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havioral模式之Interpreter模式

1.意图

给定一个语言,定义它的文法的一种表示,并定义一个解释器,这个解释器使用该表示来解释语言中的句子。

2.别名

3.动机

如果一种特定类型的问题发生的频率足够高,那么可能就值得将该问题的各种实例表述为一种简单语句中的句子。这样就可以构建一个解释器,该解释器通过解释这些句子来解决该问题。

4.适用性

以下情况使用Interpreter模式:
当有一种语言需要解释执行,并且你可以将该语言中的句子表示为一个抽象语法树时,可使用解释器模型。而当存在以下情况时该模式效果最好。
- 该文法简单对于复杂的文法,文法的类层次变得庞大而无法管理。此时语法分析程序生成器这样的工具是更好的选择。他们无需构建抽象语法树即可解释表达式,这样可以节省空间而且还可能节省时间。
- 效率不是一个关键问题,最高效的解释器通常不是通过直接解释语法分析树实现的,而是首先将他们转换成另一种形态。例如,正则表达式通常被转换成状态机。但及时在这种情况下,转化器仍可用解释器模式实现,该模式仍是有用的。

5.结构

释器模式是我们暂时的最后一讲,一般主要应用在OOP开发中的编译器的开发中,所以适用面比较窄。
Interpreter模式

6.代码示例

实现代码:
Context类是一个上下文环境类,Plus和Minus分别是用来计算的实现,代码如下:

public interface Expression {
    public int interpret(Context context);
}

实现类

public class Plus implements Expression {

    @Override
    public int interpret(Context context) {
        return context.getNum1()+context.getNum2();
    }
}

public class Minus implements Expression {

    @Override
    public int interpret(Context context) {
        return context.getNum1()-context.getNum2();
    }
}

Context类

public class Context {

    private int num1;
    private int num2;

    public Context(int num1, int num2) {
        this.num1 = num1;
        this.num2 = num2;
    }

    public int getNum1() {
        return num1;
    }
    public void setNum1(int num1) {
        this.num1 = num1;
    }
    public int getNum2() {
        return num2;
    }
    public void setNum2(int num2) {
        this.num2 = num2;
    }


}

测试类: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计算9+2-8的值
        int result = new Minus().interpret((new Context(new Plus()
                .interpret(new Context(9, 2)), 8)));
        System.out.println(result);
    }
}

最后输出正确的结果:3。
基本就这样,解释器模式用来做各种各样的解释器,如正则表达式等的解释器等等!

7.相关模式

  • Composite模式:抽象语法树是一个复合模式的实例。
  • Flyweight模式:说明了如何在抽象语法树中共享终结符。
  • Iterator模式:解释器可用一个迭代器遍历该结构。
  • Visitor模式:可用来在一个类中维护抽象语法树中的各节点的行为。

引用:

http://openhome.cc/Gossip/DesignPattern/DecoratorPattern.htm
http://item.jd.com/10057319.html
http://blog.csdn.net/zhangerqing/article/details/823953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