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起诉360,“因爱生恨”引发的恋爱悲剧

    因联姻不成,搜狗和360居然要从口水战闹到对簿公堂的地步,更令人疑惑的是,一场空前的互联网世界大战或将由此而爆发。

    9月25日晚间,搜狗在西安中院起诉360不正当竞争,索赔4550万。仅一小时后,360迅速作出反应,宣布向北京二中院起诉搜狗不正当竞争,索赔5000万,并向西城法院起诉搜狗CEO王小川名誉侵权,索赔100万。

    案件还没开始审理,腾讯、小米、金山、百度、央视等又开始对360发难,最近甚至传出联想、华为等多家手机应用商店也下架360产品。这次360确实是“四面楚歌”了。

    这还得归结于360中秋偷袭搜狗一事,如果360不冒然针对搜狗发起偷袭,可能事情不会闹这么大,当然,其他厂商也不大可能借机向360发难。那么360为何要偷袭搜狗?又为何会引发如此严重的互联网世界大战呢?

      360“被失恋”导致因爱生恨

    从表面上看,本次官司的导火索是搜狗指责360篡改用户默认浏览器、侵害用户权益。不过这件事情正好发生在腾讯入股搜狗的节骨眼上,考虑到之前搜狗和360也曾就合作问题进行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但最终搜狗还是选择了腾讯,而腾讯是360的死对头,这样一来,360不仅失去了一个赶超百度的重要机会,同时又多了一个商界对手,老周不火才怪。

    这个故事有点像现实生活中广泛存在的恋爱悲剧,一对关系暧昧的情侣因为各种原因,一方向另一方提出分手再“另结新欢”,但失恋的这一方感到窝火,便采取各种措施予以报复。如今看360和搜狗的争端,似乎是这种恋爱悲剧在互联网行业的重演。

    不同的是,互联网行业要复杂得多,360针对搜狗的封杀行为,对搜狗造成了重大损失,因为此次事件搜狗失去了20%的默认用户群,搜狗发起诉讼案是顺理成章。对于搜狗的指责,360称是为用户的安全和利益考虑才不得已采取了针对搜狗产品的相关行为,很明显,360对相关报复行为是供认不讳的,只不过,用户利益被再一次当成了“挡箭牌”。

    仔细分析一下,这种解释显然是很牵强的,首先,类似事件在以前发生过多次,而每次360的解释都是以安全为名,似乎这个理由屡试不爽,但从其遭受数场官司的失败来看,这一招已经失效,并且也有越来越多的用户站出来质疑360;

    其次,央视《朝闻天下》已经就此事进行报道,从定调来看,基本是站在了搜狗的立场之上。作为国内最重要的电视媒体,央视关注此事不仅是基于用户利益的需要,更重要的一点,在不正当竞争屡见不鲜的情况下,法律武器是否能真正遏制不正当竞争?央视作为媒体老大,此番报道也间接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其三,这件事正好发生在腾讯入股搜狗之后,这时间为何会如此凑巧?恐怕360很难拿出令人满意的说法。并且,老周在不同场合对腾讯入股搜狗一事做了不同性质的评论,前后说辞有自相矛盾之处,部分观点甚至有打压搜狗和离间腾讯的意味,说明这件事并不单纯。
 
      360反诉搜狗,一场无厘头的“烟雾弹”

    在搜狗起诉360的同时,360也反告搜狗,并且振振有词的认为,搜狗影响了360的声誉和形象,应当给予赔偿,不过详细推敲,这个理由却站不住脚。

    首先,即便360认为篡改行为有其正当性,也必须经过用户允许,不能“越权处理”,但从央视和其他媒体的报道来看,360没有履行这样一个过程,如何体现自己是在为用户利益考虑?

    其次,搜狗因此遭受巨大损失,找360讨要说法本来就是正当防卫,难不成挨了打还不能站出来说两句?而且,搜狗对此次事件做了详细而准确的取证,相信在证据面前,谁是谁非很容易分辨。

    所以,360反诉搜狗也有抛“烟雾弹”的意图,基于“原告有理”的一般性理解,360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的形象“正名”,避免自己一直坐“被告席”,影响品牌形象。相信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对这两起官司,法律一定会给出公正的判决。

    抛开官司不谈,最近,包括腾讯、小米、金山、搜狗、百度、央视先后加入针对360的口诛笔伐,而联想、华为等多家手机应用商店也宣布下架360产品,真如某些网友所说,这更像是一场空前的互联网世界大战,只不过,如此“群起而攻之”的阵势,让我着实担忧360的发展前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