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使用委托和事件实现观察者模式(observer pattern)

32 篇文章 0 订阅

 

1.       Introduction:

观察者设计模式描述了一个可依赖(observable)对象和其它一些对象(observers)的关系。它也叫做Model/View模式,依赖模式或者是传播/监听模式。

下面给出的例子是父母和医生这两个观察者在孩子的状态每次更新时都能够收到讯息。

2.       Observer Design Pattern Structure:

   

3.       Class Diagram:

   

 我比较喜欢用Delegates/Events,所以我决定创建一个事件对象通过委托来通知每个观察者,事件所在的类为ObservableObject; ObservableObject应该允许添加或者移除观察者,每个观察者也是能够收到多个状态更新。

4.       实现代码:

ObservableObject是个抽象类,它里面的方法是用来和观察者交换。它允许客户端添加/移除观察者。而Notify()方法用来处理子类中的事件触发。

     Kit类:

是ObservableObject类的子类,它也有自己的信息,比如status。每次DailyStatus属性被更新时,我们都会触发Notify事件。

Parent类和FamilyDoctor类:

我们创建parent类和familydoctor类作为我们的观察者。Parent类的DailyStatusUpdate()方法和FamilyDoctor类的ReceiveNotes()方法是两个update方法,它们是NotifyObserver委托的方法。

最后是客户端的实现代码,这里使用控制台程序实现观察者模式,你可以通过任何其它方式来实现。

结果展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环境:Windows XP professional, JDK 1.6, Eclipse 3.3 Europa. 我们说学习Java应该从Swing开始,那么学习Swing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对于观察者模式的理解(Observer Pattern)。因为,该设计模式在Java Swing框架贯穿了始终。对于C#委托、代理概念所使用的Callback(回调模式--参见本人的“第一个C#程序Hello World ”资源)来看,Java Swing编程是纯粹的OO语言、是一种非常优雅的编程语言(本人认为)--而C#的学习好像非常强调所谓的OO思想,但是不是知道是什么OO思想?(个人观点,请勿激动)。 该示例是翻写一老外Observer Pattern的例子,本人觉得该示例是对该模式的非常精典的说明,于是花点功夫来翻写它,因为他的代码没有注释说明该模式的设计思想怎样体现在代码去,所以,本人结合代码注释了关键代码的文意义说明作者怎样表示该设计模式的,以方便Java程序员阅读和理解代码,从而理解该设计模式的思想(本人的注释非常详尽)。 目的,本人认为,作为Java程序员--不是指只会使用JBuilder(或者Websphare等)工具拖拽的java操作员--我们指至少能使用Eclipse工具书写Swing代码的Java编程员,或者使用ant工具编程的Java程序员,应该熟练掌握该设计模式!因为该设计模式贯穿Swing框架的始终。 阅读对象:本锦江从S1阶段就想成为一个Java程序员的学员,并且在S1阶段已经非常认真的学习Java编程的学员。 注:不过该代码应该是本锦江心Y2阶段Java方向学习的学员的参考代码,因为,该代码是由Y2阶段本教员会讲解。
观察者模式是一种常见的设计模式,它可以实现对象之间的解耦,使得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变化时,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能够及时得到通知并做出相应的响应。 在 C# ,我们可以使用委托实现观察者模式。具体实现步骤如下: 1. 定义一个委托类型,用于通知观察者对象。 ```csharp public delegate void EventHandle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2. 定义一个主题类,它包含一个事件和一个触发事件的方法。 ```csharp public class Subject { public event EventHandler Notify; public void Change() { Notify?.Invoke(this, EventArgs.Empty); } } ``` 3. 定义一个观察者类,它包含一个处理事件的方法。 ```csharp public class Observer { public void Handle(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Console.WriteLine("Received notification from subject."); } } ``` 4. 在主函数创建主题对象和观察者对象,并将观察者对象注册到主题对象的事件。 ```csharp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ubject subject = new Subject(); Observer observer = new Observer(); subject.Notify += observer.Handle; subject.Change(); } ``` 上述代码,当主题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它会触发事件并通知所有注册到该事件的观察者对象。观察者对象则会调用自己的处理方法来响应该事件。 以上就是使用委托实现观察者模式的基本步骤。当然,在实际应用,我们还可以对该模式进行更加复杂的实现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