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创建和使用动态链接库

一、创建共享库

1、新其他建项目,选择C++



2、选择共享库,并取项目名称,单击下一步。这里取名位mylib



3、按默认配置单击下一步至模块选项,选择所需支持的模块。这里勾选QtcoreQtGui



4、直接下一步至完成。现在一个共享库的工程就新建好了。

5、右击项目添加新文件,选择Qt设计师界面,以便支持可视化界面设计。



6、进入可视化界面设计,修改objectNameMylib



7、修改mylib.h文件,代码如下:

#ifndef MYLIB_H
#define MYLIB_H
#include "mylib_global.h"
#include <QDialog>
namespace Ui
{
  class Mylib;
}
class MYLIBSHARED_EXPORT Mylib :public QDialog
{
public:
  Mylib(QWidget *parent = 0);
private:
  Ui::Mylib *ui;
};
#endif // MYLIB_H

8、修改mylib.cpp文件,代码如下:

#include "mylib.h"
#include "ui_mylib.h"
Mylib::Mylib(QWidget *parent):
  QDialog(parent),
  ui(new Ui::Mylib)
{
  ui->setupUi(this);
}

9、右键单击项目,选择构建项目"mylib"。如果没有错误,构建成功后会在Debug文件夹下出现这三个文件。


mylib.dll即为后面要使用到的共享库,libmylib.aLinux下使用的库。

至此,已生成了要使用的共享库。


二、共享库的使用

现在需要新建一个工程来调用我们刚才生成的共享库。这里我创建了一个名为libtestDialog工程。

1、修改工程文件libtest.pro,在文件尾添加如下代码:

  1. INCLUDEPATH += ../  
  2. LIBS += ../debug/lib.dll  
INCLUDEPATH += ../ 
LIBS += ../debug/lib.dll 


INCLUDEPATH 这一行就是为了让我们的 libtest项目可以找到mylib.hmylib_global.h这两个文件,你需要把这里的路径替换成符合你的工程的路径。

LIBS 这一行则需要告诉编译器(注意,这里是编译器!)到哪里去找到这个 dll 文件。

这里,我的路径为:

  1. INCLUDEPATH += I:\Qt\MyProjects\mylib 
  2. LIBS += I:\Qt\MyProjects\mylib\debug\mylib.dll  
INCLUDEPATH += I:\Qt\MyProjects\mylib
LIBS += I:\Qt\MyProjects\mylib\debug\mylib.dll 


 

2、在dialog中添加一个button,单击button时调用共享库。修改dialog.cpp文件,代码如下:

#include "dialog.h"
#include "ui_dialog.h"
#include "mylib.h"
Dialog::Dialog(QWidget *parent) :
  QDialog(parent),
  ui(new Ui::Dialog)
{
  ui->setupUi(this);
}
Dialog::~Dialog()
{
  delete ui;
}
void Dialog::on_pushButton_clicked()
{
  Mylib w;
  w.show();
  w.exec();
}

3、此时运行一下,会是什么效果呢?什么都没有!提示

  1. I:\Qt\MyProjects\libtest\debug\libtest.exe 启动中... 
  2. I:\Qt\MyProjects\libtest\debug\libtest.exe 退出, 代码: -1073741515 
I:\Qt\MyProjects\libtest\debug\libtest.exe 启动中...
I:\Qt\MyProjects\libtest\debug\libtest.exe 退出, 代码: -1073741515


 

找到libtest工程目录下的libtest.exe,双击运行,弹出


没有找到mylib.dll不是使用 LIBS 指定了吗?请注意,我们强调了,这个指定是编译期的。dll是动态链接库,也就是说,在exe运行的时候需要找到这个库。运行时查找的顺序是:当前路径->系统路径(通常是system32)。所以,要把我们先前生成的这个mylib.dll复制到 exe所在目录,然后直接双击一下这个exe文件。程序运行如下



单击Mylib test按钮,共享库mylibdialog也弹出来啦~~~


到这里,共享库的使用也成功了。


三、更新dll

也许有人要问了,共享库的创建和使用都这么麻烦,用它有什么好处呢。

共享库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动态加载,也就是说,如果你需要升级程序,那么就要简单的替换掉这个 dll 就好了,不需要要求用户重新安装全部文件。当然,这些 dll也是有缺点的:动态加载的东西肯定会比静态编译的东西效率低一些。不过在现在的硬件环境下,这点性能损失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

好,那么我们现在来体验一下如何更新dll来达到升级程序的目的。

1、修改mylib.cpp,在共享库的dialog中添加一个button

2、右键单击项目mylib,选择重新构建项目"mylib"

3、将libtest项目目录下的mylib.dll替换新的mylib.dll

4、运行libtest.exe


这时单击Mylib test按钮,效果如何呢?


至此,我们在没有修改程序的情况下,通过替换dll达到了改变程序运行效果的目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更新dll文件来完成对程序的升级了。

 原文出处:http://blog.csdn.net/q496713258/article/details/6990837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