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嵌入式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这里谈的安全性,跟通用计算机所说的网络安全性不是一个概念,网络安全性指的是数据不被人为破坏和窃取,计算机不被恶意控制。而这里谈的安全性,指的是设备安全,例如自动化生产线不夹断工人手指。
    可靠性,是指设备的可信赖程度,即正确地完成设定功能的能力。
    安全性,指的是在设备发生故障,或者人为误操作的情况下,确保安全的能力。这可能不好理解,举个例子就明白了,比如汽车要通过碰撞试验,确保在刹车失灵、人为误操作、道路塌陷等事件导致交通事故时,确保人员安全的一种手段,碰撞试验的成绩,就是一种安全性指标。
    安全性,其实是可靠性的一个子命题,为什么这样说呢?任何安全措施,都是由一定的硬件和软件构成吧,这些软硬件本身必须可靠,才能确保安全,这不还是可靠性的命题么!那为什么还会有安全性这个指标呢?因为安全性太重要了,性命攸关的设备中,即使降低可靠性,也要提升安全性,事实上,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提升安全性是要牺牲可靠性的。
    既然安全性需要可靠性来确保,那么设备的安全,岂不要保证设备的绝对可靠么?我们知道,绝对可靠是一个成本极高且还不一定能做到的。当年两弹一星的研发中,周总理要求“万无一失”的方针时,即使在当时的政治气氛下,科学家们都不敢承诺。
    既然不能保证绝对可靠,安全性怎么设计呢?“单一故障安全”的概念,就应运而生了。
    1、当设备发生单一故障时,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2、具备检测单一故障并告警的能力,确保设备不带病运行,继而发生多点故障。
    DJYOS有一些专利的设计,能帮助工程师做安全性设计。只要是软件,就可能有bug,bug可能导致软件崩溃重启,外部事件,比如雷击,也可能导致设备崩溃重启。DJYOS在启动和加载过程中,中断是不关闭的,而且,DJYOS两次加载的设计,确保用户能够在系统启动后,第一时间响应中断。假设一下,当汽车以150码的速度(吐槽,国内好像没有能跑150码的公路,国外有)狂奔时,紧急刹车,ABS启动,不幸地,附近打了个雷,强大的雷电冲击,导致控制ABS的设备软件崩溃重启。看官,我们算一下,这时10mS内,汽车能跑多远,接近半米,如果在重启过程中,控制器失控,即使重启过程只有10mS,刹车距离就硬生生地增加了半米!我们再看看,ABS控制间隔,你看过路上的刹车痕迹吧,好车的刹车痕迹,每10厘米左右就一个黑点,这是什么概念,2.5mS左右,ABS就完成一个控制周期!类似的设备,如果使用DJYOS,就可以把完成关键控制的部分代码,放在中断中执行,即使各种原因导致软件崩溃重启,DJYOS能确保在启动和加载过程中,ABS不失控!这就是典型的安全性设计,在可靠性失手,设备故障的条件下,确保安全。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嵌入式系统可靠性设计的PDF文件是关于如何有效地设计和实现可靠的嵌入式系统的指南和资料。嵌入式系统是指被嵌入到其他设备或系统中,具有特定功能和任务的硬件和软件系统。 在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中,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可靠性设计旨在确保系统能够在规定的工作条件下持续地正确运行,并且能够处理各种异常情况和故障。 PDF中会包含以下内容: 1. 可靠性设计的基本原理:介绍可靠性设计的概念和基本原则,包括系统可靠性的定义、可靠性评估方法和标准。 2. 可靠性需求分析:讲解如何根据系统的功能和工作环境确定可靠性需求,并进行相应的可靠性分析和评估。 3. 可靠性设计策略:介绍如何选择合适的硬件和软件设计策略,以提高嵌入式系统可靠性。包括备份机制、错误检测和纠正、容错机制等。 4. 可靠性测试和验证:介绍如何进行可靠性测试和验证,以确保系统在各种工作条件下都能够满足可靠性要求。 5. 故障处理和维护:讲解如何设计故障处理和维护策略,包括如何检测故障、诊断故障、恢复系统以及预防故障的方法。 通过研究和实践嵌入式系统可靠性设计的PDF文件,开发人员可以学习和掌握嵌入式系统可靠性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从而设计和实现更加可靠的嵌入式系统。同时,该指南还可以提供实际案例和技术指导,帮助开发人员有效地解决嵌入式系统可靠性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