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进化法则-遵守幂律

很多人都知道一个经典的80/20法则,其实在生活中到处都有这样的实例。我从来都没有为买不到火车票或者买不到房子而真正担心过,虽然有时候为了迎合大众心理也附和几句。其实在媒体没有发达之前,火车票事件和房子事件是不会发生的,媒体总是倾向于报道糟糕的事情,因为糟糕事情引发的民众关注度更高,然而实际上这正是80/20原则的体现,80%的民众在关注实际发生的20%的糟糕事件,而对于剩下80%的好事情并不关注。
       春运即将开始,买票问题纷纷扬扬,很多人开始担心了…然而实际上的结果就是,大多数的人都回到了老家并且回来,并没有买不到票或者买到很高价的票,因此买不到票或者买高价票的人就是局部事件当事人,然而人们关注着他们,十分害怕自己成为其中之一。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人们并不是每天都十分期望自己能中大奖,然而每天都十分害怕坏事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媒体正是抓住了人们的这种心理,“千万别让别人知道你在想什么”,虽然不知道你的内心深处,但是却知道你总在害怕,因此媒体总是报道一些让你害怕的事情,从而导致20%的人越来越多。买房子也是类似的,很多人一边喊着买不起房子,一遍在装修新房,因此在上网看新闻之余环顾一下你的四周,大部分的人都有自己的房子,为什么上帝对所有人都恩惠而独独不眷顾你呢?
        不要担心这些事情,好好做好工作即可。不要担心80%的火车票都到了黄牛手里,也不要担心房价涨到了天价,要知道社会是有自己的调节机制的,80/20原则实际上都有点夸张了,真正的法则是幂律,坏事情波及的人的比例设为A,这个A比20%更低,一旦超过A这个阀值,那想必该天下大乱了,因此这个值几乎是不会超过A的。就好比喝酒,一旦酒精的流量超过了肝脏的工作能力,自然会引起你反胃或者晕倒,这样保护你不再让你继续饮酒,从而保护你的脏器的安全。
        为何幂律会引起多数人关注少数事件呢?因为人们最能理解的数据就是算术平均值而不是加权平均值,少数高得多的极值会大大改变整体的算术平均值。比如5个人,最有钱的人有10000,其他人一分没有,那么他们的平均值就是2000,想想看,0和2000的差距是多少。为何幂律不会被打破呢?这涉及到博弈理论,或者说合作和逃避理论。5个人AA制聚餐,如果一个人点了一道很贵的菜,那么这道菜就需要大家均摊,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那么结果就是一张巨额的账单,点贵菜的人的行为是逃避行为,然而一旦其它人看到了这个贵菜,肯定会采取对抗的合作行为,那就是点便宜点菜,为了最后大家都不会支付太多的钱,逃避和合作同时存在,结果将账单控制在一个合理可接受的范围。总有大多数的人在拥堵的时候采取等一等的策略,最终解除拥堵,这又是一个例子,在互联网上比较常见,不管是协议的设计还是计算机前人们的行为都是如此。总体来讲,逃避之外总有合作。
        均衡法则让大多数人都是平庸的,然而少数的精英促进了进化。历史是精英创造并由大众维护并慢慢突破的,直到出现新的精英,这就是历史发展的幂律。在生物进化方面,基因突变总是发生在少数个体身上。在社会上,有钱的人或者很穷的人总是占很少的比例。实际上,极端现象很少见,而“坏事情传播得快”的法则让很多人都在关注着这极少数的坏事情,这一切的背后归根结底就是人们的心理在作怪。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多目标进化优化是一种通过模拟进化的方式来解决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方法。在这种方法中,通过维护一组个体的解,在每一代中通过选择、交叉和变异操作来不断进化,以期望获得更好的解。 郑金华与邹娟在其pdf中详细介绍了多目标进化优化算法的原理、方法和应用。首先,他们介绍了多目标优化问题的定义和特点。多目标优化问题是指存在多个冲突的目标函数需要同时优化的问题,如在设计问题中需要考虑不同的指标,如成本、质量、时间等。由于目标之间的冲突,无法简单地取得一个全局最优解,而是需要在不同的解集中进行权衡和选择。 接着,郑金华与邹娟介绍了多目标进化优化算法的基本原理和操作。其中,选择操作根据个体的适应度值来确定其在下一代中的存活概率,优秀的个体更有可能被选择。交叉操作通过将两个个体的信息进行交换和组合来产生新的解,并引入了多样性以避免局部最优。变异操作对选定的个体进行随机的改变,以引入新的解和多样性。 最后,他们介绍了多目标进化优化算法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例如,在工程设计中,可以通过优化算法来寻找满足多个指标要求的最优设计;在经济领域中,可以通过优化算法来确定投资组合的最佳分配;在机器学习中,可以通过优化算法来选择最佳的特征子集等。 综上所述,多目标进化优化是一种解决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有效方法,它通过模拟进化的方式不断搜索和优化解空间。郑金华与邹娟的pdf提供了对多目标进化优化算法的全面介绍,以及其在实际应用中的应用示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