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Oracle by Design——痛苦而快乐的旅程

今天终于把这本书简单的浏览了一遍。其实读英文很难一目十行,所以是从头到尾读了一遍;说简单,是因为很多东西其实没有消化。时间跨度很长,水平又是入门级的,工作上又很少用到,所以许多知识点并没有仔细研究,也就是走马观花。现在回想起来,除了最近一鼓作气看完的关于开发(Schema、CBO、SQL和PL/SQL等)后五章,还记住了不少结论和技巧,前面DBA相关的部分好多都忘了。不得不承认,Tom是个guru,也难怪写这本书的时候是政府、教育和卫生组的Vice President,而一年后等到APress出版 Expert One-on-One Oracle时,已经是核心组的Vice President了,而刚开始写的时候还只介绍说是专栏作者。
    总体上这本书结论性的东西比较多,不见得像 Expert One-on-One Oracle那样如同教科书一般规整,而是感觉有点琐碎和凌乱,这也许是作者不喜欢这种风格的原因吧(AskTom里讨论 Expert One-on-One Oracle第二版的文章里,他自称还是喜欢 Expert One-on-One Oracle的风格)。不过无疑,很多观点正是开发人员在设计和编码时容易忽视的,主要立足点是在性能上。书中详尽而丰富的例子,让这本书变得很厚,容易阅读,也进一步助长了我懒惰的本性——我几乎没有任何动力自己做实验了 。不过另一方面,确实让读技术书有种读小说的感觉,不必经常中断下来去查文档或者动手找电脑。技巧也不少,特别是提高性能的技巧,个人感觉还是很实用的。
    最佩服的还是Tom并不是就事论事,正如同他书中的观点一样,Do not tune the query,重要的是知道业务逻辑,知道Oracle可以做什么,再选择最佳途径,光看执行计划、tkprof是没用的。一个好的设计确实要重要于编码,而好的编码思想要好过调整出一条好的语句。
    另外 Think Outside the Box一节(第7章)实在是很精彩,不少解决问题的办法确实超常规。
    强烈建议能找到本书的,仔细读读,开卷有益,你不会觉得白花时间的。不过不要指望是百科全书,如果那样,还是先读 Expert One-on-One Oracl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