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F 学习总结7 -- 流模式(Streaming)实现文件上传

当有大量的数据要传输时,WCF的流模式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流模式不是全部加载到内存后传输而是一边读取一边传输消息,所以流模式改善了系统的吞吐量和响应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当启用了流模式,以下WCF功能无法使用: (1) 无法执行消息正文的数字签名; (2) 不支持Session; (3) 不支持可靠会话。WCF中定义的Binding中支持流模式的只有: BasicHttpBinding, NetTcpBinding, NetNamingPipeBinding, WebHttpBinding。

流和会话
在流与基于会话的绑定一起调用时可能会产生意外行为。可通过单一通道(数据报通道)执行所有流调用,该通道不支持会话,即使将正在使用的绑定配置为使用会话也是如此。如果多个客户端通过基于会话的绑定对同一服务对象进行流调用,并且 ConcurrencyMode = Single,同时 InstanceContextMode = PerSession,则所用调用都必须经过数据报通道,因此一次只处理一个调用。一个或多个客户端因此可能会超时。通过将该服务对象的 InstanceContextMode 设置为 PerCall 或将 ConcurrencyMode 设置为 Multiple 可以解决。

流模式契约示例
启用流模式时,要求操作契约只能以单个的Stream对象为输入输出参数,你可以按照以下示例定义契约:

注意:上面的UploadStream, EchoStream中添加第二个参数会导致流模式无效,因此如果想使用流传送更多信息,可以通过消息头携带信息,而消息正文是流内容。


流模式实现文件上传
大数据传输的过程是比较耗时的,所以应该考虑异步调用,提高系统的响应。这里可以通过客户端生成代理时,指定生成异步操作。
asyncOP 
流模式最常用的场景就是文件的上传和下载了,一般上传下载的过程比较长,比较好的客户体验是实时的把进度告诉客户端。我一开始考虑用Duplex在写流的过程中,即时通知客户端。而上面的Binding方式中只有NetTcpBinding支持Duplex,但实验后发现一旦使用Duplex,流模式就失效了。所以后来只好采用客户端轮询的方式来获取当前的进度,如下图:
design 

服务契约(IUpLoadService.cs)

定义了两个契约: 1. 用于上传; 2. 用于获取上传进度(根据客户端生成的唯一ID)

服务端实现(UpLoadService.cs)

定义服务行为的 InstanceContextMode 为 PerCall, 同时 ConcurrencyMode 设为 Multiple (并发),这样就支持多客户端同时上传了。在服务端还定义了一个static的Dictionary: _uploadInfoDict 是用于分别保存各个上传文件的进度。当然设置上传进度时,需要注意同步处理: lock (_lockObj)


服务端配置:

maxReceivedMessageSize 定义了服务端接收Message的最大长度。因为传输时间比较长,所以 receiveTimeout 和 sendTimeout 也需要调整一下。(transferMode设为Streamed即启动了流模式)

客户端UI:
ClientUI 

客户端实现:


上传方法使用的是异步方法:
_client.UploadFileAsync
同时上传过程中启动了Watch线程,不断从服务端取得最新的上传进度:
_uploadWatchThread = new Thread(UpdateFileUploadInfo);
_uploadWatchThread.Start(uploadData);

多客户端同时上传:


本系列链接:

WCF 学习总结1 -- 简单实例

WCF 学习总结2 -- 配置WCF

WCF 学习总结3 -- 实例模式

WCF 学习总结4 -- 用Duplex实现消息广播

WCF 学习总结5 -- 消息拦截实现用户名验证

WCF 学习总结6 -- WCF参数与返回值

WCF 学习总结7 -- 流模式实现文件上传

WCF 学习总结8 –- WCF 事务处理

  • 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