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微妙时刻调整还是拒绝调整

股市微妙时刻调整还是拒绝调整?

市场 264期 发布日期 2006-05-26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templates/inc/hits.jsp?infoid=19472"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郭宏超 申兴

 

 

   “中国A股很强势,但现在要冷静看待。”上周,里昂证券首席执行官乐民信提醒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投资者正聚集在上海参加中国投资论坛。与乐民信的提醒几乎发生在同时,中国股市表演了一次高空“过山车”。
    5月15日,上证指数上涨62点;16日,下跌51点。
    更让市场吃惊的是,5月18日,长江电力(600900.SH)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96%,这是这只中国股市市值最大的股票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5月19日,上证指数再次上扬42点,不断变化上涨的交易量和指数令人晕眩。
    “什么都有可能出现,中国的资本市场开始展现市场化的魅力。”一位来自欧洲的基金经理说。

                                                                变化的市场
    5月10日、15日,新华社连续发了《投资者必须理性看待股市的暴涨行情》、《股市进入典型资金推动市 三忧虑需要提高警醒》两篇文章,这对市场起到了一些微妙的影响。
    “我们已经大量建仓股票,静观市场变化。”上周, 一位投资咨询公司的人士告诉本报。他认为,市场点位虽然在不断走高,可是另一方面,管理层会借此机会加快股票发行步伐,对市场不可能没有冲击;再加上近期央行对票据业务将进行定点治理,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压力。
    一家证券公司的操盘手也直言,股市目前确实面临着调整压力,一是因为市场半年来涨幅过大,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一些资金几近疯狂,非理性氛围加重。另一方面,市场环境面临着很多对股指有压力的因素,也到了一个消化的阶段。
    “牛市跟熊市的区别在什么地方?牛市每次下跌都是买入的机会,套住了,输时间不输钱。”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说。
    虽然李振宁认为短期的主动回调只是市场运行节奏转换的一个信号,但同时他也表示,1700点以上个股会严重分化,似乎到了一个转换投资策略的阶段。
    上周,市场的热点似乎开始转变。前期涨幅过高的龙头股尤其是有色金属股都进行了大幅回调,张裕(000869.SZ)、贵糖股份(000833.SZ )、中钨高新(000657.SZ)、江铜(600362.SH)等等都出现了“跳水”现象。
    “主要是前段时间大盘持续上涨过程中部分板块获利过丰面临回吐压力,同时,16日、17日的有色金属期货下跌又成为导火索,所以有色金属板块和食品饮料等板块成为最近的重灾区。最近我们看好军工、自主创新题材和钢铁等板块。”长城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说。
    事实上,前期龙头股给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基金公司带来了非常大的心理冲击。据本报了解,上投摩根富林明旗下的阿尔法股票型基金曾经有一天净值涨7分钱的经历,而另一家基金公司在这次龙头股调整中也有一天损失5分钱净值的经历。
    “股市和别的一样,都是一半投资一半投机。在这个时候,牛市是牛市,但牛市第一波的下跌也可以是相当惨烈的。”李振宁还是提示了短期风险。

                                                                 信心十足
    在这些起伏中,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还是充满乐观情绪。
    “调整是正常的,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但是这次调整并不可怕,长期市场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深圳明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老总刘明达说。刘明达在几周前就对本报表示,当两市成交量过800亿时,市场肯定会出现一个调整。5月15日两市成交量833亿,第二天两市均出现深幅调整。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石松鹰坦言,“波动是必然的,基于短期内的巨大升幅,波动的幅度可能还会比较剧烈。但是从长期看,中国股市的向上趋势已经确立。”石松鹰的理由是,此次市场对于利空的强大的消化能力坚定了他们的信心。
    5月18日,证券市场新股发行正式启动;对于房地产的六项调控政策出台,以往,这些都有可能被认为是影响股市的“利空”。
    李振宁认为,在中国资本市场向好时期,加强再融资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再融资办法规定,需要在昨天的收市价或者是收市以前平均20天的价进行再融资,实际上对投资者是一种保护。
    “如果战略投资者或者是一些大机构愿意在这个价位购买,对你的股票肯定是利好。”他说。
    申银万国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按照现在这样一个市场运行格局来看,即便现在市场震荡大其实没有坏处。“我们最近判断指数有希望向1800点推进。”他说。

                                                             影响因素
    西方投资领域很风靡的一本书《似火牛年》,分析了美国股票市场的十次最大的牛市的上涨原因,虽然这十次上涨的主题并不相同,有过铁路,有过网络,事实上只有两个因素是每次都一样的,一是股票市场足够便宜,另一个是货币政策足够宽松。
    “中国股票市场从来都不缺钱,缺的是好的投资标的。” 博时平衡配置基金(博时7号)拟任基金经理杨锐说。在他看来,股票市场的上涨、下跌,就和天气的天阴和天晴一样常见, 价格并不是投资者买卖股票的原因,投资者买的是股票价格背后的企业,买的是估值水平,更进一步说是一定增长的合理的估值水平。
    的确,中国股市中“好的投资标的”似乎并不够多。乐民信也坦言,中国A 股市场的盈利区域比较集中,300只股票的盈利占据了全部上市公司的90%,“总体来说,A 股上市公司展现出来的盈利性与这些公司现在的上涨速度并不一致。”他说。
    在乐民信眼中,这一点将成为影响A股未来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周四,大盘指标股长电股份的下跌多少让市场的信心遭受到一定的打击,融资可能依然是市场存在的不安定的利空消息,而六月份三一重工限额流通开始后,真正的考验才刚开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