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讨论:如果创业,我该怎么办?

如果创业,我该怎么办?

文/王易见

 

    昨晚和财客在线的哥们儿聊了一下当前互联网创业的问题,哥们儿的看法比较“悲观失落”,而我倒是有些“意气风发”,相比哥们儿的“消极态度”,我却直言不讳的表明自己的态度------如果在三年前创业,我将选择Web2.0时代的视频行业。因为只有视频网站才有可能做大,才有上市的可能,而创业者最喜欢以“上市”为目标,不选择视频网站,那就永远和上市说拜拜。

 

    互联网已经进入了Web2.0时代,在Web2.0时代,无论是博客、播客、威客、智客、财客等等,大凡以“客”结尾的Web2.0模式都满足了广大网友草根成名的欲望,扮演“山寨大王”的角色,相比门户、搜索引擎、电子商务这些老牌网站,他们开始打着“后起之秀”的大旗瓜分互联网的领地,而在这众多“客”中,最让人中意的当属播客了。

 

    为什么选择播客,分析其原因,我认为其他的几个“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比如威客,我们可以看做是电子商务模式的衍生,而随着社会对实体产业电子商务的需求远大于对创意产业电子商务的需求,加上威客模式有些先天性弊端,导致其无法壮大。博客不用赘述,但博客的特性决定了它必然成为门户的附庸,而不是单独存在。再来看看刚才哥们儿做的财客,所谓的财客就是在网上记账,这个网站没有太高的门槛,不具备可扩展性,无法支撑起庞大的商业模式。想到新浪潜入一个SNS模块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强大的SNS平台,在门户看来,它的服务太没有威胁。

 

    在这样的情况下,视频成了最有希望的Web2.0模式。首先市场足够大,受风投青睐,其次有竞争门槛。在资本市场的强力介入下,一部分视频网站纷纷崭露头角。发展到现在,视频网站的模式也越发清晰了。其实,在几种模式中,也唯独视频网站才有可能上市。

 

    视频网站最直接的盈利模式就是广告,当前由于视频用户和流量的定位模式越发清晰,视频网站逐渐获得大众的认可。虽然受既定模式所困,难以获得“名分”, 但视频网站的商业价值是存在的,在绝大多数广告客户看来,视频网站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大众观赏交流的沟通平台,更是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新媒体,而新媒体的传播价值正是大多数广告客户所看重的。

 

    视频网站的价值也开始逐渐地体现了。例如酷6转型视频门户,欲将视频网站的品牌提升一个档次。包括同康生创想合作为中小站长提供视频建站服务,微软硬件09财年新产品发布会在线报道,视频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络独家首发国内首部网络剧《微客帝国》等等,这一系列动作对酷6“视频门户”的计划无疑有巨大的“推波助澜”的效果。这些切合实际的举措有望让视频变成继报纸、电视、门户网站之后的又一大专业媒体,从而将Web2.0“草根”的帽子带到了专业的舞台上。

 

    在我看来,虽然这个策略实施起来会遇到困难,但却是正确的,如果这一关过好了,视频门户完全有可能成为和普通门户抗衡的又一大互联网商业模式。现在看来,路上荆棘虽多,但视频网站还是有前途的。

 

近期文章推荐:

法大砍教授学生在占座网上被挖了出来   微软“黑屏”到底是在对谁痛下黑?

为什么我要替微软“黑屏”说话?       换个角度看微软“黑屏”措施

王石的房价战略PK马云的广东策略       Oracle11g与中型企业有何关系?

视频分享为什么不会步博客的后尘?     QQ影音能否撼动暴风影音?

互联网大会之------“竞争”与“裁员”  谁是谁的杀手,多普达挑战3G版本iPhone

未来十年,网民素质有待提高           未来十年互联网媒体地位超越电视媒体?
国产搜索软件应承担起国家安全重任     视频分享结束三国时代      

---------------------------
本文作者王易见,欢迎合作
联系方式:
QQ 543415188
MSN feitianhanxue@hotmail.com 
Email:feitianhanxue@126.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