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当趁早谋划未来

最近,有几个CSDN网友,主要是在校大学生,遇到了一些困惑,寻求我的“解惑”。

我的表弟,大四即将毕业,也是如此。

上大学的时候,我也经常遇到困惑,非常迷茫,我非常能理解他们的心情。

心里想着要学习,实际在不停地娱乐,内心却多少有些惶恐。

根本原因

1.失去了或者根本没有过追求。

  中国的教育环境,从小学到高中,考试一大堆。太多的学生,完全是为考试而学。

只要不考试,就不会再去看书,根本就没有主动学习的欲望。

  老师家长所灌输的思想就是,“大学是天堂,上了大学才有前途,上了大学就有前途”。所以呢,高中的时候,大家都在考试的压力下,美好的大学期待中,努力学习。

  实际上,“美好的大学期待”就是一种“追求”,精神上的渴望。

  等上了大学,发现大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依旧是上课。不同的是,自由时间非常多。习惯了被动学习,突然不适应了。   更为严重的是,并没有多少人会主动给自己一点新的追求或者目标,只好混日子。

2.没有或者感受不到现实压力。

  大学,考试相对比较少,要求也不高,很容易过关。因此,就大学课程上的学习来说,压力是很小的。 相比之下,高中时代,父母家长老师的要求就比较高。

3.已经融入了大环境。

  大部分的大学生,求学经历、年龄阶段和大环境都是很类似的。当一个人迷茫的时候,恰好身边的大多数人也都是迷茫的。

  大学生分成了好几个群体,努力学习的,半学半玩的,堕落的。时间长了,每个人的学习状态就比较稳定了,努力学习的几乎不太可能堕落,堕落的也很难再会努力学习。大环境就这么形成了。

  当你看看周围的人,学习的、游戏的、恋爱的,已经习惯了。你已经融入了你周围的大学生活环境,很难再去寻求大的突破。

 人都是有惰性的,没有精神追求和现实压力的情况下,太多的人成为了半学半玩的迷茫状态。

谢绝抱怨

不要去抱怨大学教育不行,没用的。一来,教育体制很难改变;二来,等到教育体制改变的时候,你也享受不到它的好处了。

教育体制和大环境确实是很重要的原因,人的态度才是关键。

如何改变现状

1.思考自己在追求什么。

大学生,普遍在19到23岁,思想还是很活跃的。只要努力去想,还是可以找到昨日的或者未来的梦想的,比如成为受人尊敬的技术大牛,写一本长篇小说,买一套豪宅等。

2.考虑下现实和未来的压力。

大学毕业以前,生活费等各项开支,几乎都是父母给的。

毕业后,要挣钱养活自己,然后是娶妻生子,抚养孩子,照顾父母。如果父母生病了,可能还要花一大笔钱治病。

    可以说,压力山大啊。不努力,怎能行?

3.保持独立思想,不要融入大环境。

  中国的大学,都差不多,培养的学生优秀的比率不高。从整个社会对大学生的认可程度、大学生就业薪水看得出来。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和大家一样,你也就只能成为平庸的一员。

  保持独立的思想和观点,多与那些积极学习、有作为的人接触,你自己更容易保持天天向上的状态。

  友情提示:这一点应该是有争议的,要三思!

行胜于言

想得再好,说得再动人,没有行动还是枉然。

a.把学校课本 大致复习一遍,了解大学的课程讲了哪些内容。

b.买几本关于职业规划的文章,认真读几本,促进自己的思考。

c.写几篇文章,发表到CSDN博客,QQ空间,CSDN论坛。

不出意外,会有很多人给你评论和建议。

d.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谈谈我的表弟

大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最近在找工作。大学四年,浑浑噩噩,专业水平比较差,很少去思考未来。本专业的工作,自己能力不够;非本专业的,又没有提前去准备,机会很少。

由于父亲生病,每个月自己挣点生活费,其它的也没有过多思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太短视了”。

 

从大学开始,大多数人就开始独闯天下了。

这个时候,及时谋划未来和结交有价值的朋友,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自己要对自己负责!

迷茫的大学生

在校大学生的困惑

 

建议阅读的书籍

《你能行》《程序员羊皮卷》《职场名人说》《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相关阅读

http://blog.csdn.net/fansunion/article/category/1683747

http://blog.csdn.net/fansunion/article/category/1243651

原文参见http://FansUnion.cn/articles/3240(小雷网-FansUnion.cn)

  • 8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