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802简介 802.11 802.15

IEEE 802又称为LMSC(LAN /MAN Standards Committee,局域网/城域网标准委员会),致力于研究局域网和城域网的物理层和MAC层规范,对应OSI参考模型的下两层。 LMSC执行委员会(Executive Committee)下设工作组(Working Group)、研究组(Study Group)、技术顾问组(Technical Advisory Group)。曾经设立的多个SG已经合并到WG中,目前活跃的WG和TAG如下:
l802.1 :高层局域网协议Higher Layer LAN Protocols
l 802.2 :逻辑链路控制Logical Link Control
l 802.3 :以太网Ethernet
l 802.4 :令牌总线Token Bus
l 802.5 :令牌环Token Ring
l 802.11:无线局域网Wireless LAN
l 802.15:无线个域网 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
l 802.16:宽带无线接入 Broadband Wireless Access
l 802.17:弹性分组环 Resilient Packet Ring
l 802.18:无线管制 Radio Regulatory TAG
l 802.19:共存 Coexistence TAG
l 802.20:移动宽带无线接入 Mobile Broadband Wireless     Access (MBWA)
l802.21:媒质无关切换 Media Independent Handoff
IEEE 802.11系列标准简介
    IEEE 802.11最早是由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在1997年6月正式发布,此文档为无线网络的标准规格。  
   1999年,IEEE协会进一步提出IEEE802.11的扩展规格:IEEE 802.11a和IEEE802.11b。扩展规格的出现,让无线网络的速度倍增,也增加了无线网络的实用性。
802.11标准
802.11标准是IEEE最初制定的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主要用于解决办公室局域网和校园网中用户与用户终端的无线接入,业务主要限于数据存取,速率最高只能达到2Mbps。由于它在速率和传输距离上都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IEEE小组又相继推出了802.11b和802.11a两个新标准。
IEEE 802.11a 标准
l1999年制定完成。该标准规定无线局域网工作频段在5.15~5.825GHz,数据传输速率达到54 Mbps(实际使用速率约为22-26Mbps),传输距离控制在10~100米。802.11a采用正交频分复用(OFDM)的独特扩频技术,可提供25 Mbps的无线ATM接口和10Mbps的以太网无线帧结构接口;以及TDD/TDMA的空中接口;支持语音、数据、图像业务;一个扇区可接入多个用户,每个用户可带多个用户终端。
l与802.11b不兼容,是其最大的缺点。也许会因此而被802.11g淘汰。
IEEE 802.11b标准
l1999年9月被正式批准,又称Wi-Fi标准,目前最流行的WLAN协议。该标准规定无线局域网工作频段在2.4GHz~2.4835GHz,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1 Mbps。该标准是对IEEE 802.11的一个补充,采用点对点模式和基本模式两种运作模式,在数据传输速率方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11 Mbps、5.5 Mbps、2 Mbps、1 Mbps的不同速率间自动切换,而且在2 Mbps、1 Mbps速率时与802.11兼容。
l802.11b使用直接序列(Direct Sequence)DSSS作为协议。802.11b和工作在5GHz频率上的802.11a标准不兼容。由于价格低廉,802.11b产品已经被广泛地投入市场,并在许多实际工作场所运行。

IEEE 802.11g标准
2001年11月批准,该标准可以视作对流行的802.11b标准的提速(速度从802.11b的11 Mb/s提高到54Mb/s,仍然工作在2.4G频段)。802.11g接入点支持802.11b和802.11g客户设备。同样,采用802.11g网卡的笔记本电脑也能访问现有的802.11b接入点和新的802.11g接入点。
IEEE 802.11n标准

IEEE 802.11n,2004年1月IEEE宣布组成一个新的单位来发展新的802.11标准。资料传输速度估计将达540Mbit/s(需要在物理层产生更高速度的传输率),此项新标准应该要比802.11b快上50倍,而比802.11g快上10倍左右。802.11n也将会比目前的无线网络传送到更远的距离

IEEE 802.15系列标准简介
基于蓝牙的局域网(personal area networks)标准。IEEE 802.15是由 IEEE 制定的一种蓝牙无线通信规范标准,应用于无线个人区域网(WPAN)。IEEE 802.15具有以下特征,如短程、低能量、低成本、小型网络及通信设备,适用于个人操作空间。
IEEE 802.15.1标准
802.15.1本质上只是蓝牙低层协议的一个正式标准化版本,大多数标准制定工作仍由蓝牙特别兴趣组(SIG)在做,其成果将由IEEE批准。原始的802.15.1标准基于蓝牙1.1,在目前大多数蓝牙器件中采用的都是这一版本。新的版本802.15.1a将对应于蓝牙1.2,它包括某些QoS增强功能,完全后向兼容。
       蓝牙是第一个面向低速率应用的标准,但是它的市场情况不太理想,其原因之一是受WiFi(802.11b) 的冲击,WiFi产品的价格大幅度下降在某些应用方面抑制了蓝牙的优势。另一个原因是蓝牙为了覆盖更多的应用和提供QoS使其偏离了原来设计简单的目标,复杂使蓝牙变得昂贵,不再适合那些要求低功率、低成本的简单应用。另外它还存在可扩展性方面的问题。
IEEE 802.15.2/3/4标准
l802.15.2是对蓝牙和802.15.1的一些改变,其目的是减轻与802.11b和802.11g网络的干扰。这些网络都使用2.4GHz频段,如果想同时使用蓝牙和WiFi的话,就需要使用802.15.2或其他专有方案。
l802.15.3也称WiMedia,旨在实现高速率。其原始版本规定的速率高达55Mbit/s,使用基于802.11但不兼容的物理层。后来多数厂商倾向于使用802.15.3a,它使用超宽带(UWB)的多频段OFDM联盟(MBOA)的物理层,速率高达480Mbit/s。
l 802.15.4也称ZigBee,属于低速率短距离的无线个人域网。它的设计目标是低功耗(长电池寿命)、低成本和低速率。速率可以低至9.6Kbit/s,不支持话音



802.16标准简介
lIEEE 802.16:宽带无线 MAN 标准 -WiMAX (Broadband Wireless MAN Standard - WiMAX)
lIEEE 802.16 是为用户站点和核心网络(如:公共电话网和 Internet)间提供通信路径而定义的无线服务。无线 MAN 技术也称之为 WiMAX。这种无线宽带访问标准解决了城域网中“最后一英里”问题
l根据是否支持移动特性, IEEE 802.16标准可以分为固定宽带无线接入空中接口标准和移动宽带无线接入空中接口标准,其中802.16a、802.16d属于固定无线接入空中接口标准,而802.16e属于移动宽带无线接入空中接口标准

802.16a标准

l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802.16a标准是一项无线城域网技术,用于将802.11热点连接到互联网,它可作为线缆和DSL的无线扩展技术,从而实现最后一英里宽带接入。
l特性:
ü距离:最高31英里(50千米)。
ü覆盖范围:更出色的非线性站点性能可显著提高运营商目标服务区域的覆盖范围。
ü频率:2GHz到11GHz。
ü频谱效率:高达5位/秒/Hz。
ü每区段最大数据速率:每扇区高达70Mbps。每个基站最多6个扇区。

  


转 https://wenku.baidu.com/view/c6b4c3ed0975f46527d3e126.html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