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那点事(5):从新手试练到股票建仓,美丽的老板出海卖电器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雷氏警言:跳楼 = 全仓+3倍杠杆。

一、投资正能量
1、2017年10月参与投资的第一个店铺众筹项目-十八字金,第1家店开门红。
预计2018年,就开始回本了。
在此,特别感谢稳中求胜的龙教头团队。
2、2017年10月开始的股票新手试练,账面从未亏损。

二、股票建仓
新手试练顺利结束,接下来开始建仓之旅,希望做到账面从未亏损。
非常尴尬: 买的越多,涨的越少。买的越少,涨得越多。

1、家用电器
1.1投资理由
家用电器是刚需,经济发展无论好不好,该买的仍然会买。
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时候,能享受增值回报。
市盈率15到20比较低,风险较低,就算是遇到10年熊市,账面最多跌一半。
垄断已经形成,行业竞争度在2011年就大幅下降了,最近6年,巨头一直在收割。
1.2投资策略
一个字:稳。
3大家电巨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厨房家电巨头(老板电器),突出一个稳。
格力电器,空调业务占80%以上,全球No1。2017年利润,董小姐发话200亿以上。
美的集团,空调业务大概在全球No1上下,最差是国内No2。与格力电器不同的,美的集团是综合性家电厂商,还包括吸油烟机。微波炉、热水器厨房电器,电风扇等生活家电。
青岛海尔,综合性家电,空调、洗衣机等,以及智能家居等。最大特色是,海尔营业收入占居43%。
老板电器,经过三十年市场检验的专业厨房电器生产企业。
4大家电巨头的总市值在7000亿人民币,收入和利润占比保守估计在50%以上。
营业收入10%以上增长,利润稳定,市值稳定,市盈率较低,国企+民企,综合性+专业性,国内+国外。
因此,初出茅庐的雷某,非常看好这4家电器巨头的股票组合:美丽的老板出海卖电器。

1.3仓位比例
4家总占比,50%到70%
老板电器,50%*40%
格力电器,50%25%
美的集团,50%25%
青岛海尔,50%10%

1.4决策参考
财报,还是别人家的好看。







2、食品饮料
2.1投资理由
生活必需品。
2.2投资龙头
五粮液,白酒二把手。心里最想想买一把手"贵州茅台",无奈每股股价太高,没有太多资金,分多次购买,风险太大,放弃。高端知名白酒还有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就尴尬了。
看这么多白酒品牌,小镇上的中低档白酒,一年一个品牌。
各种担心夹在一起,五粮液就买了1瓶。
结果是,买的最少的五粮液,1个月不到涨了17%。
也许,应该抽空请教下我的老哥和老爸。

伊利股份,乳制品制造,食品、饮料加工,农畜产品及饲料加工。还在熟悉中,广大球友关注和看好的多,就先买了点,保持关注。

最大担忧,还是市盈率太高了,30到40,超过了我的心里范围。

2.3仓位比例
总的比例:11%
五粮液:11%*50%
伊利股份:11%*50%

3、电子高科技
这方面,就不太懂了,短时间内,不敢投入太多。
目前,初步看好2个标的。
海康威视:摄像头高科技,安防龙头。球友和某股位置的流量非常看好,就买了点。
还是老问题,市盈率40多,不敢买太多。关键还是,学习调研时间太短了,没有信心。

京东方A:2017年,利润迅猛增长,静态市盈率120,动态市盈率才25。
看新闻的时候,经常关注到京东方A,大概是说,京东方经过20多年的亏损和投入,终于成为了世界第一。盈利不稳定,以及求友指出的“面板具有周期性”等因素,暂时观望中。
自少量买入以来,股价很稳定,几乎保持不变,目测也是观望的人多。

4、银行股
平安银行。银行股市盈率才10左右,让我感到很奇怪。初出茅庐的我,从不敢自认为是自己捡了个便宜,因此买了少量,然后1周内就大涨11%。

证券类,不太感兴趣,暂未关注。

5、医药
白马股和A股,经常有“喝酒吃药”的说法。
在日常生活中,又是到处经历线上和线下医药广告的摧残和洗礼,
2008年以来就得过1次重感冒,仅仅去过1次医院的我,却深刻地记住了同仁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复星医药等众多医药类上市公司。

同仁堂:听着名字,就感觉是个中华老字号。北京宋家庄上班必经之地,就有个同仁堂药店,每天看,天天看,看也看,不看也看。
东阿阿胶:它最大的广告词是“语文试卷” ,a阿和e阿常见考题。只要听过一次这个名字,必定会去探究怎么读。另外,经常见到的“胶囊”,都是装药的,因此对“东阿阿胶”没有任何研究的药盲,却深深地记住了“东阿阿胶是药品”。
云南白药:每次去超市买牙膏,经常看到云南白药的牙膏产品。

从广告轰炸产生的品牌信任感来看,心里是很想买点这3家的股票的。
但是他们的增长率大多在10%,利润就20亿,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差了点。

6、其它
看得懂、看好、价格合适的很少。
恒瑞医药,市盈率67到77,吓死人。行情一旦不好,很容易成为接盘侠。
石油、电力、建筑、航空、军工等,国企较多,太过于专业。只是从学习的角度,就没那么多精力,更何况真金白银投资。
TMT互联网,感兴趣看好的腾讯阿里等都不在A股,暂时不看。

三、行情转好
从股市行情来看,2016和2017,白马股蓝筹股,股价都蹭蹭地往上涨。
听说至少存在2个重大因素:国家层面的价值投资倡导、深股通和QFII吸引的香港和国外资金。
目前,还看不出来,股票盈利和自己眼光的重大关联性。
从五粮液、平安银行、青岛海尔的大幅上涨,而自己的仓位却很低,就看得出来。

从投资赚钱的角度,尽快进一步调研下海康威视、京东方A、平安银行、伊利股份、五粮液、东阿阿胶的业务模式和盈利前景。
从学习探索的角度,云南白药、招商银行、万科、黄山旅游等知名上市公司的业务。

雷氏警言:不做井底之蛙,积极探索新世界。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雷氏警言:跳楼 = 全仓+3倍杠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