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编程之addrinfo结构体与getaddrinfo函数

1. 概述

IPv4中使用gethostbyname()函数完成主机名到地址解析,这个函数仅仅支持IPv4,且不允许调用者指定所需地址类型的任何信息,返回的结构只包含了用于存储IPv4地址的空间。IPv6中引入了getaddrinfo()的新API,它是协议无关的,既可用于IPv4也可用于IPv6。getaddrinfo函数能够处理名字到地址以及服务到端口这两种转换,返回的是一个addrinfo的结构(列表)指针而不是一个地址清单。这些addrinfo结构随后可由套接口函数直接使用。如此以来,getaddrinfo函数把协议相关性安全隐藏在这个库函数内部。应用程序只要处理由getaddrinfo函数填写的套接口地址结构。该函数在 POSIX规范中定义了。


2. 函数说明

包含头文件
#include<netdb.h>

函数原型
int getaddrinfo( const char *hostname, const char *service, const struct addrinfo *hints, struct addrinfo **result );

参数说明
hostname:一个主机名或者地址串(IPv4的点分十进制串或者IPv6的16进制串)
service:服务名可以是十进制的端口号,也可以是已定义的服务名称,如ftp、http等
hints:可以是一个空指针,也可以是一个指向某个addrinfo结构体的指针,调用者在这个结构中填入关于期望返回的信息类型的暗示。举例来说:如果指定的服务既支持TCP也支持UDP,那么调用者可以把hints结构中的ai_socktype成员设置成SOCK_DGRAM使得返回的仅仅是适用于数据报套接口的信息。
result:本函数通过result指针参数返回一个指向addrinfo结构体链表的指针。
返回值:0——成功,非0——出错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