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F 学习总结4 -- 用Duplex实现消息广播

WCF中定义3种消息交换模式: 1. Request/Reply; 2. One-Way; 3. Duplex。 
Request/Reply 是缺省模式,即同步调用。在调用服务方法后需要等待服务的消息返回,即便该方法返回 void 类型。
One-Way 这种方式在调用方法后会立即返回。需要注意的是 One-Way 不能用在非void,或者包含 out/ref 参数的方法上,会导致抛出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异常。
Duplex 又称为双工通信,实现起来比前两种来说要稍微复杂些。(1) ServiceContract 中指定 Callback类型; (2) 对于回调操作,指定[OperationContract(IsOneWay=true)] ; (3) 服务契约中通过 OperationContext.Current.GetCallbackChannel 来获得客户端 Callback 实例。

另外,在WCF预定义绑定类型中,WSDualHttpBindingNetTcpBinding均提供了对双工通信的支持,但是两者在对双工通信的实现机制上却有本质的区别。WSDualHttpBinding是基于HTTP传输协议的;而HTTP协议本身是基于请求-回复的传输协议,基于HTTP的通道本质上都是单向的。WSDualHttpBinding实际上创建了两个通道,一个用于客户端向服务端的通信,而另一个则用于服务端到客户端的通信,从而间接地提供了双工通信的实现。而NetTcpBinding完全基于支持双工通信的TCP协议。

接下来,介绍如何用WCF的Duplex消息交换实现服务端对客户端的广播。
duplex1 
1. 定义服务契约 (创建WCF Service Library工程:WcfDuplexMessageService)

(1) 定义的IClient用于客户端回调。
(2) 定义的RegisterClient()用于将客户端回调实例注册到服务端


2. 实现服务(工程WcfDuplexMessageService)
(1) 为了所有客户端都注册到一个服务对象上,所以定义服务端为Singleton实例模式:
      InstanceContextMode=InstanceContextMode.Single (Singleton的实例在服务Host启动即实例化)
(2) 定义了一个static的List<IClient>统一保存客户端回调实例,并公开为Property,便于ServerUI能访问。
(3) 为了防止广播时不会因为客户端关闭而导致服务端异常,监听了Channel.Closing事件
     客户端关闭(Channel被关闭)时就会触发这个事件,在此事件处理中移除该客户端回调实例。


3. 服务端Host兼UI实现


Broadcast 按钮按下时,遍历 WcfDuplexMessageService.MessageService.ClientCallbackList 回调。

配置:
为了客户端能直接通过公开的Metadata生成proxy,配置文件中加上:
<endpoint address="mex" binding="mexHttpBinding" contract="IMetadataExchange"/>
因为元数据公开的服务(IMetadataExchange)使用的是mexHttpBinding,而Duplex使用的是netTcpBinding,所以需要追加http协议对应的BaseAddress:http://localhost:9998/WcfDuplexMessageService
或者修改元数据公开服务的Binding方式:改为mexTcpBinding




4. 客户端实现
(1) 通过Add Service Reference生成客户端Proxy

(2) 实现 WcfSvc.IMessageServiceCallback (Client.cs)

(3) 启动客户端,调用服务端的注册方法:WcfSvc.MessageServiceClient,将客户端的Client实例注册到服务。

OK,运行一下:

补充:
1. 如果去掉回调契约的IsOneWay属性,将会导致服务端引发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异常。关于Duplex的消息交换定制还可以看看这篇blog:http://www.cnblogs.com/xinhaijulan/archive/2011/01/09/1931272.html
2. XP的IIS 5.x 使用wsDuplexBinding时, 因为回调的服务监听地址默认采用是80,而80正是IIS独占的监听端口。此时会出现AddressAlreadyInUseException异常。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修改回调服务监听地址:wsDuplexBinding的clientBaseAddress


本系列链接:

WCF 学习总结1 -- 简单实例

WCF 学习总结2 -- 配置WCF

WCF 学习总结3 -- 实例模式

WCF 学习总结4 -- 用Duplex实现消息广播

WCF 学习总结5 -- 消息拦截实现用户名验证

WCF 学习总结6 -- WCF参数与返回值

WCF 学习总结7 -- 流模式实现文件上传

WCF 学习总结8 –- WCF 事务处理

  • 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