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数据存储(Data Storage)(一)

Android提供几种保存持久化应用程序数据的选择。依赖具体的需求来选择解决适合的方案,如数据应该是应用程序私有的还是共享的,以及数据所需要的存储空间等。

以下是可选择的数据存储方案:

共享偏好(Shared Preferences

用键---值对的形式保存私有的原始数据。

内部存储(Internal Storage

在设备的内存上保存私有的数据。

外部存储(External Storage

在共享的外部存储器上保存公共的数据。

SQLite数据库

在私有的数据库中保存结构化的数据。

网络连接(Network Connection

把数据保存在自己的互联网服务器上。

Android提供了内容提供器(content provider),能够你的私有数据公开给其他应用程序。内容提供器是一种公开应用程序数据的读写访问权限的可选组件,这种读写访问会受到你所施加的任何限制的影响。

使用共享偏好

SharedPreference类提供了一个一般性的框架,它允许用原始类型数据的键---值对的形式来保存和获取持久化的数据。使用SharedPreference能够保存任意类型的原始类型数据:布尔型、浮点型、整数型、以及字符串。这种数据会跨越用户的会话周期被持久化保存(即使是应用程序进程被杀死)。

有两种方法来为应用程序获取SharedPreferences对象:

1.  getSharedPreferences()方法---如果需要多个用名称来标识的偏好文件,就要使用这个方法,它的第一个参数要指定偏好文件的名称。

2.  getPreferences()方法---如果仅需要针对Activity的一个偏好文件,就使用这个方法。因为这个方法仅返回当前Activity的偏好文件,不需要提供偏好文件的名称。

以下是向偏好文件中写入数据的方法:

1.  调用edit()方法来获取一个SharedPreferences.Editor对象;

2.  调用诸如putBoolean()putString()等方法来添加要保存的值;

3.  调用commit()方法来提交要保存的新值。

使用SharedPreferences对象的诸如getBoolean()getString()等方法来读取被保存的值。

以下示例代码保存了计算器的静音按键模式偏好:

public class Calc extends Activity {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PREFS_NAME = "MyPrefsFile";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tate){
       
super.onCreate(state);
       
. . .

       
// Restore preferences
       
SharedPreferences settings = getSharedPreferences(PREFS_NAME, 0);
       
boolean silent = settings.getBoolean("silentMode", false);
       setSilent
(silent);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Stop(){
       
super.onStop();

     
// We need an Editor object to make preference changes.
     
// All objects are from android.context.Context
     
SharedPreferences settings = getSharedPreferences(PREFS_NAME, 0);
     
SharedPreferences.Editor editor = settings.edit();
      editor
.putBoolean("silentMode", mSilentMode);

     
// Commit the edits!
      editor
.commit();
   
}
}

使用内部存储

能够把文件直接保存在设备的内部存储器上,默认情况下,保存在内部存储器上的文件是应用程序的私有数据,其他应用程序(或用户)不能够访问它们。当用户卸载应用程序时,这些文件也会被删除。

以下是在内部存储器中创建并写入一个私有文件的方法:

1. 调用openFileOutput方法,这个方法需要指定文件的名称和操作模式。它会返回一个FileOutputStream对象。

2.  FileOutputStream对象的write()方法把数据写入文件;

3.  FileOutputStream对象的close()方法关闭输出流。

例如:

String FILENAME = "hello_file";
String string = "hello world!";

FileOutputStream fos = openFileOutput(FILENAME, Context.MODE_PRIVATE);
fos
.write(string.getBytes());
fos
.close();

MODE_PRIVATE参数指示要创建这个文件(或者,如果有同名文件存在,则会替换旧文件),并且让这个文件是应用程序的私有文件。其他可用的模式包括:MODE_APPENDMODE_WORLD_READABLEMODE_WORLD_WRITEABLE

以下是从内部存储中读取一个文件的方法:

1.  调用openFileInput()方法,把要读取的文件名传递给这个方法。这个方法会返回一个FileInputStream对象。

2.  FileInputStream对象的read()方法从文件中读取字节。

3.  FileInputStream对象的close()方法关闭输入流。

提示:如果在编译时要把一个静态文件保存到应用程序中,那么要把这个文件保存在工程的res/raw/目录中。能够用openRawResource()方法打开这个文件,这个方法需要把R.raw.<filename>的资源ID传递给它。这个方法会返回一个用于读取文件的InputStream对象(但是,不能对这个文件进行写入的操作)。

保存缓存文件

如果只是要缓存一些数据,而不是要持久的保存它,那么应该使用getCacheDir()方法来打开一个File对象,它代表了应用程序要保存临时缓存文件的内部目录。

当设备的内部存储空间不足的时候,Android可能会删除这些缓存文件来回收存储空间。但是,不应该依赖系统来给你清理这些文件,应该始终自己来维护缓存文件,并且要把存储空间的耗费限定在合理的范围内,如1MB。当用户卸载应用程序时,这些文件会被删除。

其他有用的方法

getFileDir()

获取内部文件被保存的文件系统目录的绝对路径。

getDir()

在内部存储空间中创建(或打开既存的)目录。

deleteFile()

删除保存在内部存储空间上的文件。

fileList()

返回应用程序当前保存的文件数组列表。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