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柜面系统将是linux的天下

       银行网点所使用的另外一些基于终端的平台如SCO Unix、5250/3270终端等也前景堪忧。有关业内人士指出,字符型终端已经不合时宜了。随着低柜业务和大量混合类业务的出现,图像处理和文档处理功能已经成为网点IT系统的基本需求。而且,银行工作人员也希望使用更友好、更美观的图形化人机界面。 
  面对技术和设备的日益老化,银行业全面启动网点IT改造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选择合适的操作系统平台则是整个改造环节中的重中之重。其实,对银行而言,选择并不多:要么是Windows,要么是Linux。 

  在价格上,Linux优势明显。 

  在安全性方面,首先全球90%以上的病毒都是针对Windows平台,而Linux受病毒感染的事例则鲜有报道。另外,根据网上的一次黑客攻击测试,Linux和Windows被攻破的比例是1:4。正是由于Windows的不安全性,长期以来,银行的办公系统和生产系统都是分别在两个独立的网络中运行。国内银行的生产系统中几乎没有使用Windows的先例。 

  在对硬件的适应性方面,Linux也占有优势。Windows 基本上只能在Intel X86架构的机器上运行。而Linux则支持几乎所有的硬件平台,上至最高端的Z系列大型机,下至各种专用的单片机,都可以运行Linux,而且Linux也可以带多台字符型终端。这为银行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既可以保留一部分字符终端处理简单业务,又可以使用图形界面的PC运行复杂的低柜业务,还可以使用既便宜、性能又毫不逊色的NC(网络计算机)。另外,Linux小巧精致的内核结构使其对CPU和内存的配置要求也很低,这使得银行还可以继续利用网点原来的一些老设备,从而节省投资。 

  综合上面几个因素的分析,在新一代银行网点操作系统中采用Linux是大势所趋。这不仅符合银行的当前利益,也有利于银行的长远发展。正如M.格林所说:“引入Linux是银行网点改造中很关键的一点。因为,以成本低廉的Linux作为操作系统平台能够减少开支并很好地实现应用软件与系统的整合。” 

尤其重要的是,由于Linux的引入,中国的应用软件企业将有望占据这个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熟悉软件行业的人都知道,软件分为五个层次:一是系统软件,二是中间件软件,三是通用型应用软件,四是企业应用软件,五是软件服务。其中,系统软件和中间件软件基本上都被国外厂商把持。国内企业只能开发企业应用软件和提供软件服务。长期以来,国外厂商利用他们的垄断地位,把基础软件的价格抬得很高,极大地压缩了应用软件和软件服务的利润空间。一般而言,基础软件要占整个软件投资的70%以上。而银行在软件投入分布上的不均衡则更严重,在整个银行网点的软件投入上,操作系统和中间件软件站了绝对的92%比重,攫取了最多的利润。正是由于在应用软件上的投入不足,一方面导致了整个信息化建设质量不高,粗制滥造的多,精雕细啄的少;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国内软件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缺乏核心竞争力。国内最大的应用软件厂商用友公司一年的营业额(7亿元人民币/年)也只相当于Oracle公司(100亿美元/年)几天的营业额。 

  其实,这种现象是极不公平的。应用软件在企业IT架构中居于核心地位,是企业信息系统的灵魂。操作系统和中间件只是提供一个基础,所有的业务功能都必须通过应用软件才能实现。应用软件的好坏才是决定一个项目成败的关键。如果说硬件相当于人的躯干,软件相当于大脑的话,那么,应用软件就是大脑中控制语言、思维等高级神经活动的那一部分,而基础软件则只相当于人的小脑,直接指挥人的行为。但在现实中,重要性被颠倒了,基础软件耗费了大量的财力,而应用软件却备受忽视。 

  Linux的出现为扭转这种现象带来了转机。Linux低廉的价格不仅为用户节省了投资,也为应用软件厂商创造了更多的利润空间。如果使用Linux和基于Linux的一些中间件软件,银行就可以将大部分投资用于应用软件的开发,从而有可能使国产应用软件发生质的飞跃。 

   国内银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始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银行业已经成为国内信息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几乎所有的业务处理都实现了电子化,各级管理人员对电脑系统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应用软件的设计,开发,测试以及组织实施等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同时,由于银行业务的复杂性以及数据的敏感性,开发银行专用电脑系统是一项极高的挑战,国内的应用厂商要想进入这个市场,就必须推出具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相对于其他一些门槛较低的行业,银行专用软件就是一块试金石,一根标杆。只有越过了这个标杆的企业才能算是真正具备了开发大型应用软件的实力。而银行业广阔的市场也将只为这些企业开放,从经济学意义上说,由于市场机制的作用,最终还是良币驱逐劣币。只有这样,中国的软件企业才能真正发展和壮大起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