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编程,广泛嵌入”(六)—— 物联网时代(四)


    物联网操作系统是个伪命题,很多人炒物联网概念,炒物联网操作系统,其实,物联网操作系统,与其说是一个技术概念,还不如说是一个商业概念。这也无可厚非,你不炒,老百姓怎么知道物联网,投资人怎么知道物联网,运营商怎么知道物联网呢?但这就把嵌入式开发者弄许云里雾里,不知道物联网操作系统是何方神圣,有什么特点,怎么样才算物联网操作系统。待我把它的皮剥掉,露出忽悠过的本质。
    物联网的核心,在于“连接”和“智能”,进而引申出“协同”的概念,云端和本地端协同,本地节点之间的协同,节点靠近时的自动连接,等等。

    有了连接和智能,自然离不开承载在上面的服务,有了服务,就少不了运营,一说到运营,立马高大上了,立马产业洪流财源滚滚了。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起码“运营”这个东西,跟无孔不入的节点,根本拉不上关系。我们要分清物联网的建设和运营的关系,像这张图中:


    只有云端和终端是和运营相关的,大多数的节点和运营无关。节点只是一个棋子而已,就像饮食业和大白菜一样,没有饮食业,就不种大白菜了,老百姓家里就不吃饭了?物联网时代的节点,只是多了个接收外部数据的端口,用来接收外部通信控制,多了个输出数据的窗口,用来把数据输出到终端或云端,到了云端后干什么,跟它没有关系了。跟传统的非物联网节点相比,只不过多了一些功能(这就是所谓的智能),但功能的增加,即使不在物联网中的孤立节点,随着硬件的快速发展,厂商处于产品升级的需要,也是必然会增加的。物联网的结果,是使这些智能设备的价值进一步增值,使得厂商更加积极投入升级,形成良性循环。因此,在物联网节点方面,实际上的关键点,不在于物联网,而在于硬件快速发展导致的智能产品数量大大增加,一系列的问题,都是由此引发的。

    与物联网运营相关的,主要是终端,例如手机,或者行业定制的手持终端。而对于手机来说,当前的手机系统已然胜任 ,没有任何人说iOS是物联网操作系统吧。
    占物联网接入设备99%的节点的研发、制造环节,跟传统的嵌入式产品并无两样,因为物联网导致其种类和数量上的爆发,量变引起质变,反过来使得传统嵌入式系统研发发生变化,大大加快了全员编程时代的到来。所谓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大概指的是这个背景下的操作系统。这种操作系统的特征,除了在《迎接“全员编程,广泛嵌入”的时代(二)》一文中所列的特性外,还应该实现以下特征:
    1、编程语言上,须提供C语言和脚本语言(Python、lua等)两种方式,两种可独立,也必须可以混用。
    2、须支持物联网常见的通信协议,如WiFi、蓝牙、ZigBee。

    3、须提供《“全员编程,广泛嵌入”(三)之 物联网时代(二)》一文中提到的gui功能。


djyos主页:www.djyos.com,欢迎访问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