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的主要職責

做為一名新進產品經理,甚至一名資深PM,你可能都或多或少對這個職位產生某種迷惑。到底什麼是產品經理?這個職位的主要職責是什麼?在IT產業的不同領域,甚至在同一領域的不同公司,這個職位的定義似乎都有不同。

本文嘗試根據自己多年的產品經理經驗,給出產品經理的主要職責。 雖然在不同的公司,產品經理的角色和職責互有差異,但是有一些關鍵職責是任何一個產品經理都應承擔的。可以將其歸納為如下六個方面:

1、市場調研

市場調研是指研究市場以瞭解客戶需求、競爭狀況及市場力量(market forces),其最終目標是發現創新或改進產品的潛在機會。

可以通過下面的方式進行市場調研:

與用戶和潛在用戶交流
與直接面對客戶的一線同事如銷售、客服、技術支持等交流
研究市場分析報告及文章
試用競爭產品
仔細觀察用戶行為等

市場調研最終會形成商業機會、產品戰略或商業需求文檔(BRD),詳述如何利用潛在的機會。

2、產品定義及設計

a) 產品定義是指確定產品需要做哪些事情。通常採用產品需求文檔(PRD)來進行描述,PRD可能包含如下信息:

產品的願景
目標市場
競爭分析
產品功能的詳細描述
產品功能的優先級
產品用例(UseCase)
系統需求
性能需求
銷售及支持需求等

b)產品設計是指確定產品的外觀,包括用戶界面設計(UI,User Interface)和用戶交互設計(User Interaction),包含所有的用戶體驗部分。在大型公司裡,PM通常和UI設計師或互動設計師一起完成產品設計,不過在小公司或者創業公司裡,產品經理也許需要全包這些工作。

這是產品經理工作中最有價值的部分, 如果產品經理工作中不包含這部分內容,那幾乎可以肯定滴說,那不是產品經理的工作。

3、項目管理

項目管理是指帶領來自不同團隊的人員(包括工程師、QA、UI設計師、市場、銷售、客服等),在預算內按時開發並發佈產品。其中可能包括如下工作內容:

確保資源投入
制定項目計劃
根據計劃跟蹤項目進展
辨別關鍵路徑
必要時爭取追加投入
向主管領導報告項目進展狀況等

在大型公司裡,通常會有項目經理來處理大部分項目管理工作,產品經理只需提供支持。不過在創業公司裡,產品經理通常需要自己進行項目管理。在有些公司,技術負責人也可能做為項目經理,處理大部分項目管理事宜。

4、產品宣介

主要包括和內部同事如老闆、銷售、市場、客服等溝通產品的優點、功能和目標市場,也可能包括向外界如媒體、行業分析師及用戶宣介產品。

大公司的產品經理通常都有產品市場、市場推廣和媒體關係(PR)團隊幫忙進行對外的產品宣介。

這是除了產品定義和設計之外,對產品經理而言價值第二高的工作,尤其是在向老闆、市場同事宣介產品並讓他們感到興奮的時候。

5、產品市場

主要是對外的信息傳播——告訴外界有關產品的信息。通常包括製作產品數據表、手冊、網站、Flash演示、媒體專題以及展會演示等。

在大型公司,產品市場工作通常不會由PM來負責,這些公司會有專門的產品市場經理來打理此項工作。當然,這種分工最大的缺點就是導致溝通效率較低,並會削弱對外傳播。

在某些公司,「產品管理」和「產品市場」被認為是同義詞,會由一個人擔當兩者的職責。而在那些將產品管理團隊和產品市場團隊分開的公司,後者會打理本節所提及的工作職責,同時他們也可能會承擔「市場調研」、「產品宣介」和「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的部分工作。

6、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指那些隨著產品經歷概念化-%26gt;發佈-%26gt;成熟-%26gt;退出市場整個生命週期中的產品管理活動。

主要包括的工作有:

產品定位
產品定價及促銷
產品線管理
競爭策略
建立或收購合作夥伴
識別並建立合作關係等

產品經理和產品市場、BD及市場溝通同事一起完成這些工作。

希望這篇文章有助於你瞭解產品經理(包括產品市場經理),以及他們在公司中密切合作的部門,並祝你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產品經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