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字​和​蓝​字​冲​销(红字冲正、蓝字冲正)

      红字冲销法又称红字更正法也称红字调整法,即先用红字编制一套与错账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予以冲销,然后再用蓝字编制一套正确的会计分录。这种方法适用于会计科目用错或会计科目虽未用错,但实际记账金额大于应记金额的错误账款。一般情况下,在及时发现错误,没有影响后续核算的情况下多使用红字冲销法。
    例:某商场销售白酒一批,价款46800元(含税),收妥货款存入银行,该批白酒成本31000元,企业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 46800
    贷:产成品 31000
    应收账款 15800
    该账务处理,把两个本来不存在对应关系的账户硬纠在一起,偷逃增值税、消费税等,同时减少企业利润,偷逃企业所得税。应按照税收法规和财务制度将企业对外销售取得的收入按正常销售业务处理。用红字冲销法调账如下:
    首先用红字冲销原账错误分录 
   借:银行存款 46800(红字)
    贷:产成品 31000(红字)
    应收账款 15800(红字)
    然后再用蓝字编制一套正确的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46800
    贷:产品销售收入 4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800 
   同时
    借: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 10000
    贷: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10000
    借:产品销售成本31000
    贷:产成品 31000

       红字冲销法与蓝字更正法 红字更正法:
       1、适用于记账凭证填错并已登帐而形成的错帐。这种错帐,如果在结账前发现,无论是分录所用科目错误还是金额错误,都可采用。操作:用红字金额填写一张内容与错误凭证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注明“冲销(或更正)x月x日第x号凭证的错误”,并据以用红字金额登记入帐,冲销原有错误纪录;然后,用蓝字金额填制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注明“更正x月x日第x号凭证的错误”,并据以登记入帐。(填制的日期是更正的日期,编号是更正的编号)。
       2、对于记账后,如果发现记账凭证中应借、应贷科目正确,但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也可用。操作:填写一张红字金额凭证(金额为多记的差额)并据以登记入帐财务软件都有反记账功能。
      比如在7月底时,有一张凭证做错了,是应付账款的供应商填错了,有两种办法,一是8月份红冲这张凭证,再做一张正确的,二是反记账再取消审核后,修改这张凭证。
      换句话说,反记账就是可以让你能够修改已经记了账的、过去的凭证。 我们探讨的是技术问题,而不是说这样做合法不合法的问题啊。  
所谓“反记账”就是将已记账的凭证通过记账的逆向过程,恢复到记账前的状态。记账逆向过程的实现,依赖于进行记账核算处理时保留的记账线索。反记账处理时,沿着这些记账线索进行逆向处理,从而使系统返回到记账前的状态。这样,反记账功能是否能够准确实现,就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进行记账核算处理时,记账线索的全面及准确保留,另一方面是记账线索的全面可逆。 
      首先,记账线索的全面保留,从理论上讲是可以实现的,但在具体的产品设计时,若全面保留这些线索,系统数据便会成倍增长;同时由于具体记账次数的不可控及记账后的后续处理业务的不可控等因素,导致实际产品设计时,只能保留重要线索,而无法全面保留记账线索。特别是大中型的财务软件产品的设计,由于其功能的涉及面较广,更无法实现线索的全面和准确保留。 
      其次,按照已保留的线索进行逆向处理,从理论上讲也是可以实现的,但在实际的产品设计上讲,是无法准确实现的。因为即使是核算型的财务软件产品,记账时也要涉及到许多辅助核算数据,如往来核算数据、存货核算数据、银行对账数据等等,记账后这些数据在相关的功能模块中将被进一步处理,这些处理在记账的逆向处理中是难以全面、准确实现的。如一批收款凭证记账后,其中一部分对应客户应收款的数据将被带入应收款管理及购销存管理中,这些数据在这些系统中被对应核销,而目前的财务软件是无法得知是凭证中哪些被对应核销的了。实施反记账后,这些凭证将被恢复到记账前状态,再通过放弃审核则可以进行修改,之后这些凭证再次进行记账后,又会将应收的数据带入应收款管理及购销存管理中。如此操作,极有可能造成数据的错误。   由于反记账功能的设计,要求系统不仅要严格按照记账和记账规则进行相应的处理,并要求存储相应的记账数据,还要考虑记账线索的存储及可逆,因而进一步复杂了系统数据的组织,必然会降低系统的处理效率和处理质量。 
      反结账功能的道理与反记账相类似,甚至可以进行跨月度、跨年度操作。 
      红字是用负数表示,那蓝字怎么输入呢?还有财务软件中有个冲销功能是不是就是红字与蓝字的冲销法,我做的时候为什么是灰色的不能用 。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