公用缓冲池机制

2)  设备分配

3)  设备管理

设备处理程序(设备驱动程序):用于实现CPU和设备控制器之间的通信。

4、  文件管理

任务:对用户文件和文件系统进行管理,以方便用户使用,并保证文件的安全性。(文件存储空间的管理,目录管理,文件的读写管理,文件的共享与保护)

1)  文件存储空间的管理

任务:为文件分配必要的外存空间,提高外存的利用率,并能有助于文件系统的运行速度。

2)  目录管理

由系统为每一个文件建立一个目录项,目录项包括文件名,文件属性,文件在磁盘上的物理位置。

3)  文件的读写管理和保护

文件保护:

A、 防止未经核准的用户存取文件

B、 防止冒名顶替存取文件

C、 防止以不正确的方式使用文件

5、  用户接口

1)  命令接口

A、 联机用户接口:为联机用户提供,由一组键盘操作命令及命令解释程序组成。

B、 脱机用户接口:为批处理作业用户提供的,由一组作业控制语言JCL组成。

2)  程序接口

为用户程序在执行中访问系统资源而设的,是用户程序取得操作系统服务的唯一途径。

3)  图形接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