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客”诠释社区盈利机制

刚听到威客这个词,还实属陌生。名字起的威猛,一时很难把它与博客和播客联系在一起,赶紧在百度知道里查查这个词的含义,原来如彼:威客模式源自英文 witkey wit :智慧, key :钥匙),指个人的智慧、知识和专业特长通过互联网转换成实际收入的模式,其代表应用包括 Google answer 、百度知道和新浪爱问,以及雅虎知识堂、 K68.cn 、时间财富网等。
想想自己还曾在 K68 上消费过,任务是要设计一个公司的 logo ,只是没想这个就是所谓的威客概念。看了几个著名的威客网址,主要集中在一些设计类的工作,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有一些需求,都可以在威客网上发布任务、悬赏金额和任务期限,等待在网络另一端的威客们开始通过竞标的方式接下该活。威客也是 Web2.0 元素的继承者,是继博客、播客之后的又一日益火爆的比较 2 的产品,而且发展势头非常迅猛。
威客的盈利模式很值得大家来研究一下,在威客网站上,个人和企业只需发布任务,公布任务期限和赏金,网上的威客们就会竞标来争取任务。威客任务小到宠物取名,大到广告设计应有尽有,赏金也根据难度不同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一旦方案被发布方选中,威客可以得到赏金的 80% ,赏金另外的 20% 归威客网站所有。 我在 K68 上做的 logo ,发布了两周的时间,共有 9 个人竞标,后来基本上确定了两个人的作品为候选,和这两个人联系后又做了一些修改,最后敲定了一人的作品。总计花费了 500 元,就获得了一个质量很高的 logo ,我觉着无论是对发标方(花费了 500 元)、接标个人(后来还成了朋友,收益 400 元)还有网站(收益 100 元)是个真正的互联网上难得的三赢结局。
和那个后来接标个人聊天,他已经半年中了三次标了,总共得了 1300 元收入,就是晚上自己在家里随便设计的,虽然收入不多,但是也算点外财吧。的确此类威客网站的出现,给每一个上网的人创造了一个赚钱机会,尤其是搞平面设计的人,因为大多数的威客领域还是集中在此。通过威客网站,每一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知识、经验、经历或者任何一种服务作为一种商品,主动销售;或者在别人提出需要时,将自己拥有的知识、经验、经历或者任何一种服务提供给其他人。更让这些人心动的是,该项目既不需要资金的投入,也不需要固定的时间、地点来做这项工作。
不过,威客的钱也不是说的那么容易赚。接标的朋友告诉我,一般平均投了 10 次标,最后才有 1 次中上的,竞争也是相当的激烈。但他说至少 K68 给了他一个展示的平台,又能有些收入,还算是个不错的事。
仔细再看看互联网的社区,其实积分、赏分和散分机制早就有了,但是威客终于将这个转化成了盈利模式,其中的转变是借鉴了一些 B2C 模式,这算是我最近研究 Web2.0 中的一个崭新盈利案例,还是非常看好威客的未来,至少比博客和播客来的有收入支撑,没有钱支撑,发展的前途都不会很乐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管理员用户名:曾经沧海密码:123 威客模式的兴起 博客是人人都来写文章,威客是人人都来做服务。 简单的说,威客就是“我帮人人,人人帮我”,只不过这个“帮助”分为有偿的和无偿的两种类型。威客网站就是给大家一个平台,让大家公开自己的知识、经验、能力,让需要帮助的人了解到你及你可以提供的服务和帮助,同时也可以帮你找到能够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和麻烦的人,并获得他的帮助。 博客与威客都是互联网日渐普及、全民参与这种大环境下的产物。威客如果能够得到好的推广和宣传,产生一些好的威客服务交易平台,相信威客网站今后的发展必然超过博客网站。之所以这样认为,原因就是博客网站和威客网站存在如下不同点: 第一,博客网站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威客网站的盈利模式非常清晰。关于博客如何盈利的问题,我们见过了无数的讨论,然而仍然只是停留在访问量的问题上,可是任何网站如果访问量足够大,都是可以盈利的,这还有什么可以讨论的呢? 威客网站时间就是ctoc交易网站,其盈利模式与其他ctoc网站没有什么不同,甚至有可能更加可行。原因是大家在威客网站交易的是服务性产品和无支出成本的服务,所以网站的服务性就更加重要,收费自然更加容易。 第二,不是人人都能做博客,威客却是人人都可以做。做博客有一点技术难度,做威客基本没有技术难度。这样以来,更加体现了互联网上的全民参与性,让全面都可以参加到威客服务的行列中来。 博客一定要有一定的文学功底,要求能写还要会宣传自己的blog; 威客只需要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并且愿意将自己能做的事情用文字公布到网上,等待别人来找你帮助或服务。 第三,参与博客是人人做贡献,博客贡献文字、访问者贡献流量,受益者只有网站;参与威客,每个人都可以收益。威客是在交换或者买卖彼此的服务,每个威客从服务别人中获得收益,访问者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服务,网站可以从为威客提供交易平台获得收益。 第四,博客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威客则基本不需要花时间去维护和更新自己发布的信息。每个人在威客网站发布的信息,就是自己能为别人提供的知识、经验、服务等内容,这些信息一般不会过期,只要拥有就终身可以提供给需要者,只是看什么时候会有需要者出现。 第五,博客是草根文化,大量的信息的堆积使得人们无法准确获得有效的信息;威客由于是一种商品交易,所以信息的质量能够提高,服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的到保证。 博客能够流行得益于这个社会越来越个性化,那么可以相信,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威客,也存在流行的趋势。希望威客可以开创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